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低碳经济引领中国未来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谁领先一步,谁是大赢家  

  低碳经济决定着新一轮国家竞争力

  记者:我国政府近日确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其中提到“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与交通体系”、“加快形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发广泛关注。请您谈谈“低碳”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

  吴晓青:大量化石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问题已不断为人类所认识,其中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全球气候变化,是不争的事实。通过提高能效和降低碳排放量以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在这个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发展”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也应运而生。现在低碳经济已被看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既是发达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发展中国家应遵循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记者:您在去年“两会”上首次提交了“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几十年走在世界发展前列,很大程度取决于应对低碳经济发展调整的能力。这方面我们要尽快采取哪些行动?

  吴晓青:种种迹象表明低碳时代已到来。在以低碳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新一轮国家竞争力角逐中,谁领先一步,谁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并成为国际市场最大赢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大国,中国的选择不仅决定未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发展前景,也决定着世界的未来。我们的目标已提出,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完成这一目标,难度很大,需各方努力。

  我国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对资源尤其是能源矿产资源的消耗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资源供给与经济发展需要间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要实现社会经济的各项发展目标,解决目前存在的环境和发展矛盾,走低碳经济道路是最佳选择,这不仅可以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也可以促进环保,改善人民生存环境。

  我说的“应对低碳经济发展调整的能力”应包含四方面,即低碳技术发展和支撑能力、完善的低碳发展标准和规范、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制度准备、健全的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从现有国情看,四个方面我们都有欠缺。发展低碳经济,必须调整现行发展方式,必须加强这四方面的能力建设。

  做好手头的,眼盯高端的

  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只能走自己的路

  记者:发展是硬道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前提下,从哪儿入手发展低碳经济?

  吴晓青:有人提出“做好手头的,眼盯高端的”,我认为这很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需求。目前全球还没有一个现成模式,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借鉴国外已有的经验,另一方面也要从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我觉得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在开展科学研究基础上,建立并完善“碳足迹”标识和产品认证制,倡导低碳消费模式,促进企业加快低碳产品的研发;通过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构建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体系;改革资源税制度,将碳税纳入环境税范围,来部分反映传统化石能源生产和使用所导致的气候变化等外部成本,征收方式可参考当地污染物征税方式。

  记者: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怎么解决?

  吴晓青:对我国而言,短期内难以摆脱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能源消耗的高度依赖,跨越资源、能源瓶颈约束是主要难题。另外,由于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低碳技术发展必将面临诸多障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我国向低碳发展模式转变的长期制约因素,能源资源大量消耗不可避免,总体技术水平落后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严重阻碍,“锁定效应”则是潜在风险。

  所谓“锁定效应”,是指基础设施、机器设备以及个人大件耐用消费品等,使用年限都在15乃至50年以上,其间不大能轻易废弃,这样技术与投资都会被“锁定”。以住宅建设为例,从已有建筑看,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如果未来情况没有改善,大量高耗能房屋一旦修建,短期内改造很难。为了确保以经济最优方式过渡到低碳未来,必须避免今天的投资决策导致高碳排放锁定。

  中国必须从实际出发发展低碳经济。比如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化石能源低碳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先行试点示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积极运用政策手段,推进低碳制度创新与法律体系建设,这些都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空间,要花大力气做好。

  戒“面子消费”,变生活方式

  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记者:有人把低碳经济归结为产业的“三低模式”(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不仅仅是产品自身,还包括了产品的创意、科研、投资、生产、销售、服务、回收等一系列过程,以及产生该产品的各种社会环境,这意味着什么?

  吴晓青:低碳经济几乎涵盖所有产业,向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我们确实要在产业的各环节各领域体现低碳概念、低碳模式,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入手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产业链的各环节寻求节能途径,将低碳理念渗透到社会各领域。

  但低碳并非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起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我们不能盲目追求低碳这个结果。

  记者:低碳理念正从经济层面衍生到社会各层面,包含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倡导公众转向低碳生活的过程中,政府要做些什么?

  吴晓青:政府是低碳经济的强力推动者和倡导者,应结合节能减排工作和国家总体部署鼓励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低碳经济的研究,鼓励城市建立区域性低碳经济示范区,开发低碳居住空间,实验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等,为公众深度参与创造便利条件。同时,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进一步倡导企业和公民开展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消费,实践低碳生活方式,特别是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等。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秀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