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为何把“吸引高端人才”引入“敏感区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前来创业发展,是许多地方政府的积极举措。所谓“吸引”,应该是一种发挥优势的手段,比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这种优势是综合了一个地方特色,反映出天时地利人和,而不是特地捏一块“香饽饽”,这就不叫优势了,而是诱饵了。

  日前,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才专项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安排土地1500亩,建设人才专项用房150万平方米,每年新开工不少于50万平方米,并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11月10日《新华网》)

  这个《计划》所指的“人才专项用房”,实行政府定价,由市物价部门根据项目开发成本核定销售价格,原则上不超过同类地段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50%。这在被高房价煎熬着的普通民众眼里,无疑是块“香饽饽”。用这样的“香饽饽”做“诱饵”来吸引高端人才,看似高招,其实不见得。对此,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目前凡是称得上人才的人,收入等方面已经属于社会阶层的高端或中高端。给高端或中高端收入的人配置廉价房,只能算小恩小惠了。但这点“小恩小惠”却把杭州的《计划》引入了“敏感区域”。

  住房问题由于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民生之痛,关于房价的调控,要求政府推出保障性住房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地方政府始终没有把卖土地的热情转移到保障房建设上来。如果之前还可以认为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对建设保障房力不从心的话,那么,杭州市政府对人才专项用房可以实行政府定价,由市物价部门根据项目开发成本核定销售价格,原则上不超过同类地段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50%的具体措施,说明政府是有能力控制房价的,也有能力根据实际需要,推出不超过市场价格50%的廉价房。如此看来,地方政府不但推动着土地的价格,也控制着成品房的价格。如是,这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与一个公共服务型的政府形象背道而驰了。

  杭州选择了房地产这个“敏感区域”,用百姓求之不得的生活需求做成“诱饵”,用来吸引高端人才,难免会引起当地民众的嫉妒,产生不满情绪,影响投资环境。而且人才的认定及推出机制是否完备和健全?弄不好让已经占有较多社会资源的所谓“精英”,再次锦上添花。在频发权力腐败的语境下,如此之大的购房差价,也给寻租提供了巨大空间,这在廉租房分配中是屡有先例的。

  也许杭州的《计划》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一样,都冠以发展地方经济的桂冠。但是,“公共服务型的政府只应该做托底的事情,关注最底层的福祉就够了”。杭州近几年房价扶摇直上,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杭州目前城市的房价均价已经达到了2.2161万元。这对普通百姓来说,已经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如此的民生问题,理应成为政府的当务之急。就算确实需要吸引和鼓励高端人才,也不应该在住房这个“敏感区域”下手,这种明显倾斜的社会福利,势必造成社会不同阶层因利益得失引起的分化,难免引发社会弱势群体对政府的不满,这对房地产已经引起的民怨,无疑是雪上加霜。对这一切,不知杭州的《计划》是否有所顾忌?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