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九鼎投资:“快PE”企业化生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与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的多次交流中,他一直反复强调九鼎投资是在“做企业”而不仅仅是“做投资”,即按照实体企业的模式来运作投资,九鼎投资的愿景是建立一家长期成功的投资企业。 

  正是基于这一愿景,九鼎投资作为一个后起的本土GP,却率先实践了在国外更为成熟的合伙人体制。九鼎投资的所有合伙人都是股东,共同承担责任,也共同分享收益。而这正是PE行业所必需的文化基因。 

  这种文化基因让九鼎投资的很多做法在业内都略显另类。举个例子,很多内外资PE机构所看重的基金管理费,就不是九鼎投资特别关注的内容。九鼎投资更看重投资成功之后获得的业绩报酬。 

  这就为其运作思路的长期性定了调。 

  同时,主要靠业绩说话的九鼎投资,注定需要勤奋快跑。如果像其他很多基金一样踩着方步,慢条斯理地做项目,九鼎投资所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不可能养活其庞大团队。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九鼎投资一起步,就给人留下了“凶猛”的印象。2009年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九鼎投资独中两元。其中之一的吉峰农机,一度成为创业板价格最高的明星股。 

  创业板之后,九鼎投资并未稍作停留,投资步伐依旧。近一年来,九鼎投资已经下单数家公司,投资团队更是从一年前的数十人增长到如今的近200人。 

  从投资规模和投资速度看,九鼎投资无疑是这个行业跑得最快的投资机构之一。 

  不仅仅是九鼎投资。创业板推出之后,达晨创投、松禾资本、同创伟业等内资PE后来居上。一家全球著名的美国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区执行董事跟本报记者谈及达晨时这样揶揄:投资论坛上,以前只见达晨的刘昼坐在角落里听讲,现在连跟他讲话的机会都比较少了。 

  老牌的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采取了创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与各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创投基金,合理利用国家政策扩大基金规模,同时也通过各地政府最直接而迅速地寻找项目。 

  创业板大幕拉开,深创投这种政府资源带动项目投资的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很多PE同行选择步其后尘。 

  但是深创投的背景和资源是学不到的。学习借鉴要产生效果,必须创新。 

  九鼎投资在某种程度上借鉴了深创投的运营模式,但他们最重要的创新还是在于企业化的运营架构本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