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红领”热将阻碍中国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12月5日,140万人将走上考场,在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上去寻求做官的机会,相比录取率60%左右的高考,这才真叫竞争激烈——最热职位创下4961∶1的纪录。

    面对中国的百万“考碗大军”,法国媒体评论称,如今“红领”已取代“白领”,成为中国年轻人最青睐的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的“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各阶层已出现过度求稳的心态,比如人人争抢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在一个平衡规范、保障健全、法制体系完备的社会环境里,公务员仅仅是比较稳定的职业,并不适合那些创业心很强的人才。

    “可以说,目前中国‘考碗热’折射出人们的信心不足,没有人再去专心踏实发展实业、积极创业。长此以往,国家崛起所必须经历的高端工业化进程,将饱受铁饭碗心态的不利影响。”文章说。

    此外,英国媒体也指出,在对“稳定”的追求之外,权力现在也成为青年热衷“考碗”的重要原因。

    这句话可谓一针见血。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公务员的诱惑力的确无比之大,稳定、体面、有上升空间,退休后待遇远高于企事业单位,熬到一定级别,即使不贪污腐败,收点“红包”也可以合法地增加财富,吸引力大不足为奇。当然,“红包”也致使不少官员落马,最近被揪出来的江苏省财政厅的女副厅长张美芳,过一个节收取的各种购物卡价值就达数十万元人民币,她坐拥7套房产,其中仅山水华门的一套房产就价值1000万元。知情人士称,其受贿金额可能超过5000万元。

    揪出张美芳这样的贪官,说明政府在反贪方面还是有一定力度的。不过,11月30日的《香港南华早报》认为,内地“反腐”口号虽响,但始终难以找到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约束利益集团。该报发现,“窝里斗”是反腐利器。

    据报道,近日,天津发生一宗官员互相揭发的案件,致两人双双被拉下马。民众惊呼,原来“狗咬狗式窝里斗”,才是最“给力”的反腐利器。这起发生在天津地铁公司的案件被称为天津“一号腐败大案”,党委书记王春清因为不满此前向自己行贿的商人转而贿赂公司总经理高怀志,将自己的“老拍档”举报至中央纪委。而总经理则在“双规”期间,检举了党委书记。最终,天津地铁党、企“一把手”双双落马,并分别被判刑13年和20年。

    如此看,公务员考试这座独木桥也算两难,过去了把持不住自己,可能最终身陷囹圄;而绝大多数过不去的青年,还要在社会的大潮中谋生。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27日的报道,看到了处于这个社会大潮中最底层的青年的最艰难一面。

    这篇题为“不断上涨的房租迫使一些中国人像老鼠一样生活”的报道说,17岁的张和坤(音)是北京一家餐馆的学徒工,他和一个同事合租了一间6平方米、阴暗、潮湿连窗户都没有地下室。房子里只有一张单人床,因为上班时间不同,他们可以轮流在那张单人床上睡觉。

    首都北京不断上涨的房租迫使越来越多的人像张和坤一样,生活在居民楼地下防空洞改造成的狭小房间里,中国媒体称他们为“鼠族”。据估计,城里的“鼠族”和生活在北京郊区的打工者,占到北京900万外来人口的一半还多,其生存之艰难可想而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