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瑞银亚太研究主管:中国“热钱”并不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流动性泛滥下,“热钱”成为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心头之患,中国今年以来亦加大了打击“热钱”的力度。但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11月24日表示,流入其它亚洲国家的“热钱”比流入中国的多,“热钱”在国内并非主流。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较去年底增加2491亿美元,扣除同期的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和外国直接投资743亿美元后,粗略计算有超过400亿美元“热钱”流入境内。
“尽管外汇储备增加的部分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剩余的确有部分是热钱,但其中有一些企业调整外汇头寸的因素,比如有些中资企业觉得人民币要升值,把外汇收入提前结成人民币放在国内,这是不是热钱?不热,但确实又有点热。”浦永灏说。
他还表示,年内迄今A股涨幅并不大,而房地产市场尽管上升,也以本国资金为主。“‘热钱’进到中国来是为了存在银行里赚利息?可能性不大。而且中国有外汇管制,‘热钱’更喜欢进入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等,因为这些国家市场受政府管控要少一些。”
他认为,与“热钱”相比,2009年以来信贷的大量投放才是推高国内物价的主要因素。“2007、2008年新增贷款是大概4—5万亿,2009年增发了9万多亿,加上表外的增发会到13万亿。释放这么多的流动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QE(量化宽松)。房地产本来吸收了很大一部分流动性,但现在这扇门关上了,流动性自然会到别的地方去,出现‘炒大蒜’等现象。”
不过,法兴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当日在另一场合表示,楼市和股市已成为“热钱”流入的目标,国内普通民众在通货膨胀压力下也会进入楼市和股市来寻求资产的保值。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亦会吸引“热钱”。“从去年至今人民币升值3%-4%左右,到明年底,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会在3%-5%。”大久保卓治说。
他提到,中国面临的情形与1985年的日本很相似,但人民币不会重蹈日元的覆辙。“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日本出口结构的不同,85年日本的出口主要由汽车、卡车等交通设备组成,这样美国通过反倾销等手段很容易让日本屈服。但中国主要的出口产品是相对均衡分布的,应对美国的压力相对比较强。”
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受到追捧,尤其是黄金迭创新高。“流动性泛滥,全球的货币其实都在不同程度贬值,而黄金有保值的功能,明年黄金价格还会上涨,可能会到1650美元。”浦永灏说。
目前国际金价在1380美元左右,到1650美元意味着还有大约20%的上涨空间。法兴银行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Frederic Lasserre则认为,未来一年金价只有大约11%的上行空间,钯金和白银等贵金属,以及铜和铅等基本金属价格则还将上涨20%左右,而今年以来大涨的农产品则会略微上涨甚至是下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兰香 北京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