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产学研联盟促生物医药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在国际医药市场的排名和比重越来越靠前。而随着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把生物医药作为支柱产业给予大力支持,业界对于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前景寄予更多想象。在日前召开的第12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产学研联盟成为焦点话题——一场以“构建创新联盟,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人气十足,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展开深入对话。

  借力“十二五”

  “自去年8月进行生物推介会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有了很大进展。”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郑忠民展现了过去一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闪亮成绩单:行业经济总量增长,2009年增长率达到17.2%。今年1-8月经济总量882.75亿元,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重点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行动规划中的100家企业的增长率达到27.2%,明显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重点产品明显增加,计划到2012年打造100个销售收入过亿元产品,2009年已达到55个;招商引资及产业化成效显著,从2009年8月到今年7月,上海6大基地共引入267个招商项目达330多亿元,正式签约的有175个,涉及金额181亿元。郑忠民指出,目前上海的产业集群态势初步形成,企业回流明显,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他还特别强调:“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联盟正式启动,大家的思路正在转变,技术联盟必须回归企业需求。”

  这源于国家层面的推动。在2009年12月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相关部门在诠释“十二五”规划时,也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以企业为主体

  “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现创新型企业的必由之路,推进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经成为中国实践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的自觉选择。”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方表示。复星医药已于2010年成立了由科技部批准的“复星医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成员包括技术平台、企业研发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以及政策研究与协调等多角色成员。姚方指出:“产业链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包括批件、专利等)的转移均按市场化模式运作,但是联盟的合作单位享有优先权。”这一联盟的成效正待实践验证,但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方式。

  礼来制药中国研发部董事总经理张彦涛表示:“要构建更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各个环节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学校的责任是培养人才,进行基础研究;教授的责任应该是寻求真理,而不是寻求成功;政府的职能应该是打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力;而大企业的作用是在跟科研院校合作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引进西方的行业标准等。

  有专家认为:“创新联盟可以解决过去传统的产学研合作方式短期、分散、稳定性差的问题。作为一种更高级的合作形式,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联盟,搭建了稳定、持续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同传统的产学研合作方式相比,创新联盟可以通过共同投资、合作研发来避免重复投资,降低创新成本;通过产学研各方的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选择最优创新路径;通过集中攻关、上下游联动提高创新效率,缩短从技术到工艺到产品的旅程,所以容易催生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康义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