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就是生意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时间在职场中度过,每天与你相处时间最长的往往不是家人、朋友或者爱人,而是老板、上司和同事。因此,如何处理好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便成了你我不得不学的必修课。

  “职场只是生意而已——这是职场当中的真正规则。职场其实就是由利益交换构成的生意场,职场人际关系就是简单的交易关系。工作就是生意,人人都是生意伙伴。”

  且听资深职场专家、全国多家电视台特邀职场嘉宾孙虹钢对你说——

  无论你认为工作是个什么东西,浪漫的、残酷的、快乐的或者忧郁的……工作其实就是份生意。老板提供平台、资源、设备、资金、训练和指导,你提供时间和精力,目的是达成工作的结果,也称完成“绩效”。这就是生意人的思维——付出和回报。不仅职场,生活当中的人际关系也是同样的规则。我们得到别人的帮助,至少要说声“谢谢”,这是一种最便宜的回报。

  以前的职场人际关系是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支配型关系,讲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讲究谁是谁的人,谁要对谁忠诚云云。而事实上,如今职场的人际关系已经从支配型关系进化到了交易型关系。在此情形下,职场就是生意场,人和人都是生意关系。在一家公司做一天,就是和老板、同事、客户做一天的交易。长期服务,就是长期、连续的交易,是契约生意关系。其实你一直都是生意人,之前是,以后也是,不论你是换个老板,或者换个职场状态,或者换个交易对象。

  适时应用情、理、法

  人处理事情主要有三套原则——情、理、法。情,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关系,中国人非常讲究人情,这种关系是最温柔和潜在的关系;理,也就是道义,属于道德范畴,是大家长时间共同形成的一些处世原则,每个地区和不同的组织,都有自己不同的理;法,就是特别明确的规则,比如劳动合同、岗位说明书、公司的组织架构等。在职场中,人往往会陷于不同的人际规则中左右摇摆,所有的职场痛苦,都来源于对情、理、法这三种规则不合时宜的运用,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应该讲情,什么时候应该讲理,什么时候应该讲法。

  这三种规则,从层次来说,最高的是情,第二层是理,最低一层是法。在职场中,当你产生人际关系的冲突时,一定是因为本来应该用低层次规则的时候,而你错误地使用了高层次的规则。在企业里,和老板讲情有没有可能?有,但说实话,概率很低。因为企业非常讲究组织内部结构的完整性和内部沟通的程序,如果老总太讲情面的话,这种企业就没有法可言。一个大的机构很难用简单的方式去管理所有人。所以凡是成熟的大企业一定是讲法的,建立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规则,无论什么人都按规则办事。只要这个地方有规则存在,大家就都以规则为先导。在这样的地方,你就千万要注意,把情这个字收起来,否则一定会很痛苦。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