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患了“英国病”?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最聪明的人放弃了工业和技术行业,投身于更崇高但没有生产力的领域,比如法律、金融、咨询以及非营利性活动

    在美国,衰落的征兆十分明显。大权滥用、政治两极分化,以及耗费巨大的金融危机,都沉重地压在经济之上。现在一些专家担心美国将要患“英国病”。

  受困于缓慢的增长,今日之美国,一如二战后疲惫的英国,将被迫减少其国际责任。这将给诸如中国的新兴力量提供机会,但也将让世界处于一段地缘政治不确定的时期。

  为分析这些前景,理解英国病的本质很重要。它并不单纯是1870年后美国和德国增长速度超过英国。毕竟后起国家发展迅速完全正常,就像今天的中国。问题是英国在19世纪末没能带领其经济到新的层次。

  英国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旧工业向现代部门转换的动作迟缓,这阻碍了大规模生产方法的采用。它也没能采用依赖电能的精确机械,导致在组装打字机、收银机和汽车方面,不能用机器生产的零件。在其他新兴工业,比如合成化学品、燃料、电话通讯,也是如此,在这些领域英国都没能建立立足点。

  低成本的新兴经济力量的崛起,使得纺织、钢铁和造船等旧工业的就业损失不可避免。但英国失败的特别之处是,它没能将这些19世纪旧工业转换成20世纪新工业。

  美国会不会重蹈覆辙?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理解英国缺乏技术进步性的原因。普遍接受的解释是,英国文化排斥勤勉和创新。在英国现代化的长河中,勤勉的人都被纳入统治集团。从19世纪中叶开始,最出色的人才都投身政治,而非商业。从商店中提拔上来的企业经理人,据说只是二流货。

  如今我们大概能看到美国有类似的问题。用《纽约时报》大卫·布鲁克斯的话说:“在几十年的富足之后,美国偏离了这个国家一开始获取财富所依靠的冷静的实用主义……美国最聪明的人放弃了工业和技术行业,投身于更崇高但没有生产力的领域,比如法律、金融、咨询以及非营利性活动。”

  实际上,这个所谓的英国衰落的解释,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并没有系统性的证据证明英国的经理人低人一等。

  在今天的美国,也找不到所说问题的证据。硅谷的众公司并未抱怨缺乏有才华的经理。创业的,甚至是去汽车公司的MBA都不在少数。

  对英国的衰落,第二普遍认可的解释是教育系统。牛津和剑桥始建于工业时代之前很久,造就了显赫的哲学家和历史学家,却没有多少科学家和工程师。但这一论断并不适用于美国,美国的大学仍然是世界领头羊,吸引着全世界的科学和工程研究生赴美——其中许多还留在了美国。

  还有人将英国的衰落解释成金融系统的作用。英国的银行成长于19世纪初,当时工业的资本需求不大,主要是为外贸而非国内投资融资,这也使得需要资本的工业难以成长。

  实际上,说英国青睐外贸甚于国内投资的实际证据也十分薄弱。无论如何,这段历史也与美国的现状无关,美国是处在外国投资的接收端,而非投放端。

  对英国未能维持强盛的最后一种解释,归罪于经济政策。英国没能设立有效的竞争政策。为应对1929年的需求崩溃,它设立起关税壁垒。没有国外竞争,工业变得脑满肠肥。二战之后,工党和劳动党轮番执政,导致政策不断收放,增加了不确定性,产生了长期财政问题。

  这就是英国衰退最令人信服的解释。针对上世纪30年代金融危机,英国没能建立连贯的政策。其政党并未共同努力解决经济问题,而是仍然互相掣肘。国家转为内斗。政治变得难以控制,政策反复无常,经济愈加不稳定。

  简言之,英国的失败在于政治,而非经济。不幸的是,这段历史与美国的现状十分类似。

  (作者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和政治学教授。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0)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巴里·艾森格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