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九鼎投资赵忠义:我们致力于专业化的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他表示,专业化是九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九鼎从项目开发、调查、投资分析、投后管理等都打造专业化的理念,这样做使得九鼎与企业洽谈时很顺畅,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的专业投资机构。九鼎投资是中国起步较早、参照国际PE公司惯例设立、业务聚焦在中国本土、规范运作的专业投资公司,九鼎投资团队对中国本土化的股权投资业务有深刻理解和成功实践。

  九鼎投资管理了正道九鼎、昆吾九鼎、夏启九鼎、商契九鼎等多期人民币基金。九鼎投资当前阶段专注于投资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未上市企业,重点投资消费品、医药医疗、农业等领域,已先后投资数十家公司,其中数家已经上市。

  九鼎投资有较为广泛的网络渠道,在福建、浙江、江苏、广东、四川、陕西、湖南、山东、广西、河南、辽宁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或派驻有专门人员。九鼎投资希望以投资为纽带,以增值服务为手段,帮助被投资企业建立领先优势,最终实现企业和投资者共赢。

  清科:从07年创立到现在,短短三年间,九鼎投资了二十多家企业,成立了多支基金,团队也从最初的20多人稳步扩大到百人规模,九鼎是如何做到如此迅速的?

  赵忠义:关于发展速度,我们是依靠过往的积累,勤奋,专业,以及善于思考和学习。其实在构架九鼎投资之前,我们的创业团队已经有了很多年的投资经验和紧密合作,其中也不乏有很成功的投资经历。所以虽然看起来我们是07年成立的,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有将近好多年的积淀。在积累之外,我想我们比绝大多数的人都更加的勤奋,更加的善于思考和学习,这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源泉。中国人说,谋定而后动。我们的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在认真的思考后稳步迈出的。在上述之外,我觉得专业化也是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九鼎从项目开发、调查、投资分析、投后管理等都打造专业化的理念,项目开发和项目承做都是由不同的人负责,因为这两类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这样就是为了提高专业化的程度,项目调查时业务调查和财务调查是分开的,业务调查也是做到人员的专业化,每个行业至少配备一个投资经理,比如负责农药的主要就是负责农药的项目。现在PE机构竞争很激烈,如果不提高专业化水平就很难在竞争中胜出。这样做不仅让我们与企业洽谈时很顺畅,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行业的问题搞清楚了,再把企业的问题搞清楚,案子就会更快的完成。

  清科:九鼎的企业文化和投资理念是什么?

  赵忠义:九鼎的企业文化很朴素,但却足够的坚定,并贯彻到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总结了九条主要的文化原则,你进我们的办公室门口在电视屏幕上都能看到反复的播放,主要的内容包括 “诚信、合作、专注、专业、勤奋、积极以及创新”等。我们对这些内容都赋予了相对丰富的内涵,和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比如,对于“正直诚信”,我们就赋予了这样的内涵:“我们认为,正直及诚信是我们事业的根本。无论对内对外,我们均始终坚持诚实的原则。我们始终坚持坦诚的精神,有任何问题或者意见均直截了当地沟通、交流。我们信守承诺,一言九鼎。我们期望我们的员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私人生活中都保持高度的道德水准。”这些内容虽然很朴素,但是却很坚定有力,但是我们力求将这些文化贯彻到九鼎每个员工的点点滴滴中,流动在血液中。因为对高素质人才的管理,和对产业工人的管理不一样,文化是最重要的部分。至于投资的理念,我想仅仅从文字上讲,就太简单了,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但是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我想,不同造诣的人,应该是有很大的差别的。这个问题太复杂,我可以给你写一整本书来阐述,这里我只给你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在管理的第二支基金夏启九鼎开始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辉丰农化,需要投资了7000多万元,而夏启基金整个规模只有3亿元。在投资的时候,有很多个渠道的反对意见或者表现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做了详尽的调研和分析后认为,从整体上看,从大趋势上看,企业是有价值的,我们也坚信自己的判断,所以我们坚定的投资了。现在回头看,我们的这项投资的确是非常成功的。在这个小例子里面其实就透露了很多我们坚持的价值投资的理念:其一,要对投资的项目有专业的研究和清醒的判断,要在未来的不确定性中把握相对的确定性,这是价值投资所需要的专业和勤奋。其二,如果你已经有了相对明确的判断,就要坚信自己的判断,别人给你的意见中,你要去吸纳和分析数据和证据,而不是别人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坚定的确是价值投资的重要品质。其三,如果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就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坚持相对集中的投资而不是做刻意的分散。

  清科:您认为未来几年中国PE市场需要抓住的时机是什么?

