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旅游电子商务的媒体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广义旅游的角度讲,据联合国数据统计,旅游行业收入占据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8%左右,这取决于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以及是不是旅游集中度比较高的国家。一般来讲,在发展中国家,或者工农业比较重要的国家,旅游大约占5%—6%左右,发达国家一般可以达到10%,以旅游为主导的国家可以达到15%—18%,而在中国,平均8%的GDP来自于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旅游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有一个分销的问题,旅游的分销链条上需要六大要素,包括信息、订单处理、市场、分包、打包、售后服务。因为旅游产品的特性:消费者导向,产品相对比较标准化,没有物流,没有仓储,所以旅游产品在所有的行业中是最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行业。

  目前国外旅游电子商务存在几种比较主流的模式类型。去哪儿网是旅游电子商务中的媒体模式,目前去哪儿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游媒体。媒体模式是从2003年以后才逐渐发展的,媒体模式就是把所有的信息收集起来,因为做媒体的人往往对所有模式的优劣、它的特性、价格是最了解的。把这些信息搜集起来以后做比较,给消费者节约时间去做选择。

  一个人旅游消费、在线旅游的环节是非常漫长的,前后总共要达到一个月的时间,从他有这个想法,到完成一个计划,真正出行,以及出行之后讲旅行见闻分享给朋友,中间有数百个问题需要得到解答。具体来讲,就产品比较而言,机票又分国内机票、国际机票,酒店又分国内酒店、国际酒店,即使从酒店而言要分要看地理信息,要比较价格,要去看酒店的评论,航空公司要看航班、要看时间,要看机型,这都是他解决的问题,包括准点率。还有更多的其他的产品。

  去哪儿网希望能把所有的问题列出来,分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重要性,以及需求量大小,排好优先级,依次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其实去哪儿到今天为止解决的是数百个问题中的仅仅三四个问题而已。解决的什么问题呢?

  第一, 国内机票有哪些行程、有哪些航班、谁的价格最便宜、怎么飞、怎么买。

  第二, 酒店。这些城市有哪些酒店、酒店价格什么样的、消费者对这个酒店评价什么样的、酒店的地理信息是什么样的、周边有一些什么的设施和环境,这里还包括国际的、国内的。

  第三, 签证和度假。

  第四, 旅游博客、旅游小贴士,旅行见闻分享等。

  在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已经耗费了我们差不多接近5年的时间,同时我们公司团队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增长到150人左右,还在不断的扩大规模。去哪儿网会逐步解决旅行者出游过程中的数百个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解决好一个我们做下一个,或者基本解决了我们再看下一个。最终的目标是,能够帮助消费者解决旅游中所有的问题。

  除了媒体模式外,国外主流的旅游电子商务模式还有以下几种:

  最早的旅游电子商务模式就是代理人模式,代理人模式的公司去跟酒店或者批发商谈,卖一个产品收取一定的佣金,但是如果没卖掉旅游产品,代理人模式的公司也没有责任。在美国,代理人模式也有一些,但是正在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很快进入另外一种模式——即所谓的商人模式。商人模式的公司与航空公司和酒店谈判,承诺每个月保证卖掉多少产品,并依照航空公司和酒店事先谈好的价格,做预付,一定程度上承担资金风险。但是商人模式的公司拥有定价权,可以任意打包、组装成别的产品,然后来卖。这个模式在中国不是很发达,但是在美国上市公司里面,有的最主要的就是靠商人模式发展起来的。

  在美国另一种比较流行的模式是倒定价模式(更广泛的定义应该叫不透明模式),这种模式在中国没有。什么是倒定价模式?例如你在互联网上说我下周五到下周六要在纽约,我希望找一家三星到四星的酒店,愿意出100美元一个晚上,有没有人愿意把这个酒店以这个价格卖给我,你把信用卡输入进去,如果网站找到酒店符合你的条件,就直接把用户的钱收掉了,这家酒店用户不能退、不能改。但是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讲倒定价模式可以提供的酒店的价格要比无论是代理人的模式和商人模式都便宜50%以上。在美国有很多公司试探不同的倒定价模式。倒定价模式在美国占据了相当的份额,但是在欧洲或者世界其他国家这种模式都没有得到特别火爆的发展。

  欧洲在同样的情况下也有一种模式,叫最后一秒钟模式。酒店、机票等旅游产品都具有快速腐烂性,酒店的房间和机票到最后一秒钟就不值钱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航空公司和酒店来讲能赚多少钱就多少钱。例如如果酒店房间平时卖500元人民币,其实卖出这个房间和不卖出这个房间可能相差80块钱,而这80元就是基础成本。最大的基础成本是房租、酒店装修的折旧还有基本的费用,所以最后一分钟甚至低到100块卖给消费者,也是赚钱的。这种模式在欧洲也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由此可见,在旅游分销行业,在交易模式中有很多很多种创新。

来源:雅虎 作者:庄辰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