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粤电“抢滩”新能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光伏并网发电在广州又新添了一名“成员”。
“广东粤电华南理工大学光伏发电并网电站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并网调试,预计年底前投产。”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电)(粤电力A:000539)太阳能分公司总经理孙丹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该项目是广东省内目前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也是粤电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第一年预计发电量为322.75万度电,25年平均发电量预计为293.5万度电。
“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本项目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702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20.9 吨、氮氧化物约6.74吨。”孙丹萍表示,虽然该项目并不能完全满足校区的全部用电,但标志着粤电发电产业已全面覆盖煤电、水电、天然气发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
事实上,粤电在抢占新能源契机上,还有更多“野心”。
“‘十二五’期间,粤电将尝试大力进军海上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将稳步推进能源生产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同日,粤电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文联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0年底,粤电可再生能源将达到总装机容量的5%。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比例争取超过总装机容量的8%。
布局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8%
“按照国家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产业政策,我们不断提升清洁电源所占比例,已由2002年的19%提高到2009年的23.29%,现在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文联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光伏发电并网电站项目规划建设规模3兆瓦,由粤电投资约9000万元,与华南理工大学在其南校区合作建设。
“光伏发电发展有两大制约因素,一是生产成本高,二是上网电价高。” 孙丹萍表示,该项目主要是跟高校合作探索产学研的示范项目,更看重的多是技术上的积累,还有各种模式的探索。
除了“分羹”光伏市场外,粤电也没有忽略其他新能源领域。
从决策者的操作层面看,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中,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成本较高,水电和核电的发电成本较低,要想达到国家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和其他非化石能源只能占很少比例(大约2%),而核电占4%,其余的9%则由水电担负。
“为此,发电企业务必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文联合称。
事实上,粤电已沿着上述思路,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布局。如已拥有在运水电装机容量218万千瓦;涉足天然气领域,即建设了调峰性能好的深圳前湾及惠州LNG发电厂。目前,粤电装机总容量中天然气发电占据10%的比重。
而在风电资源开发方面,早在2003年,粤电就中标了惠来石碑山风电场(10.02万千瓦),并于2007年全部建成投产。
据文联合介绍,2009年,粤电又将目光投向广东省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即获得广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湛江徐闻海上风电项目(4.8万千瓦)开发权;2009年,粤电投资开发的迄今为止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湛江生物质发电项目获准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粤电可控装机容量和总资产分别比成立之初增长107%和123%,所属电厂31家,其中百万千瓦级以上电厂12家,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223万千瓦,清洁气电234万千瓦,装机容量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1/4,年发电量约占全省发电量的1/3。
燃煤电厂“脱硝”时间表:2013年
在文联合看来,建立“绿色粤电”,不仅仅是加大清洁能源的比重,还包括对传统的火电机组进行“节能减排”。
2002年9月12日,粤电启动“蓝天工程”,即在全国率先承诺,用八年的时间,投资55亿元人民币,完成所属火电厂现役机组的脱硫工程,新建的燃煤电厂则全部同步上马脱硫装置。
国有企业中,如此大规模的脱硫工程计划在当时尚属首例。“在当时国家脱硫政策尚不明朗时,我们主动提出机组脱硫。”文联合表示。
2008年底,粤电共有32台1187万千瓦机组投运脱硫装置,率先在全国发电企业完成下属电厂全面脱硫。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28万吨,占全省减排量的5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绩效为0.5克/千瓦时,仅为全国水平的四分之一。
“我们机组的脱硫率均达到了95%以上。”粤电集团副总工程师姚纪恒称。
目前,粤电集团已启动“蓝天工程”二期,目标瞄准了脱硝。即计划在系统内现役燃煤机组配套建设脱硝装置,削减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脱硝工程改造后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原来的350毫克/立方米左右下降至210mg/m3左右,加上低氮燃烧改造的脱氮效果,综合脱硝效率达到71.35%,年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6900吨。”姚纪恒介绍,脱硝工程将逐步推广到粤电所有机组,预计总投资20亿元左右,其中,珠三角地区的燃煤电厂的脱硝改造将在2013年完成。
在火电节能上,粤电似乎也表现得“不遗余力”。据粤电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0年,火电机组(不含LNG)供电煤耗同2004年相比,下降20克/千瓦时。
海富通基金-低碳公司点评
从传统电力行业来看:电价改革举步维艰,推进速度较慢,如之前的直购电政策,由于限制高能耗企业也已经取消。目前发电企业与电网处于博弈中,而对于成本因素,四季度可能现货煤价又将上升,这对企业的盈利也将是不利因素。
但从长远来看:国家电网“十二五”规划投资规模仍大幅增加,特高压投资5000亿元,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振兴规划即将出台,从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以及具有节能减排技术的电力企业也将有一定发展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钟良 广州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