  赵忠义:做投资,尤其是PE投资,尤其要对长期的经济趋势有明确的判断。我们始终坚信,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一定比现在更好,未来十年的中国人民一定比现在更富有,这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也是我们做PE投资的这代人所面临的最伟大和幸运的历史背景。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又最看好两个明确的趋势:其一是城市化,其二是消费升级。在这两个明确的趋势下,我们选择我们所认为最能受惠的行业,我想这应该是未来几年中国PE市场最需要抓住的机遇和时机。在上述判断的支撑下,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消费品、医药和农业。在这三个领域中,我们一直在精耕细作,专业化的分工专业化的管理,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绩。

  清科:九鼎基金的LP主要是哪几类?

  赵忠义:我们主要的投资人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大概占我们投资者中90%的份额。此外,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参与了部分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也有一些。我们觉得,民营企业家的资金既是最容易募集的,也是最难募集的。所谓最容易募集,就是说,即使你什么都没有,只要你能给他合理的盈利逻辑和足够的信心,他就能给你投资;所谓最难募集,就是说,民营企业家要积累自己的社会财富经历了数十年的智慧和艰辛,他们具有最深厚的洞察力,所以没有赚钱的真本领,靠讲故事,在民营企业家那里是融不到资金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的确是最勤奋,最有眼光,也最有魄力的人,对于我们的投资人,尤其是第一期基金的投资人我们深深感激,也深表敬意。在我们刚起步的时候,连办公室都没有,就是拿了两页纸,告诉他们九鼎的团队是什么人,想做什么,怎么去做。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就给我们的基金投资了好几个亿的资金,这种眼光,魄力和信任也只有民营企业家才可能具备。当然,现在我们也已经给他们创造了很优厚的回报,我们第一期基金的投资人现在依然是我们坚定的投资人,对此,我们很感激也很欣慰。

  清科:税收是否仍是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赵忠义:你提到的问题很重要,对于我们而言,在合法的框架下为合伙人创造最优厚的回报是我们所致力追求的。某种角度上讲,税收是收益的减函数,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税收的问题,并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尽可能的降低投资人的税负。比如,我们是中国最早建立有限合伙架构的股权投资基金之一,也是为了在企业所得税层面降低合伙人的税收。

  清科:本土LP更倾向于采用合伙制呢还是公司制?

  赵忠义:从目前我们的LP反馈来看,他们更喜欢合伙制,这包括其灵活性、税收上的合理性以及对GP的约束力。我们经过实践,也更倾向于采取合伙制的形式。

  清科:九鼎成立的大多是小规模基金,平均每支基金投4到6个案子,这样设计的原因是什么?

  赵忠义:刚起步的时候,我们的基金规模都不大,通常都是3-5亿人民币,通常在一年左右就会投资完成并募集新的基金。因为我们的基金规模,所以投资的案子大概都是4-6个左右;同时,我们认为,一支基金在4-6个项目上分布,已经足以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了。关于分散投资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集中投资,适度分散”。因为从投资的哲学而言,刻意的分散投资,其实是无知的借口。我们愿意对自己研究透彻的企业相对集中投资,并加强对企业的后续管理和增值服务,这样才能更好的取得投资回报。

  清科:九鼎为什么看好消费品、医药、农业这三个领域?

  赵忠义:在前面我已经谈过这个问题了,这三个行业都是受惠于宏观经济增长,人民生活富裕这个大背景下的城市化和消费升级趋势的产物。当然,这三个行业也还存在几个共同点:一是符合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目前这三个领域的细分行业都是比较分散的,在走向集中的过程中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二是这三个领域的需求都具有一定刚性,这样就不会产生大起大落的周期状态,发展轨迹都是可以预期的;三是这三个领域的终端客户都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购买者及购买地点很分散,这样的企业通常就存在品牌和渠道方面的竞争优势,且这两种竞争优势可持续性较好。

  清科:据我们统计,九鼎09年的投资案例数和金额比08年翻了一番还多,今年的投资策略和步调和09年有没有区别?

