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北极光周树华:要做NO.1 孵化中国的世界500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不起,来晚了。”3月3日下午3点30分,刚刚赶回公司的周树华,风尘仆仆地拿着茶杯走进会客室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没有笔挺的西装以及入时的领带,这一切似乎同北极光创投考究的装饰有些格格不入,很难想象,这样一位“风一样的男子”就是北极光创投的董事总经理。

  放眼窗外,清华大学周边密密麻麻的小楼映入眼帘,而位于科技大厦之上的北极光创投,此时却显得如此高大,不仅仅是因为北极光的其他合伙人带来的生机,还有周树华为北极光带来的每一发子弹。

  这些子弹,曾经打中开心网、打中普能……打中众多有着潜力的创业型企业,而现在,新的子弹依旧待镗而发。

  要做NO.1

  “我还是比较有理想的人,”周树华深深抿了一口茶,继而说道,“孵化出中国的世界500强正是我的理想。”

  这意味着新浪副总裁的职业生涯注定要成为过去时,他看到了比新浪市值更大的雅虎,更看到了Google。

  对于他而言,赚钱着实不构成离开新浪的冲动,“理想”才是诱拐他转身创投的动因,而他将其投资理念也归结为,“做到NO.1,要么做中国第一,要么做世界第一”。

  进入VC,周树华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由于北极光其他合伙人的主要资源在美国,擅长于半导体、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投资,而周树华主要的资源则在国内,擅长互联网等方面的投资,这样在资源和行业优势上的互补无疑是天作之合,同时也为北极光打响的连续响炮埋下了深深的伏笔,就这样,开心网、天津国韵……直至最近投资的普能,一个又一个地被他打中。

  “很多做企业的并不适合专业做风险投资,而我可能是属于适合做的那一类。”周树华很自信也很坦诚,这一切都得益于曾经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打磨和在新浪人脉资源的积累。

  周树华加入新浪的2000年,全球互联网正经历着一场剧烈落差式的运动。那一年,一批一批的网站站起来,又一批一批地归于沉寂甚至死亡,没有人知道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稻糠亩(.com)。

  当时中国的互联网也正在“痛并快乐”中前进,然而,在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的周树华相信,“最大的机会还是在中国,一定要看看中国最具活力的企业是什么样”,纵然中国的雅虎、亚马逊、EBAY已经出现……未来仍不乏出现更具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

  在新浪担任副总裁期间,他结交了很多TMT(数字新媒体)的伙伴和朋友,更重要的是,他认识并与此后成为重量级创业企业的人和团队成为了好朋友,如开心网创始团队和其他的优秀创业者。也正因为此,那笔投向开心网的投资,让国内投资人在风险投资较为低迷的2008年看到了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区)的未来。

  更爱成功创业

  那时,阿里巴巴初现雏形,百度刚刚发芽,卓越、当当正一天天变大……说到兴奋之处,周树华略为停顿,而后感叹道,“我看到一个新的业态叫做创业,而且叫做成功创业,这对于我未来的投资有很大的帮助。”

  在他看来,人最重要的是先适应环境,然后再改造环境,而周树华也在新浪的互联网氛围之下,洞悉到互联网的创新式文化,更在冥冥之中成为将一家小企业推向大舞台的幕后推手。

  这一切,源于一种叫做默契与信任的团队精神,这也是斯坦福一位校友对他的启示。那位校友毕业之后放弃本专业转而学飞行特技表演,“飞机的特技表演讲求的就是信任和百分之百的默契,只有这样,飞机群之间才能在相差一厘米的情况下安全飞行,这实际上就是团队精神。”周树华说。

  对于周树华而言,同此前的世界500强企业相比,新浪虽然是最小的一家,但确是让他最有成就感的地方,他坦言,“因为在中国人的世界里,世界500强企业都有所谓的天花板。”他也毫不忌讳地说到自己的幸运和工作努力,直至在每一个500强企业的学习和升职速度都很快。不论是在飞利浦,还是在特灵中国,直至后来的苹果,周树华的事业一直都那么顺风顺水,似乎总能受到上帝天然的垂青。

