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竞争激烈前景广阔 国内重卡市场逐渐繁荣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重卡中的劳斯莱斯。”一位司机指着其身旁的庞然大物,自豪地表示,“这是公司新配的自卸车,开起来很爽。”近日,笔者在沪宁高速沿途一加油站补给时,偶然发现一“庞然大物”,该车外形凌厉,做工讲究,一改往日笔者对于这类重卡车型“脏乱差”的印象。

    在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的中国,到处都是大工地。对于重卡等建设用车的需求,正与日俱增。欲抢食这块“蛋糕”的国内外企业,均使出浑身解数。国内重卡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跃进。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车市后,国家已出台一系列规划,对汽车产业进行调整和升级。最新出台的《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下文简称《规则》)将促进重卡行业优化升级。下一次“起跳”看重卡。

    《规则》出台门槛提高

    10月18日,工信部发布《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今后新建商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总额不低于20亿元,新建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年产能规划不得少于1万辆,轻型货车、中重型货车生产企业应具有整车、驾驶室、车架(底盘)、车箱/车厢的制造能力,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三大总成之二的制造能力。

    重卡一般是指载重量在14至100吨的卡车。目前,国内的重卡市场多少有些虚假繁荣,虽然国内有上千家重卡企业,可年销量过千的企业仅有数十家,大部分企业销量惨淡,有些年销量甚至只有寥寥数台。随着《规则》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该市场领域的准入门槛,同时,也明确了国家对重卡行业的要求: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生产高端重卡,以此实现重卡产品由低端向高端的过渡和升级。

    可以期待的是,由于《规则》对于技术有了要求,那些在道路上“低档、简陋”的重卡,有望逐渐减少甚至淘汰。

    新老并进市场繁荣

    目前,中国大型的重卡企业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公司、中国重汽、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汽福田等,年产销规模为10万辆至20万辆。这些重卡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相对较长的产品线,产品覆盖低端到中高端重卡。北汽奔驰、上汽依维柯红岩、安徽华菱等企业处于第二梯队,年产销规模在1万辆至5万辆。浙江飞碟、三环专用汽车、徐工汽车、精功镇江、新大地汽车等小型企业,年产销规模均在1万辆以下,产品以低端重卡为主。出于成本的考虑,众多重卡车企的车型大都设计简单、功能单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重卡企业正力求提升技术、改变现状。

    近几年,重卡市场的迅速发展也让众多车企纷纷出手,诞生了不少生力军。今年年初,拖拉机产销量居全国第五的云南力帆骏马首次推出两大系列重卡,正式进军重卡行业。而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包括长安重汽、大运重卡、集瑞联合卡车在内的一批新兴重卡企业集体亮相。宇通客车目前也在酝酿上马重卡项目。

    纵观目前国内重卡市场的格局,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等主流车企产销两旺,不断寻求规模扩张。如中国重汽前三季度重卡产销已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全年有望产销有望突破19万辆。中国重汽今年还成功重组成都王牌汽车公司,与福建永安汽车公司合作建立商用车基地,开始向中重卡和轻卡领域进军。

    面临机遇各显神通

    国家交通部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公路货运量达到160亿吨,货车总数量约为7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全国公路货运量将达到200亿吨,货车总数量约为1000万辆。其中,重卡由于运输效益方面的优势,将成为主要增长点。未来十年间,将新增一个销售规模约6000亿元的重卡市场。

    同时,车主对于重卡的要求也向高速重载、轻量化、燃油经济性强、出勤率高、驾驶舒适等高端化方向转变,这进一步加速了重卡市场的换代步伐。

    不少企业正是看中了这样的机会。本土品牌希望通过提高技术水品,与洋品牌分庭抗礼。他们把发展重心落到了发动机的研发上。目前,国内动力在500匹马力以上的重卡几乎全被进口车所占据,国产车型多数都集中在400匹马力段。为此,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企业,均成立发动机研发中心,进行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其中既包括15升以下柴油发动机的研发,也有涉及混合动力的发动机。今年,中国重汽通过引入轻量化系统工程,采用高强度合金车架、橡胶悬架、铝合金变速箱等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来实现整车的轻量化。

    洋品牌则把加速国产步伐、抢占市场份额作为第一要务。9月17日,美国商用卡车生产开发企业纳威司达公司和NC2公司,通过与江淮汽车的合资经营,计划发力中国中重卡市场及发动机项目。10月21日,韩国现代汽车与四川南骏汽车签署协议,建成生产基地项目,并通过优势互补,将其打造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商用车基地,力争2013年产销现代品牌商用车20万辆,其中重卡将占很大比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国内外重卡企业目前的短兵相接,也让我们从中获得不少启发。

    安全方面,国外重卡的主流车型在避免事故方面别有一功,比如汽车制动防抱死装置(ABS系统)、主动式汽车防撞系、驱动自动控制系统(ASR系统也称TCS)、第二刹车灯、电子监控刹车等技术。这些技术大都用于回避紧急状况,可以说是重卡的“预安全”保障。

    驾驶员工作环境也将得到很大改善,行车安全性也将随之提高。人性化设计的重卡驾驶室装饰完全可与轿车媲美,宽敞的驾驶室、舒适的卧铺、环绕式的仪表台、自动变速器、高配置的音响、电视、卫星通信跟踪服务系统等等,司机可从紧张的操作中解放出来。

    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也是国外高档重卡的一大特色。其应用可归纳为四个方面,即主要用于车辆安全系统、网络通讯导航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和移动多媒体系统。这些技术在汽车上可轻松实现诸如数据传递、话音通讯、目标跟踪、自动报警以及各种公众信息、实用信息服务的功能,并可通过与110等系统和各类数据库相结合,实现更广泛的应用。而借助卫星和先进的摄像及计算机系统,可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其行驶方向精度误差不超过5厘米。

    此外,重卡专用化也是一大发展方向。专用车产品功能强、技术含量高,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服务和高等级公路运输管理这两大板块。

    重卡品牌之间的竞争,正日趋于白热化。但如果没有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要在未来的市场立足,实属不易。

来源:解放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