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姜广策:别错过医药股黄金十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
  辛苦十数载拿到博士后学位,却跑起了医药销售;从事证券行业只有两年,就担纲了国内首只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基金;首只产品运作不到2个月,净值已超过1.19元;调研投资路演忙得不亦乐乎,却坚持笔耕不辍更新博客……从容医药1期信托基金经理姜广策,以其独特的成长经历和抢眼的业绩,开始为人们所关注。日前,在他来广州进行从容医药二期发行路演的间隙,南方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成长经历】
  学历最高的"医药代表"
  初始姜广策,是在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相比较国内其他医药行业研究员,他有些另类的谈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彼时他还任职元大证券(台湾地区最大券商)。而此前在网上寻找行业人士对于发改委"医药新政"解读的时候,又意外找到了他的博客,针砭时弊、文字激昂,而后续医药股的走势也验证了他的判断。等坐下来,和他第一次长谈的时候,他已经是国内首只医药行业基金的掌门人。
  灰白头发、银框眼镜,满身书卷气的姜广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是大学里的学者,而这其实也是他人生道路中的第一选择,但是他却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第一次拨打姜广策的手机,意外发现这是个广州的号码。"我在广州生活了多年",姜广策笑言。在中山大学有机天然药物专业先后拿到硕士和博士学位后,2003年他又从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出站了。副教授、教授、博导……这是接下来最自然不过的道路,但是10多年的学习,姜广策却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象牙塔里的生活,于是他选择了和几个朋友创业,创立了一家医药公司。
  "为了把产品卖出去,我把很多医院上下跑了个遍",姜广策笑言,"我常说自己是国内学历最高的医药代表"。回想起当时的经历,他至今还是感慨万千,"每个男人都应该去做几年医药代表,这样的磨练绝对值"。
  4年后,这家公司已经开始渐渐做大走上正轨,但姜广策却又放弃了"总经理"的位置,开始了新的尝试。2007年,国内一家券商曾向他伸出橄榄枝,邀请他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他才第一次关注到证券业。2008年4月,他正式加盟了香港凯基证券担任内地医药行业研究员。
  无心插柳柳成荫。虽然此前一直是证券行业的门外汉,但是多年的医药研发和销售经验使他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和盈利模式,能够容易判断上市公司产品线的潜力有多大,能够理解营销模式对产品线的帮助体现在哪里等。有着独家的全国性医药企业和经销商朋友的信息网络,很多行业内的第一手信息他第一时间拿到,对调研和价值判断有很大的帮助。
  "我跟国内绝大多数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不同的是,他们从金融资本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我更多是从整个产业来思考,"姜广策说,"有个现象蛮有趣,每年国内医药股的报告有几百篇,有25篇报告的公司股价涨得慢,只有5篇报告的公司却涨得最快"。
  虽然2008年是超级大熊市,但是姜广策对双鹭药业等公司的深入挖掘,已经引起了业内关注。2009年,他又被元大证券"挖角",期间"姜博三宝"---星湖科技、现代制药、昆明制药的卓越表现让他名声大噪。
  2009年10月,私募大佬吕俊有次向姜广策"问计"医药股,姜广策向吕俊建议,"你为什么不发一只行业基金,比如做医药"。吕俊一听就很有兴趣,两人当场一拍即合。今年4月底姜广策在元大任满后来到了从容担任业务合伙人,专司医药行业基金。
  6月30日,国内首只医疗行业基金华宝信托·从容医疗1期出炉,研究能力一流,但资产管理经验却是空白的姜广策能否做好自己的第一只产品,业内也曾有不少看法。然而,不到2个月,A股没走出震荡判底的格局,但是该产品的净值已接近1.2元。"我们不少客户都乐坏了",姜广策笑称。
  目前,从容医药2期正在光大银行全国范围发行,计划发行2亿到3亿元,而3期、4期产品也在筹备。看好中国医药行业黄金十年的姜广策,找到了发挥自我能量的最佳支点。
  【对话】
  "从10年的角度看,
  医药板块远被低估"
  记者:您曾经说过今年开始医药进入"黄金十年",主要是基于哪些原因?
  姜广策:两方面。一是市场需求,即老龄化。2010年中国老龄人口可能就占到18%左右,老年人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多病。另一方面是供给端,政府在加大供给,为农民、城镇居民建立医保。国家埋单,极大地促进了医药行业的发展。
  记者:和其他行业比,医药行业内公司个体差异很大,您的选股思路是怎样的?具体看好哪些分类呢?
  姜广策:从三个方面看,产品线、营销模式和政府事务能力。第三点是此前别人较少关注的。但我的经验告诉我,中国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招标、定价,这是最关键的两点。这也意味着大公司强公司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中小公司如果没有实力的话,肯定是边缘化。
  从医药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我们相对而言更加青睐生物医药,准确来说是对所有未来发展潜力的药企感兴趣。根据流行病学的变化趋势来看,我们看好心血管药物、糖尿病药物、肿瘤药物等品种,这和未来的需求相关。中国男人脂肪化越来越高了。(笑)
  记者:您如何看待医药股目前的估值?相对于A股的平均水平,医药股的估值并不便宜。
  姜广策:目前医药股的估值30倍左右,这个价位有点尴尬,上不去,下不来。医药的估值就像中年男人那个腰围,总也减不下来。这是因为这个行业在高速发展,医药股的炒作,这么多年就两条,高增长,高弹性。但从市值的角度看,医药股并不贵。有数十项专利和国家级药物研发平台的现代制药总市值50亿都不到,恒瑞医药这么优质的公司,市值也只有300亿。从10年的角度来看,医药板块现在是远远被低估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 .尚.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