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社区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技术管理者CTO:坦然面对技术发展的潮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来源:通信世界报 魏思文
  本文作者Dr. Stefan Weigand(魏思文博士)系德国电信咨询公司总裁

  技术管理所遭受的主要冲突是在纷杂的技术市场创新压力,与稳定、经济、有效的生产需求之间产生。谈及电信运营商CTO的特征描述时,通常其技术能力被视为关键特征。然而,通常都会忽略了必须要用多少管理技术和经验,将巨大的技术投资转化为客户利益及竞争力的提高,以及对未来业务发展的安全保证。深入地看待这种挑战,能够很快地揭示电信技术管理所遭受的创新压力和稳定有效的生产需求之间的矛盾。另外,并不是所有的CTO都能够在这种冲突域中享受无限的成功乐趣。

  CTO必须制定清晰的技术战略,并通过使用市场分析方法持续检查该战略,将其转化为决策,进一步实施该战略,并与其它决策制定者和公司员工进行清晰有效的沟通。值得担忧的是来自于CEO的质疑:关于ICT支出能带来多少增值?然而,成功的CTO能够在技术经理的七嘴八舌中保持镇定,因为技术经理仅单纯注意基础设备的运行,而他们却不得不提高生产效率,并应用技术来使企业获得最后的成功。

  电信运营商开始逐渐认识到CTO必须在开始阶段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关注业务发展流程的创新,特别是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这种趋势在正向开放的IP世界转换的时代里尤其适用,这种转换也意味着移动和固定电信之间互不搭界的清晰定位和技术鸿沟已经一去不返。

  现在许多CTO已经学到应以比他们以往更开放的心态来面对技术发展的潮流。但是,仍然有不计其数的公司仍然在思想和行为上保持着非常传统的模式,这是将技术领先能力错误理解为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典型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新技术用于产品市场,通常导致新型运营系统的发布或是将传输协议直接转化为一项与之同名的新产品。因此,一个大型的电信运营商一年内可以发布几百种新产品。这种类型的创新蜂涌而至,造成产品和市场潜在需求的脱节,产品管理陷入到实验和失败的怪圈中,并对客户带来更多的挫败感。

  商业和个人客户期待着更多的,以客户为导向的新业务和他们各自的需求联系起来。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只有开放客户接口,并将强大而有益的合作伙伴牵涉进来。建立合适的价值创造网络,成为电信新生态系统的核心,这也是CEO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对CTO也同样适用。CTO可以成为转化过程中的协助驱动力,并向CEO提供工具,有利于在未来市场中转化为现实。

  CEO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什么呢?是运营商如何扩展它们的业务灵活性,以及如何提高在动态和不安全竞争中提供差异化业务的能力。

  目前,有五大因素对CEO产生重大影响:

  ·高度集成的IP平台上最有效的产品生产;

  ·建立作为新电信生态系统核心的价值创造网络,在不必失去维持客户忠诚度和贴近市场的能力的条件下,能够控制商业模式的演进;

  ·降低所有领域的复杂度,包括业务应用的内在改善;

  ·降低客户侧使用的新型终端设备成本;

  ·在经历巨大的增长阶段后,作为对可预见的持续成本压力的反应,所有的管理系统的焦点将转向效率。

  因此,CTO将面临新的挑战:

  ·有关客户和市场期望的出色知识,尤其是对市场细分更深刻的理解;

  ·优秀和有效的价值创造能够比技术选择提供更大的优势;

  ·为了保证在采用价值创造网络的公司边界外的业务发展,必须支持新的技术和组织计划; 

  ·持续提高公司的技术实力,并采用合作或外购内部无法提供的高标准业务等模式;

  ·引入开发的、标准化的平台和接口,控制成本、可扩展性和降低复杂度;

  ·技术组织中,从传统的电信技术能力转向适合的电信和IT技术组合能力。

  对CTO而言,一件事情是确定的:在未来,公司将不会根据他们所控制、集成在它们的平台中,并销售给客户的IC技术的数量来区分,而是根据它们有利于用户的长期创新能力。

金令牌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