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迎来“财务战略时代”
    CFO,英文Chife financial Officer,即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执行官CEO、首席技术官CTO构成现代外向型企业的三大管理架构。在传统企业中,财务官通常由副总担任,后来出现专门的负责人员,?quot;总会计师"。随着企业与外界的交流加深,发达国家先进的会计制度被吸收进来,一些外向型的企业出现了"财务总监",在此基础上又形成"首席财务官"。
  既然现在的首席财务官已与传统意义上的财务官有很大区别,那么它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据网易前CFO何海文介绍,首席财务官职责有三项:一是协调和保持与投资者的关系;二是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与财务监督;三是企业的对外融资。在现代企业里,这是最重要的高级管理职位之一,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作为一名成功的CFO,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还要具备经营管理、分析策划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谭劲松教授认为,首席财务官与财务总监和总会计师不同的是,他要参与公司整个目标战略的制定,实施管理控制,进行效绩评估,设计薪酬等,他要把公司的财务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的高度,所以他们在知识结构和职能角色方面已发生质的变化。
    CFO是黑马吗?
  放眼全球,CFO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的认同,比如在日本已十分风行。大多数日本公司看到了具备金融知识与能力的首席财务官在新经济时代的重要作用,他们了解到,西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成长策略,所以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型公司设立了首席财务官职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加拿大投资银行集团收购贝祥进入亚洲市场
    加拿大投资银行集团Canaccord Financial Inc今日宣布收购新型投资银行贝祥投资集团(简称“TBG”),并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简称“进出口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此次收购预计将于2011年1月3日完成。届时,贝祥投资集团将更名为Canaccord Genuity Asia。 贝祥投资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贝祥先生将担任Canaccord Genuity Asia的董事长,同时成为Canaccord Financial Inc董事会的董事之一。

  分析称这些举措标志着Canaccord战略性进入亚洲市场,并将亚洲融入其为客户提供的全球化服务平台,同时也将增强其在各个领域业已建立的实力,特别是矿业、能源和清洁技术领域。

  关于此次收购,贝祥表示Canaccord Genuity Asia在全球范围的网络、知识以及人才有助于贝祥投资响应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帮助目前正在海外投资的自然资源领域的中国客户。而Canaccord在清洁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则有利于目前贝祥帮助一些中小型企业客户的增长和融资。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和行长李若谷说表示与Canaccord合作将有助于公司发现新的商机同战略行业的公司合作,并为他们的发展提供融资,提高中国客户增长业务和走向国际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为Canaccord的国际客户增加获得中国债务融资的渠道;未来双方或对能源、矿业和基础设施行业的公司进行投资。

  贝祥投资集团在2008年和2009年被投中集团评为排名第一的新型投资银行,目前在中国四个城市设有办事机构,总部设在北京。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精英,如何与猎头打交道
      俗语有云:人在职场飘,谁能不挨刀?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可能某一天,在你最不经意间,猎头顾问拨通了你的电话,和你谈论一个新的工作机会的时候,你的反应又会是怎样的呢?意外、惊诧,还是不解、不屑?到底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别拒绝猎头的电话  接到猎头的电话,表明猎头盯上了你,你已经上了猎头的名单。那么恭喜你!作为一位能力出众的人才,你首先得进入猎头的视野,成为他们人才库中的一员。猎头公司是不会随便找个人打电话给他的。情况就是这样。如果你一事无成、落魄职场,屡次碰壁甚至处在失业之中,猎头根本不会注意到你。正因为你不愁工作机会,不愁薪酬待遇,不愁发展空间——这也是你最大的“卖点”,让猎头垂涎。 …… [阅读全文]
职场成功20%靠智商80%靠情商
   今天,我们开始认识到情感在人的智力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正像字典所下的定义一样,“一个人所具有的能够适应一些新的环境,能够找到对付他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的解决办法的能力”。情感在支配着智力,在这方面,情感所起的作用大概要比数十年来人们所推崇的数理逻辑能力所起的支配作用要大。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智商在个人的职场成功中所起的作用仅占20%,对哈佛大学的一些学生进行的研究证明,那些在考试中,或在智商测试中成绩最好的学生的成功率并不比那些当时看上去并不那么突出的学生高。另一些研究人员说,在个人的成功中,这个著名的智力商数只起20%的作用,其他80%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社会环境、机遇,尤其是靠标准测试所没有考虑进去的那部分智力——情感智力。
    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萨洛韦第一次提出了“情感智力”这个说法,他认为情感智力对个人事业的发展与成功是必不可少的,他给情感智力下的定义要从五个方面看: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九鼎投资赵忠义:我们致力于专业化的投资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他表示,专业化是九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九鼎从项目开发、调查、投资分析、投后管理等都打造专业化的理念,这样做使得九鼎与企业洽谈时很顺畅,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的专业投资机构。九鼎投资是中国起步较早、参照国际PE公司惯例设立、业务聚焦在中国本土、规范运作的专业投资公司,九鼎投资团队对中国本土化的股权投资业务有深刻理解和成功实践。

  九鼎投资管理了正道九鼎、昆吾九鼎、夏启九鼎、商契九鼎等多期人民币基金。九鼎投资当前阶段专注于投资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未上市企业,重点投资消费品、医药医疗、农业等领域,已先后投资数十家公司,其中数家已经上市。

  九鼎投资有较为广泛的网络渠道,在福建、浙江、江苏、广东、四川、陕西、湖南、山东、广西、河南、辽宁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或派驻有专门人员。九鼎投资希望以投资为纽带,以增值服务为手段,帮助被投资企业建立领先优势,最终实现企业和投资者共赢。

  清科:从07年创立到现在,短短三年间,九鼎投资了二十多家企业,成立了多支基金,团队也从最初的20多人稳步扩大到百人规模,九鼎是如何做到如此迅速的?……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