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技术是国家和企业求发展的坚实后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1889年拜耳公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工业实验室后,通用、杜邦、AT&T等大公司群起仿效,二战前,发达国家确立了企业研发在整个国家科学技术中的主体地位,技术研发企业化、制度化,是企业家对研发制度的重大创新,是发明方法的发明,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似乎一直以来开发和掌握科技强项技术,都是发达国抓的专利,而这种技术专利,正是企业不断超越竞争对手和拉大竞争差距的关键所在。

  国家和企业经济发展需要技术支撑、科学支撑和人才支撑,三者相辅相成,缺一则可导致一个企业和国家的经济滞后甚至瘫痪。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科学为“发动机”增添“燃料”,而教育则为经济发展培养创造性人才。我国科学支撑和人才支撑相对有力,而技术支撑则很薄弱。原因在于我国企业崛起速度慢,刚开始科研项目主要在独立科研院所进行,与企业所需要的“出产品,出效益”,“先研究市场,后研究技术”的科研方针背道而驰,致使我国经过几轮技术引进之后,产业技术水平仍比发达国家落后10—25年,各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在加入WTO,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我国71%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技术壁垒的限制,科技形势十分严峻。

  说国内产品的技术不过硬,并不是指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假冒伪劣,应当讲,在立足于纵向了解市场时,我们看到,国内企业的产品技术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在全球化的混合市场中,企业产品的命脉——技术已经开始束缚着企业的发展和盈利。如果还是采用旧有的质量观念来对待企业产品,那么,产品的命运可想而知。作为国内专业研发和制造破碎机,磨粉机,制砂机等矿业设备的龙头老大上海世邦企业集团,在行业内率先看到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自公司1995年成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上海世邦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力度,狠抓公司质检建设、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提高设备技术等措施,使该企业在赢取客户信誉和服务工作上收到了满意的效果。自95年实施科教兴国以来,像上海世邦这样坚持走技术创新的企业越来越多,对推动我国科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处在世界主流经济发展格局的边缘,国际分工的外围和产业链的下游,以IT产业为例,发达国家掌握核心技术,获取70%左右的利润,新型工业化国家掌握制造技术,获取20%的利润,我国组装生产,获取10%的利润,处在“外国人赚大钱,中国人混饭吃”的境地。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产业技术落后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改变产业技术落后的面貌是我国科教兴国的根本任务和当务之急。

  随着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的加剧,国外投资者看到中国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有200多家外资公司在中国设厂,就连偏保守的沃尔沃、利勃海尔等外国公司这两年也在中国加快设厂的步伐,在中国大量采购一般配套加工件。但是高科技产品、核心技术开发、技术含量高的关键功能部件基本不向外转移,而把原材料消耗、能源与污染严重的、密集劳动强度大的制造环节向中国转移,这就进一步体现了发达国家产品技术附加值高、增加值高的发展趋势,其增加值普遍在45%以上,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产品增加值只有30%左右,急待改变增长方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么创新,要么灭亡”,别无选择。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因此,企业家必须花巨资建立自己的技术中心,吸引高水平的科研人员,从事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是实施科技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工业园区为企业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培育企业壮大高科技产业技能,上海市浦东新区工业高新区十多年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科技自主创新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