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低碳经济在跨步 机床行业大提升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引发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转变,从过去粗放的追求规模的发展方式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发展方式转变,以此作为‘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的转变和战略的突破。作为生产工具,机床产品对装备制造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同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发展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作贡献,机床产业更是责无旁贷。但低碳经济也将给机床行业带来一些约束,尤其将影响到中低档机床的需求。

    机床行业低碳经济

    世界一些发达国家以环保构筑绿色壁垒,无疑增加了国际市场准入难度。污染环境高耗能产品或被拒之门外,或被课以重税制裁。因此,低碳经济、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应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也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基础,机床工具行业企业应做好准备。

    机床工具行业应关注重点投资领域,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加大研发适用产品力度。尽快淘汰落后产品产能,避免恶性竞争。应大胆尝试向“专、精、特”产品转移。一些企业开发出高速铁路轨道板磨床就向“专机”发展成功例子。这种需要我们填补空白领域还有很多,如:飞机用铺带机、飞机用自动钻铆机、纺机针专用机床、人体关节假肢等医疗保健领域所需零件加工设备等。目前这些设备主要依靠进口,有甚至对我国禁售。我们只有立足自主创新、开发出满足用户需求进口替代产品,才能打开新市场。数据显示,2009年机床零部件进口持续增长,这显示国产机床零部件还不能完全满足主机行业要求。零部件企业应抓住市场增长契机,开发新产品,加快进行结构调整。

    低碳经济促机床业发展

    对于大批量、低技术含量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的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满足中国政府对低碳经济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快速提供高性能的加工设备,将会促进行业发展。

    包括水电、风电、核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是2010年1月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重点关注的产业,也是制造业对低碳经济的贡献焦点。

    金属加工业,特别是数控机床作为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将承担新能源和环保行业的大型、精密零件的加工和制造。由此,中国重型机床生产商近年推出了相应的机床产品。同时,太阳能发电站、新能源汽车等也对大型、多轴、精密数控机床有大量需求。

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作者:鱼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