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神华成立院士工作站 “煤老大”要靠创新发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煤炭是夕阳产业还是潜力远远未尽?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京揭牌,首批进站的谢克昌、倪维斗等9位国内煤炭领域顶尖专家携项目接受聘书。神华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合作协议同日签署。

  该集团董事长张喜武掩饰不住满脸喜色,“院士站的成立是神华的福分”。他表示,过去,科技创新有效解决了神华建设、生产和运营中的若干重大技术难题,同时也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延伸发展。但是,“我们也意识到,神华还存在前瞻性研究不够、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科技创新正是这家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五的大型央企目前的最迫切需求。“在世界的低碳清洁能源舞台上,神华要有话语权。”他承诺将为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并希望通过努力打造成院企合作的典范。

  从9位签约院士所携带的项目来看,包括了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煤炭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煤矿瓦斯抽放及综合治理、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研究。而此前,号称最终目标要建成中国“贝尔实验室”的神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也已成功组建。为了吸引一流人才,研究所还从国外引进9名能源化工领域的顶尖人才,其中7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阮宝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全国目前已经有400多家院士工作站,而神华院士专家站则是中国工程院继中钢之后签约合作的第二家央企。他介绍,合作形式主要为企业提供项目资金、实验平台等,工程院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学术交流、合作研发、协调技术供给等服务,而“这些服务都是无偿的”。

  据悉,此次神华集团和中国工程院的“联姻”由北京市科协牵头,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肯定“联姻”的意义:神华院士站的成立扩展了首都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行业覆盖领域。同时,他寄语院士站成为解决神华科技创新中实际问题的“智囊团”,在技术论证、决策把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集团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做重要贡献。

  

首批进驻神华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谢克昌、倪维斗等9位国内煤炭领域顶尖专家携项目接受神华集团聘书。人民网记者 马丽摄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左)在院士站成立签字仪式后向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右)及在场专家媒体介绍神华“大计”。人民网记者 马丽摄

  以“神华院士工作站”为合作平台,以重大战略研究、科技项目和重大技术示范工程为载体,开展高层次科技合作交流,近期重点开展以下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合作。

  一、战略研究

  以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参与周济院长、谢克昌副院长牵头的国家重大战略研究项目《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为切入点,开展能源领域重大战略研究。

  二、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

  以钱鸣高院士作为项目顾问,彭苏萍院士牵头承担《神东矿区现代开采技术条件下水资源和环境影响与控制技术研究》为切入点,开展资源与与环境协调开发方向的研究。

  三、煤矿安全领域

  以周世宁、苏义脑院士为项目顾问,袁亮院士进行技术指导《煤矿瓦斯安全高效抽放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为切入点,开展煤矿安全技术领域的研究。

  四、低碳技术领域

  以倪维斗院士作为项目顾问,以集团公司承担的科技支撑项目《30万吨煤制油工程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开发及示范》和谢和平院士牵头承担《CO2咸水层封存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为切入点,开展低碳技术领域的研究。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