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与价值链管 理
    企业财务总监职能一般包括会计基础建设、价值链管理和财务控制系统三个方面的管理职能,现就自已多年的财务管理工作经历,谈一谈价值链管理职能及在财务总监工作中的地位。
  一、价值链与价值链管理
  “价值链”这一概念,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Porter)于1985年提出的。他认为按照经济和技术的相对独立性,企业每项生产经营活动都应是其创造价值的经济活动,企业所有互不相同但又相互联系的生产经营活动,便构成了创造价值的一个动态过程,这个动态过程称之为价值链。
  价值链理念的核心是创造价值,其评判标准是看某一项活动其是否为企业创造价值,迈克尔·波特认为企业创造价值活动可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增值或降低成本,则看该项活动是否降低了后续活动的成本、是否增加了后续活动的价值;另一个方面该项活动虽不直接带来价值的增加或成本的降低,但对改善了后续活动的质量有好处。如果某项活动与降低成本、增加价值和改善质量无关,就不能称其为企业价值链活动,该项活动就应从企业活动中清除出去或尽量压缩。
  从迈克尔·波特“价值链”理论我们不难看出,价值链管理就是在分析企业价值链的基础上,怎样将企业的设计、采购、生产、储存、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从创造价值的角度上有机的整合起来,从价值创造角度出发,分配企业资源,做好计划、协调、监督和控制等方面工作。价值链管理的意义就是寻找企业的增值业务,优化核心业务流程,发掘与管理企业在价值链,从增加企业价值和降低成本、改善和提高企业服务质量方面利用企业资源,特别应当将企业优势资源运用于企业核心价值链上,以达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价值之目的。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瑞士私人银行资产不及百亿瑞郎将遇运营挑战
KPMG公司所作研究表明,瑞士私人银行资产如不足100亿瑞郎,其运营将面临困难,因新银行监管规则令银行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率下降。

综合媒体报道,来自咨询公司KPMG的研究表明,瑞士私人银行资产规模少于100亿瑞郎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新银行监管规则之下,银行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率下降。

部分欧洲经济体所面临的困难已经给瑞士私人银行以短暂反应时间,研究认为银行业遭受着烈的震撼,并且瑞士私人银行所要面临的还包括,其他国家正试图制裁藏于瑞士的未公开银行账户资金。

    研究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再次肯定了瑞士在欧洲的避难所作用,并且接受调查的66%的人认为危机帮助这些私人银行获得了更多来自客户的新资产。被调查者来自瑞士近50家私人银行。

各国对藏于瑞士的未公开资金在进行详细调查,并且新的银行监管规则使银行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率下降,但这些私人银行仍然保持着谨慎的乐观态度。

研究称,令人感到惊奇的是,瑞士的私人银行当前更多的是将瑞士和欧洲看作是扩张业务的市场,尽管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率远低于增长迅速的亚洲市场和中东市场。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不敢创业的人请看了!
    你做事情之前总是犹犹豫豫,结果一事无成。你到底在怕什么?当然这话说的很极端,很多打工的朋友都不乐意听,但是我们仔细想想,这句的话还真有点道理呢。
    狼为了寻求自由,宁愿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天天奔跑在大草原上,肆意的猎杀牛羊,尽可能的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美味,吃饱后就躺在草地上,什么都不想,享受阳光和自由的空气,他们是草原的主宰,他们有的是尊严。不过当严寒来临时,他们必须学会抗拒暴风雪的寒冷,学会在厚厚的雪堆下面寻找猎物,时常忍受饥饿的痛苦,随时担心自己冻饿而死。狼的生活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狗的生活恰恰相反,平时狗只能吃主人剩下的残羹冷炙,被主人吆喝着到处忙活,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有摇尾乞怜,狗的生活是有保证的,虽然从来吃不到什么美味,但是冬天到来时也不担心挨饿受冻,有主人的屁护,狗们感恩戴德,发誓下一辈子依旧为主人效忠,即便主人肆意的打骂狗们,狗们也多半不敢吭一声,因为听话和驯服是狗们的标志。委曲求全是狗们的标签,为了稳定的饭碗,为了自己老时有一份固定的口粮,一切都认了! …… [阅读全文]
人在职场上幸福的绝招
  主动是一种特别的行动气质,也就是说自己知道做有价值的事,不用别人去催。职场上的主动者,往往得以进入各行各业的高收入者阶层。主动和被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对工作的意义却是完全不同的。许多人每天都在迟迟不愿将自己的构想付诸于行动,也因此荒废了许多的宝贵时间,以下总结出9招,相信按我们说的做,你也会成为职场上幸福的主动者。
  第1招:按部就班地行动
  事业成功的人往往耐得住寂寞,在那些看似程式化的进程当中寻找到快乐,他们是善于自我控制的人,可以让时间听从自己的安排。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每当遇到那些不情愿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时,避免自己拖延完成的最佳办法就是“按部就班地行动”来完成它:从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起,在自己的行事历上用醒目的符号标注出截止的日期,并把任务均匀地分配在日程之内。这样做,不但每天可以轻松地做完部分工作,而且由于时间的充沛,所以更有理由把当天的这一部分工作组织到非常完美。因为有惰性的人一定是先松后紧,最后让自己慌手慌脚地把工作敷衍了事,那样的效率与业绩,是不可能超越一贯按部就班地行动的人的。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东方汇富阚治东:创投业就是围绕国家政策转
    又见阚治东。
    被称为“中国证券教父”的阚治东写下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的许多个“第一”:如主承销第一只A股、第一只B股,发行第一张金融债券,设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参与发起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等。

    其现在的身份是上海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首席合伙人,旗下拥有多只私募股权基金,资金管理规模数十亿元。他的自传《荣辱二十年》的首发仪式,也同时成为深圳本土创投圈的情感聚会。而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听着阚治东平和的语气娓娓道来,很难想象他曾经经历过那些大喜大悲的命运轨迹。

    “技术创新中国会采取接棒策略”

    南都:现在很多创投认为,中国绝对意义上的科技创新很少,而赚钱的是那些把国外的复制过来的模式,比如连锁酒店,但这样长期来看,会不会对我们高科技行业发展有影响?

    阚治东:的确创投界存在着这种观点:似乎中国的原创性技术很少,所以追求高科技好像不是我们的方向。

    但是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案例,技术我们确实不是原创,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实际上也很有前途。比如风力发电机技术源头不是我们的原创,最早买的是德国弗兰德公司的技术,是1.5兆瓦的,但是现在华锐做出了3兆瓦的风电机,很快5兆瓦也出来了,这都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过去风机发电机整机我们是引进来,现在已经出口了几十套到国外。……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