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上海医药40亿收购中信医药 多家PE退出获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海医药公告,公司将收购China Health System Ltd.(CHS)的控股权,以进一步拓展以北京地区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医药分销网络资源,真正成为一家拥有全国性分销网络的全产业链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成为CHS的控股股东,并将择机对CHS进一步增持股份。
  CHS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有限责任公司,为多家私募股权基金100%持有,其实质性资产为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中信医药)。

  或成中国医药分销业最大并购

  上海医药已于11月29日通过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收购实体,收购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Ltd.持有的占CHS总股本2.63354%的股权。

  也是在同一天,上海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基金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意向书,将收购这几家私募股权基金手中CHS55.45%的股权。

  上海医药表示,双方将根据公司对CHS的全面尽职调查及类似交易的市场惯例协商确定目标股份的价格。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金额可能高达40亿人民币,有望成为中国医药分销市场最大的并购交易。

  在此之前,CHS曾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了香港红筹上市。上海医药启动收购后,CHS将放弃H股上市。此前,上海医药也已经公布发行H股的计划,业内人士预计对于CHS的收购将进一步为其香港上市“加分”。

  随着这笔收购大单的出炉,中国医药分销业的整合浪潮也愈加引人注目。对此,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指出,根据加快培育医药大型企业集团的国家战略,中国医药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医药分销网络资源的争夺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并购竞争领域。公司对CHS的收购不仅是拓展全国网络布局、构筑长期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当前我国医药行业并购竞争现状的战略需要。

  突破北京 布局华北

  数据显示,中信医药名列2009年度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18位,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市场占有率排名当地第三。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表明,中信医药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净额43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净额超过60亿元。收购CHS对于上海医药拓展全国网络布局的战略意义不言自明。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实现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市场的历史性战略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北京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卫生资源集聚中心,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医疗中心,承担着全国各地,尤其是华北、中西部、东北地区的高端医疗服务需要。北京与上海卫生机构业务总收入基本持平,但门诊人均医药费和住院人均医药费都远高于上海,过去三年的北京医药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28%。

  事实上,上海医药已于近期完成了对北京上药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北京上药)控股权的收购,该公司系北京市排名前十的医药流通企业。CHS与北京上药将成为上海医药在北方地区的重要分销网络平台,上海医药在北京当地市场的占有率可望进入前两名,将与国药控股(01099.HK)一较高下。

  上海医药进一步表示,将进一步向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拓展,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医药分销网络,从而基本实现上海医药以华东、华南、华北为重点区域的全国性医药分销网络格局,巩固上海医药的全国市场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黄淑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