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汽车业应该转战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城的堵车问题,不但让北京人痛苦不堪,也让到北京来的外地人惊讶万分。这种状况并非一天两日,这些年已成常态,只是最近北京人明显感到堵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实际上,在上海、广州、武汉这些大城市和特大型城市,大小车辆踯躅前行也不鲜见。可以说,畅通的大街小巷已成久远记忆,而车水马龙在城市里已经贬义化。

  应该说,堵车是个复杂问题,如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如城市功能规划滞后,如交通管理水平落后,甚至国人的素质,等等。但是,汽车产业的超常规发展及其在大城市的无限推销,实在是大堵车的重要缘由。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份全国汽车销量为155.67万辆,保持了继续同比较大增长态势,今年汽车销量将超过1700万辆。迅速扩大的汽车产能,主要还是销往大城市。这从北京这些年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可见一斑。从2003年开始,北京就展开了长达8年的“治堵”历程,8年过去了,道路建设不可谓不快,但路网建设还是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1万辆,且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就是说,每一个家庭平均拥有一辆汽车,有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这种可怕状况太容易实现了。可以说,中国大城市已提前进入汽车时代,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厂商惊喜连连的同时,城市人群却要长期面对堵车之困局。

  汽车产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不发展自然不行。但是,显然,随着汽车带来的交通拥堵以及环保、能源等问题的聚积,大城市汽车厂商不应该长期将大城市作为消化产能的主要目的地。中国汽车业不但在产品质量、品牌培育、节能环保等方面下工夫,而且需要在地域指向上大转型。

  中国汽车业的未来新天地在哪里呢?是在消费升级的二三线城市,在幅员广大的农村,在充满希望的中西部地区。

  应该看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汽车消费市场已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长率开始放缓,其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乃至二三线市场,高速增长的空间已然不大。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一线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仅为8.1%,而二三线市场增速却分别达到了27.6%和33.7%。一线城市汽车市场地位下滑的另一个明证,即是价格“洼地”地位的加强。一些跨省买车的人通常感叹北京的车价比二三线城市低不少,原因主要是竞争关系不同:北京除了经销商数目众多、竞争激烈外,还因新增购车人群数量偏少,经销商不得不加大优惠幅度来吸引数量不多的客源。汽车厂商与其在大城市里激烈比拼,何不及早布局更具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呢?

  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的汽车消费更为强劲。有数据显示,二三线市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快速攀升,承担了2009年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量的70%左右,安徽、湖南、江西等省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了40%,其中河南2009年乘用车上牌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58.6%。郑州市2009年乘用车上牌量为10.07万辆,同比增幅达48.3%。这种悄悄变化已被一些敏感的汽车厂商捕捉到并采取了相应行动,开始了新的网点布局,像东风标致、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就纷纷启动渠道下沉的网点扩张计划,其重点区域均是三四线市场和中西部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大的农村,未来汽车需求空间巨大。据称,目前我国农村每年田间作业运输量为145亿吨左右,城乡之间货物运输量为100亿吨以上,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我国农村现有机动车保有量仅能完成农村运输需求量的30%左右,而发达国家在80%以上。我国许多农村地区现有交通运输工具仍处于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畜力车、人力车并存的状态,相对比较落后,农村汽车保有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农村道路状况的改善为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提供了有力的硬件设施保障。截至200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12.5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了近4倍;全国通公路的乡镇、行政村比例,由90.5%和65.8%增加到98.54%和88.15%。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88.6%。放眼神州,农村公路路网已延伸到从高原到山区,从少数民族地区到贫困老区的各个角落。

  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将大大激化对汽车的需求。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激活了广大农民对汽车的需求。如,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就直接促进农村汽车市场发展步伐。实际上,在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汽车消费需求也开始显现。据有关方面针对农村消费者调查显示,约有四成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年均收入在3万-5万元就可以考虑买车,约有三成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年均收入在5万-7万元可以考虑买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村汽车市场的拓展,将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不仅市场规模会剧增,而且将使汽车产业发展途径、产品结构、产销网络、产业资本构成发生重大变化。

  自然,与人口集中的大城市比,在众多的二三线城市、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人们对汽车的价格、产品适应性、销售网络和维修服务等方面有更为复杂的要求,这些无疑当引起汽车厂商高度重视,如同下乡的家电不能照搬城市一般。

  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大城市拥堵的现状与趋势,今日已累积了巨大产能的中国汽车业,必须大力转向,拓展新的市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俞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