  赵忠义:我们的投资策略不会变,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投资速度会比09年快一点,一方面,因为我们的人手比09年多了一些;另一方面,我们在自己所熟悉的几个行业中也有更多的积累了,效率更高一些。

  清科:据我们统计,VC/PE投资呈现出“西进”趋势,对于这一趋势以及西部的投资环境您如何看待?

  赵忠义:你们的统计数据看来是很能把握行业趋势的,起码我们比较重视中西部。我们在投资区域上也没有刻意的要求,我们还是更关注企业本身,以及投资的价格和价值的对比。相对而言,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热点地方我们投资的比较少,因为这几个地方投资机构太多,中西部地区机构没那么多,还会有不少好的案子可以挖掘。另外中国的通信和交通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了,中西部企业的业务范围也是面向全国的,所以企业的注册地和总部在什么地方,在现有的条件下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就西部而言,虽然和东部还有一些差距,但投资环境也是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你要相信中国总是在不断的进步中,而我们就是在这种不断的进步中去找到机会。

  清科:投资吉峰农机的时间是09年4月,随后即在10月上市,这样快速的投资对于双方都创造了哪些价值?

  赵忠义:4月份投资的时候我们的确没想到他会10月份上市,我们投资企业主要是看他在产业格局变动下的发展状况,看以王新明董事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至于什么时间上市并没有放到那么高的关注度。我们在四川设置有办公室,有好几个人员在当地深入挖掘可投资的项目。早在08年初就已经开始和吉峰农机接触,前后调研了一年,访谈了100多人,包括他的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员工、政府部门等等。我们当时投资吉峰农机时它的利润只有2000多万,但是企业的成长性很好,我们本想让他在09年底利润规模上一个台阶,达到4000多万,到那时再申报中小板。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给了企业机遇,创业板推出了。作为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自然会努力的抓住企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你也可以看到,上市后,吉峰农机利用上市的机遇,快速的扩张和整合行业,一方面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农村的机械化进程大大的做出了贡献。我可以给你透露小故事:在06年之前,吉峰农机都没有用过空调,包括他们董事长王新明,从这里你可以知道他们是多么的艰苦朴素和刻苦勤奋。在我们决定投资吉峰农机的时候,双方口头谈定了价格和条款,还没有正式签约,就在当天,创业板的办法公布了。我们当时很担心吉峰农机的团队会变卦,要么会反悔要么会提价,因为上市的预期显然大大提前了。但是吉峰农机的团队非常诚信,仍然按照最初的约定签署了协议并严格执行。从这一点,你可以知道吉峰农机的团队是多么诚信。我们的投资,也更多的是基于对他们的朴素、勤奋和诚信的认同,相信他们能够建设一个伟大的企业,而不是追求的短期上市的溢价效应。

  清科:如何看待几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所投企业的退出前景?

  赵忠义:关于退出我们内部掌握这样一个原则,投资机构的价值就在于提升企业价值,并以此来分享价值,如果一家机构在提升企业价值方面不会有太大作用了,该发挥的作用都发挥尽了,这个时候就是该退出的时候,把资金退出来投到还有价值提升空间的企业身上。

  清科:是否会把在中国境内退出作为主流?

  赵忠义:对于一个企业上市地的选择,我们的基本观点是: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手段,不是目的,上市可以给企业带来资金和品牌效应,如果一家企业的业务都在国内,却选择了海外上市,企业的品牌效应就会发挥的很少,这样在选择战略手段的时候就发生了错位,所以上市地点要和企业的主要业务匹配。如果企业主要的客户在美国,那么它去美国上市自然是更佳的选择。

  清科:对于通过并购退出您怎么看?

  赵忠义:并购退出是PE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认为,如果下一个战略投资机构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能够更好的改善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那就应该让他来担任主要的角色。当然,我们的前提是,我们和企业的原股东就并购的事项能达成充分的一致,并的确能更好的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重价值。在实践中,我们也曾经协助我们投资的三川果汁和德国德乐公司实现了日照公司的成功并购,实现了双赢。

来源:清科投资资讯 王丛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