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CPI涨声下的生活图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达3.6%,创下23个月以来新高;10月,CPI同比上涨4.4%,涨幅较9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

    专家预测,明年的农产品价格形势可能会更严峻。

    谁都想跑赢CPI,于是,也便有了如此背景下的一幕幕真实的生活全景图。

    低保户徐阿姨的“生活经”

    徐阿姨今年48岁,家住鄞州区首南街道。徐阿姨6年前丈夫去世,自己视力很差,患有糖尿病、肺水肿等疾病,不能干重活。今年,18岁的女儿正在读高三,每月固定要支付的250元医疗费和女儿每周100元的生活费是每月的必须开支。

    而目前,徐阿姨每月的收入是,母女两人的880元低保金+丈夫单位200元左右的补贴+物价补贴117元此外,还有区里村里的医疗补助、临时性困难补助等等。

    徐阿姨说,从8月份开始,政府也把她的低保金从400元提高到440元,而从这个月开始,发给她物价补贴117元,日子虽然紧,但还是要过下去的。

   面对这样的家境,徐阿姨只能挑点便宜菜。尽管如此,她仍很乐观:“萝卜有6元一公斤的,也有4元一公斤的,西红柿有11元一公斤的,也有9.2元一公斤的。人家买一条鱼,我就买点小鱼……”“以往,买一小捆青菜吃两顿,配点别的食材,吃三顿。”徐阿姨扳着手指数着榨菜、豆干之类涨价还不明显,买来随便配点什么都好吃。

    “买菜的钱剩不下来,就省电省水。加上现在医疗补贴的钱多了,多出来的也能再补贴伙食。”徐阿姨说。

    低收入者小李“口头紧”的日子

    工作大半年,工资在原地踏步,开销却水涨船高。本以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但面对房租、水电、交通费、日用品……这个月薪2000元的80后小年轻再也笑不出来。

    看看小李本月新出来的账单:50元话费+80元交通费+500元房租+77元水电费+40元上网费+200元衣服+200元请客费=1147元。

   “以前楼下叫外卖,番茄炒蛋8元一份。想着自己做饭能省一点,谁知道超市4个番茄就要12元钱。”

    小李的生活变化在于以前买衣服和日用品占了工资的四分之一,吃饭只是五分之一。现在倒过来了,吃饭占到了三分之一,日用品和衣服只有五分之一。“现在买衣服都去‘淘宝’买,逛超市买日用品挑那种促销带赠送的。”

    年轻人各种社交礼仪的费用也少不了。小李说:“口头紧”比“手头紧”更让人挡不牢!

   小李说,以前妈妈每次打来电话,都让自己把身体养好,别的地方少花点,现在每次打来电话就会提醒他如何省电,再教他怎么买便宜菜:“豆腐还没涨,你多买点存着!晚上8:30以后你再去超市,那时候青菜只要3元一公斤……”

    韦先生的“省钱经”

    韦先生一家三口,两个大人月收入8000元,一辆车,一套房,还有一个刚入幼儿园的孩子。

    “我家小区停车费去年每月80元,今年每月100元,一年要多花240元。”韦先生说。从2009年1月93号汽油5.33元到今年10月的6.53元,每升涨了1.2元,他家里的这辆克鲁兹一个月花掉油费近千元。

    光孩子一人的生活费1500元才刚够,养车1000元,交房贷2100元,请客送礼1000元,阶梯电费350元,加上他和老婆的其他花销1500元……还要存款,买保险,留点钱投资。

    为了省钱,韦先生也有一套“省钱经”,以前每周带老婆孩子到餐馆撮一顿,现在改成两周一次,能骑电动车就骑电动车,平时让老婆多关注卖场的打折信息,又可以少花一笔钱,每个月下来,能省出来1000多元钱,这样,就让自己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了。

   韦先生认为,物价上涨,都不妨调整一下生活态度,再统筹一下每项生活开支。在保证必需的支出之后,看看哪些收入能化整为零,哪些支出最经济实惠,这样就会省出钱来,做其他事了。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茹)

来源:网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