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万亿节能环保产业托起中国“绿色”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水网编者按:国务院上月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其中提到了要扶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七大新兴产业。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国家寄予很高期望,已被确定为10年后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决定》正式颁布前,坊间关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类别及定位早有喧嚣,在“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日趋临近的推动下,节能环保作为后续目标的定位日益明确。10月18日下午《决定》横空出世,节能环保不仅以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领舞者的身份翩翩出场,并被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家欲在财税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决定》阐明,节能环保产业中要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能效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市场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

  当前,随着全球气候、环境的不断恶化,世界各国对于环保问题的重视也与日俱增。由此,节能环保产业就成为了市场的“宠儿”。而对于我国来说,无论是资源、环境的现实压力,还是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节能环保产业都被寄予了厚望。

  客观讲,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着体制机制不完善、资金缺口大、观念落后等诸多现实问题。不过可喜的是,目前国家、社会对于节能环保产业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已被列为“十二五”、乃至未来更长一个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头羊”,各种相应政策措施正不断出台。而社会各界的关注热情也在不断提高,各种分析、建议对不断完善与补充国家政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节能环保产业将会不断茁壮成长,并将挑起我国未来绿色发展的“大梁”。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3轮征求意见程序已全部结束,进入了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阶段。对于这个规划,社会各界普遍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王心芳就表示,《规划》将明确环保行业的发展目标、优惠政策、重点发展产业等重要内容,这奠定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基石,必将有力地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由此,我相信,随着《规划》的正式出台,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节能减排压力带来产业发展契机

  近年来,资源、环境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而节能减排也就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能源利用率在33%左右,远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10%左右,这意味着我国在能耗总量以及能源利用率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在减排方面,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环境的不断恶化,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环保。而我国既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之一,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减排压力不断加大。对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曾郑重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节能减排的步伐必然会不断加快、政策力度也将不断加大。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节能减排目标并未出现其中。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解释说:“这个目标正在确定之中,最后的确定要等到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以后才会颁布和执行。”

  社会上对于这个目标数字有着种种推断和猜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就认为,“十二五”规划不仅要使我国的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20%,而且要努力使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迅速提高,以及减少其他温室气体排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徐华清则分析认为,预计未来10年GDP年增速可能逐步下降,预计维持在8%或以下,这将导致节能减排的难度加大。因此“十二五”减排目标应该比“十一五”低,即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低于20%,可能会设为18%。

  其实,无论目标数字究竟是多少,对于节能减排,国家有关部门的决心都是毋庸置疑的。像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就指出,“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监管,并将制定措施淘汰落后产能。具体来说,在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措施最首要的内容,就是对所有新上工业项目一定要进行能耗审核。企业的节能技术、能耗指标、水耗指标、资源消耗指标必须达到国内或国际的先进水平;同时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信部将通过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加快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的分类指导和重点管理,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此外,工信部还将通过企业技术的改造,支持节能减排的建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节能减排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总之,不可否认,中国未来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很重,加大革新节能减排技术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的效果,还会是‘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无疑也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最好的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所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节能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和利用、资源回收利用以及污染的治理等众多领域,这给投资者带来更灵活更多元化的投资方向。而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落后于国际先进国家的现状,也说明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各行业都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那么,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各界人士纷纷给出乐观的估计。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预计,2010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3%以上,“十二五”末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又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我国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到2012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2.8万亿元”。再如,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更是给出了令人惊讶的数据——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预计达5.3万亿元。

  节能环保成为新兴产业“领头羊”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研究员王丽表示,只有节能环保技术的进步,才能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更大的效益。而王玉庆则预言,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已经体现在了国家的规划之中。在前不久,党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之后,《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指出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而就在国务院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行业成为令人瞩目的“领头羊”,这凸显了节能环保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事实上,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在近年来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同时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如节能环保产业究竟包括了哪些行业,有关部委至今暂无明确界定。而节能环保产业涉及领域众多,主管部门也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林业部等部委,却一直缺乏明确的产业界定和权威的统计标准。各部委的统计口径都是从自身管辖的范围出发。对此,全球节能环保网研究中心王利平博士表示,由于主管部门的职能交叉,

