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兴产业VC/PE竞争白热化 需多样化退出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3年,从零到100亿元;3年,从高低压开关柜和变频器到风电整机;3年,成功登陆纽交所,以14美元/股的IPO价格募集了3.5亿美元!这是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3年时间获得的成功转型。在阳明成功的背后,则少不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的独特慧眼与耐力。

  深创投京津以及华北地区分公司总经理刘纲认为,尽管投资新兴产业的回报期可能会相对较长,但是其高成长性吸引了众多机构。

  VC/PE竞争将白热化

  “哄抢,在新兴产业投资领域,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在向记者描述目前新兴产业投资的繁荣景象时表示,近3年VC/PE机构的绝对数量翻番,再加上新兴产业成为国家发展重点领域,投资竞争将会白热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VC/PE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共202起,涉及金额14.65亿美元,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78.0%和65.8%。自去年以来,VC/PE投资在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案例数量达509个,投资金额33.45亿美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外资PE对新兴产业已经从“觊觎”走向了实际行动。Incenture公司正是其中的一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曾获益于Incenture投资的Rightware公司目前已经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置了办事处。

  Incenture公司CEOSamiLampinen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通信技术与物联网结合,将成主流趋势,目前全世界的物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SamiLampinen看中的正是与中国新兴产业一起成长、从中掘金才。一场本土与外资VC/PE机构在新兴产业中的投资较量,已悄然拉开帷幕。

  相关数据显示,本土PE/VC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投资数量及金额均超过外资。去年本土机构投资案例达185个,占总体比重的60.3%,涉及投资金额9.63亿美元。外资PE/VC机构投资案例114个,投资金额为8.88亿美元。

  需要多样化退出渠道

  退出渠道的选择,往往对新兴产业投资能否获得较高回报产生重大影响。在中国,大部分VC/PE都会选择通过上市实现退出。创业板的推出,就给很多投资机构提供了退出的渠道。

  “虽然国家鼓励PE把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但是外资机构不愿意投,这也导致一些机构的撤离和股权转让。”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刘志广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表明,上市这一退出通道,远远不能够满足于VC/PE的需要,特别是在国内投资的外资PE的退出需要。

  “其实,目前国内并购市场的发展与壮大也可以为VC/PE提供退出的渠道。”王利朋表示,有多种退出渠道存在,可以打消很多投资机构的后顾之忧。

  核心竞争优势最重要

  “目前我们向一家生物技术领域做基因工程的公司投资了1600万美元,在全球做基因库的公司中,这家公司可以排到第二。这就是我们所看重的因素,该企业的核心优势非常明显。”王利朋向记者表示。

  “行业→企业→团队,这就是做新兴产业投资的路线,当然也是投资机构在选定投资项目的一个纵深考察过程。”刘纲在列举上述投资项目时表示,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在一个行业中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与行业的发展前景,都具有无限的空间。但是选好的企业仍需要看企业在核心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王利朋表示。

  在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鼓励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但据记者了解,VC主要投资于早期的初创性企业,能有20%的成功率就是不错的成绩了,这意味着,八成的早期投资可能会失败。

  “这正是新兴产业投资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投资早期企业风险会比较大。”王利朋表示。据他分析,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相对成熟的行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的发展也已趋于成熟,是目前PE比较关注的领域;而生物医药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做生物技术的企业大多比较小;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如3G技术也属于处于早期发展的行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李静瑕 徐子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