  纵然在这些公司里如鱼得水,但他们毕竟不是最有活力的企业,用周树华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更愿意尝试新的事物。”这大概也是他华丽转身到互联网的初衷。

 挖掘企业DNA

  人脉资源的积累,让周树华的投资之路打开了一条绝无仅有的门路,他们投资蓝港在线,因为其CEO王峰是其10多年的朋友;投资龙焱科技,是因为其执掌技术和运营的吴选之和吴奔父子所构成的团队深深打动了他们……

  似乎周树华的每一笔投资都和“人”结下了天然的渊源,对此,他并不回避,人固然重要,但是从新浪出来创业的几十位同事中,也是有选择性地投资了两家,因为在看人的同时,他更看重的则是企业的DNA。这一点,同有着15亿美元身价的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瑞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在周树华的投资生涯中,他很感谢巴菲特对他的启发,“巴菲特那种至上而下,精挑细选进行价值投资的智慧很值得学习”,而找到那种“赢者通吃或者说是赢者把大部分市场拿掉的企业”则是周树华在投资上的目标。

  比如星巴克值得投资的一点就在于它的中央厨房,这样消费类的公司,重要的就在于其品牌、用户的忠诚度以及在产业链上的位置;而携程的成功就在于其上端是几万个分散的酒店,而下端则是千千万万个忠诚的用户;还有开心网,它所代表的是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再比如最近投资的普能,它目前拥有钒电池储能系统技术及应用的大量核心专利,未来在钒电领域,定能成为行业中的领军……

  而在企业的选择上,快则一个月,慢则半年到一年。他预计,“如果进行早期投资,计划在5年至8年时间内退出,而对于晚期投资,则计划2至3年内退出。”

  “只要能寻找到这样的DNA,那么这样的企业必然就是我们的种子选手,我们力争每个投资都是精品。”说到此处,似乎又燃起周树华那颗刚刚沉寂的心。

  风投的十字路口

  然而,风险投资在经历过2006年、2007年的低迷,以及2008年的谨慎之后,现在又面临着新的考验。如今,不仅是私密性的餐厅进进出出着不同的投资人之外,就连在麦当劳用餐,都能听见融资、创投的声音语惊四座,“就像当年的互联网热一样。”周树华笑言。

  在他看来,“不仅仅是中国,就连美国的风险投资也走到了十字路口。”因为TMT最好的3个10年已经过去,第一个10年是硬件,第二个10年是软件,第三个10年是互联网,“如今TMT最好的光景已经远去,很多VC好不容易练了点武功,现在大部分全废了,必须在新的行业里寻找机会。”周树华坦言。

  除了TMT之外,在美国能够“多长庄稼”的地方也就是清洁技术相关的领域了。而如今对于清洁技术企业而言,并不是说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就能将其送上市,还需要面临诸多比如资金、商业模式以及政策是否支持方面的考验。但在中国VC可投的行业相对多一些,比如健康、新材料以及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等等。

  所以在中国,在全世界,风险投资都将面临被迫转变思路和创立新的投资模式的局面。然而,此番对于风投家来说颇具挑战性的语言在周树华的口中却显得如此戏剧化,他没有压力,甚至看不出丝毫的焦虑。

  他有着广阔的人脉,在许多行业都有顶尖的高手是他的朋友;他喜欢和家人一起旅行,从不参团,而是深入当地,认识当地人,了解当地文化,再加上遍布全球的校友关系网,在日本、南美、欧洲任何地方旅行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校友;他更酷爱书籍,不仅仅限于书中的黄金屋,更渴望同写书人畅谈,将智慧的交流作为莫大的幸福;他也爱足球,甚至因为中学对足球的狂热而差点废掉学业,对于足球的理解现在更加深刻,“足球是一个社会,每个人都有赢的机会,而在每一场比赛之前,都不知道结果,就好像人生。”

  他脸上的幸福感已溢于言表,他心中的家庭,眼中的朋友以及所选出的每一家成功的企业,都在幸福的阶梯上跳舞。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肖妤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