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117名高管离职 房企“多米诺”打响人才争夺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并不“太平”,4月17日出台新政后,楼市进入新一轮调控周期。不仅在传统上的交易环节进行限制,而且进一步在金融政策、土地政策方面进行更严格的控制。房地产企业内部更是不“太平”,从年初到现在,多个品牌房企都出现多起高层变动,且新政之后尤为明显。 

  
月均10位高管变动  新政后两月为变动高峰期 

据搜房网不完全统计,2010年1月至今,各房地产公司的管理层共计有117名职位发生变更,平均每月约有10位左右发生职位变动,特别4•17新政后的两个月是房企高管变动高峰期,共有63人,占全年比例的53.8%,其中7月更是达到23人,为2010年高管变更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新政后市场成交急速萎缩,房价涨幅放缓,带给房企的销售压力自然而然转嫁到负责具体事务的管理人员身上。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销售压力是造成房企人事变动的最大诱因。而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等现实问题,也有可能使高管们转战更有潜力的市场或适当减压,由此造成的人事变动也就不足为奇。 

由高管向中层传递  房企新政后现“多米诺”现象? 

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就曾表示,公司高层发生变动属于正常行为,因为每年公司股东大会都会进行一次人事调整。从历史经验来看,房企每年的人员流动率在10%以上。地产界人员的变动多半和当前市场的好坏有关。 

一位具有多年房企工作经验的业内人士称,市场好的时候,高层核心层面的变动比较多,这一般是由猎头来挖人。而对于中低层的地产人员来讲,他们多在市场调整时变动。今年颇为有趣的现象是,在年初变动的多为房企高级管理人员,而年中到年末阶段,变动的则多为中层管理人员,形成一个由高管向中层传递的“多米诺”现象。 

“今年很奇怪,其实除金地之外,其他的公司都是中层变化大。”地产资深人士尹香武表示,“有些人甚至上午还在原公司开会,下午就去了另外一个公司开会。” 

而对于中层变动的原因,他认为和新政有不小的关系。“市场好的时候,可以掩盖很多矛盾,但是市场不好,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另外,他认为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开发商老总原本承诺的诺言没有兑现也会导致一些职业经理人离开。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表示,今年这种中层频繁变动,属于比较少见的情况。由于房企是以项目为单位发展,而下半年的销售任务主要是交给主管项目的中层管理人员,如果这部分人频繁更换,对公司的发展将非常不利。 

沿海向内陆移转  二三线城市成房企布兵重点 

此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上半年销售排行榜》显示,20家全国销售额最高的房地产公司,其主要销售收入来源已由华东转向华北和中西部,尤其是华北地区已经为这些公司提供了平均30%以上的收入来源,而来自华东地区的销售收入则大幅度下跌。但是,部分大型房地产公司目前的主要市场布局还是在华东和华南,在华北和中西部的发展尚不够深入,极需要大规模的战略调整。 

再加上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重心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趋势。二、三线城市的快速扩张,使得行业内稀缺人才更加难得,这也为房企管理人士提供了更广泛的机遇和跳槽空间。以万科为例,由于业务的快速扩张,万科7月开始启动人才千里马计划,所需人才高达600余名。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很多人可能出于自己职业前景的考虑,重新作出选择。 

保障房大规模兴起  房企蓄力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 

近日有消息称,房地产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有望在本月底形成初稿。据了解,根据规划,2011年至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是政府力推的重点工作。届时,全国保障性住房建成量将达到1300万套。庞大的保障房供应规模将对商品房住宅形成挤压作用,从而对房地产行业格局和商业模式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一位开发商就告诉记者,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遭遇国家深度调控的时候,房企也需要相应作出一些战略调整。据搜房网了解,包括万科、绿地、保利、远洋等公司在内,各地产商目前都在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意图在保障房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为未来战略发展乃至变革打好基础。

来源:搜房网 罗子川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