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在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CFO意指首席财务官,其在中国受到重视仅是近二十年的事。外部视角如何看待CFO角色与定位,为中国CFO们提供了一条提升路径。

  作为现代企业核心决策成员之一的CFO,其学识、观念、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时所站的高度,都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CFO源起

  过去,企业的融资方式十分单一,以银行贷款为主,“企业理财”的概念少之又少,CFO可有可无。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金融工具日益繁多,无形中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融资空间,这个时候,如何控制融资成本,选择最佳的融资时间,对企业而言就变得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大量涌现,企业的经营体系越来越复杂,合理的财务规划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CFO们逐步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显现出耀眼的光芒。

  对我国来说,“CFO”这个名词是个舶来品。德豪国际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寿元先生表示,计划经济时代讲究“以产定销”,在一个企业里,最重要的往往是生产环节,财务仅仅是企业后勤支持系统的一部分,财务人员的工作以管理账目为主。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兴起,“CFO”的概念进入国人视线。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的CFO们已经逐渐进入企业的高级管理阶层。他们突破传统财务视野,从战略高度把握着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并与其他企业核心领导层一起参与公司治理。

    雷博国际会计高级合伙人梁德信先生对此感触颇深。

  梁先生在中国内地工作18年,作为国内CFO阶层发展的亲历者,他认为,尽管目前在国内企业中,CFO地位提升是一个总的趋势,但实际上,不少CFO所起的作用依然只是一个高级会计,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CFO。这一点从他们的名片上就可以窥见一斑。在名片英文部分较为统一,大多称自己为CFO。而中文部分,国内企业财务负责人的称呼往往很混乱,有“首席财务官”,也有“总会计师”。

  国内CFO备受局限

  中国CFO的作用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有几方面:

  首先是源于社会观念尚未转变。

  一直以来,在国人心目中,CFO只是一个时髦名词,他与会计基本上是等同的。其实,CFO与会计的职责有巨大差别。在国外,企业的CFO不仅提供报表,更多是作为企业管理层的一员。CFO会分析企业的各项财务数据,以协助CEO或董事会就并购、裁员等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在美国,《萨班斯法案》颁布后,CFO的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超过CEO。

  其次取决于中国企业的发展阶段。

  光华方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嘉尚分析说,根据国外CFO的发展轨迹,无论是CFO的出现,亦或其地位提升,实质上都是在迎合市场需求。企业需要这样一位具有财务现金流全局观的人物。比如,对单一经营的小企业来说,几乎不需要财务规划,一个会计经理足矣。企业慢慢做大,就要开始考虑资本配置,什么时候向银行借钱,什么时候该增发新股,这个其实就需要CFO去管理。企业上市后,资金的往来渠道更多,CFO的作用也就更加突出,包括选择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国内市场或国际市场等。应该说,企业的财务结构会影响自身的长远发展,因此,CFO 与企业的永续经营息息相关。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当企业处于低谷的时候,能否渡过难关直接取决于其财务状况,包括之前的积累、现阶段的开源节流等。

  近几年,得益于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国内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大众还意识不到CFO的重要性。等经济大环境经过低谷再次复苏时,市场对CFO的认同度就会有很大提升,到那时,企业才能切身体会到什么叫“用时方恨无”。

  如果把CFO比作商品,他的价格应该是与价值成正比的,在国外,CFO的年薪相当高,而我国CFO的薪水则要少得多。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与外国同行们尚有差距。

  CFO发挥空间有限,与国内资本市场控制比较严格也不无关系。在现行法律体系下,CFO很难有作为。比如CFO想到很好的办法,可以到国外去融资,拿到较低的利率及其他相关的优惠条件,可是在法令上却是被限制的。如果资金不能很顺畅地流通,一个企业纵使有最好的CFO,做出最好的财务规划,也是枉然。

  从这点来说,新会计准则的发布,将有效推动CFO们更好地履行职务。

  自身素质有待提升

  在国内,很多CFO都出身于财务经理,或者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在心态、知识面、视野等各方面离职业要求都有很大差距。

  CFO的工作不仅涉及财务的整体调度和规划,而且有较之财会职务更深层的东西。此外,一个优秀的CFO还必须具备国际观,以对应未来的全球资金流动。现阶段,国内这样的人才还很不够。

  汇泰鹏辉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谭甍女士经常接触国内外各大企业的CFO。她举例说,在与国外CFO打交道的时候,他们会非常明白审计师的要求,所有报表后面均会准备附注,并签上自己的姓名,以保证该报表的真实性。在国内,大部分CFO提供的财务资料相对简单,经常会遗漏附注等。所以,CFO本身要拓宽知识面,对这个职务的定位有更清晰的认识,在企业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以说,CFO地位的崛起是一个有机的过程:一方面,外部环境对此有需求,另一方面,CFO的价值能与企业的命运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国CFO们应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更准确的把握,不仅积极修炼内功,以适应全新的挑战,而且要合理运用现有的制度规则,以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惟有如此,“CFO”才不仅仅只是Chief Financial Officer的中文翻译而已。

  (本文部分内容根据ACCA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讨论会发言整理)

来源:新理财 作者:董左卉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