  统计数据和预测结果不一致并不奇怪。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即将出台的《规划》就将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的这些问题进行全面梳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的起草,是起始于去年全国政协对环保产业的一项专项调研报告。该项关于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报告指出,目前环保产业发展很快,但是与环保要求存在差距,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规模普遍较小,扶持政策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国家和省级政府可建立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拟定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统筹规划产业的发展。该报告提交相关部门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牵头制定节能环保产业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规划》时,着重谈到了对传统环保产业的三大扶持重点,即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工程,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工程以及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的设想。

  首先,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新增污水配套管网建设能力20万吨,新增污水处理规模9000万吨,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5000万吨;新增污泥日处理能力4.7万吨;新增垃圾填埋日处理能力25万吨;新增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15万吨。

  其次,国家还将实施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工程。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重点城市加快燃煤电厂脱硝设施的建设,2001~2015年新增燃煤电厂脱硝设施1.8亿千瓦;以湘江流域为重点,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试点;加快危险废物处置和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步伐;加大铬渣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继续实施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工程;加快建设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最后,国家还将支持建设一批清洁生产的示范工程,从源头和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有关专家表示,《规划》作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力措施。政策的推出有助于推动民间投资,帮助节能环保企业进行多方融资,突破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困难、政策缺失、制度障碍、税负较高的瓶颈,鼓励节能环保产业多元化发展。

  专家们还认为,随着节能环保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年产值排在前10位的节能环保企业年产值仅在20~30亿元之间,而预计在《规划》的带动下,到2015年,我国将会诞生一批产值高达125~188亿元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

  为节能环保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出谋划策”

  客观地讲,我国目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一些发达国家环保产业的增长率都超过GDP增长率。2003年美国环保产业总产值为化学工业产值的3倍;2030年德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欧元,超过汽车、机械行业等成为德国第一大产业。基本上发达国家环境服务业占环保产业总数的60%左右,而我国这个比重还不到30%。

  针对目前的现状,齐建国分析认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要想在未来达到主导产业的地位,需要突破三个发展障碍:

  ——体制机制问题。目前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机制体制极其不完善,导致相应扶持政策的匮乏。不过可喜的是,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着手进行大力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即将出台的《规划》中将拟定扶持政策,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举例来说,《规划》中提出,未来污水处理产业的年增长率约为20%;预计脱硫、脱氮和除尘等大气污染处理产业的年增长率约为10%。

  另外,全国政协目前也已经向决策层建议,国家可以尽早发布《关于加快环保产业发展和新技术研发的指导意见》。

  ——资金问题。节能环保产业现在所处的投融资环境并不乐观,由于源头政策不到位,致使资金渠道阻塞,很多投资都很难进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经理代存峰就以水资源为例指出,预计2013年全国10个主要流域将有8个面临缺水难题,缺水总量将达到2万亿立方米,为此未来在节水和水质改善等领域存在巨大的投融资需求。

  对此,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初步确定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元,较“十一五”期间1.54万亿元的投资额上升121%。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何炳光司长日前透露,国家将针对节能环保产业逐步出台相应的政策,最现实的就是要实施重点工程带动战略,从而实现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降低40%到45%,“这其中,将涉及到数万亿投资”。

  此外,全国政协还提出建议,应通过预算内投资、财政奖励资金等方式支持节能环保企业技术创新和扩大产能,并在税收政策方面扩大增值税优惠范围,加大环保投资基金设立步伐,吸引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观念问题。考虑到经济成本问题,现在的企业还是缺乏节能和环保意识,整个大的文化环境还没有被建立起来,“这会成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障碍”,齐建国说。

  另外,也有专家指出,随着国家、社会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日益重视,未来市场机会可谓巨大。但应注意的是,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应避免一哄而上,重复低水平建设,而应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鼓励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上。其中,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发展节能,而不要一窝蜂地上,尤其技术不过关的项目更不能支持”。

  “我相信,‘十二五’期间,随着环境税费改革,市场化和特许经营制度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和处理费用征用水平提高,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运行服务市场将迅速发展,环境咨询、环境设计、环境贸易等服务领域也将进一步扩大。”王玉庆显然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