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企业家之于企业的责任是什么
  竞争是商战的长期主题,战斗是经理人最容易做出的选择,能否打赢是一回事,但是很多人从来没想过“不战”——选择“联合”(联盟、合并与被收购等等)在中国经理人圈子里往往被视作投降或者是怯懦。
  其实,在战斗面前,股东的利益早已被遗忘,保全的只是管理层所谓的面子与尊严。而商业就是商业,我们需要还其本来面目。
  具有“接力思维”的企业家是负责任的
  商业不是政治,至少在99.99%的情形下不应是政治,商业也不是情感,至少在99.99%的情形下不应是情感。我从来坚决反对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孩子是自己的血缘关系,永远是非卖品,而企业就是企业,在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意味着可能会关门,可能会被卖。
  企业经营就是接力赛跑,需要不断地把接力棒交到下一代经理人手中,需要舍得让位让贤,甚至需要交给下一个东家,也就是需要舍得合并与被收购,把公司交给新股东。在多数情形下,接力思维对企业才最为有利。4x100米接力的成绩都好于400米的成绩,与此异曲同工。
  如果企业家总是自己一直跑,无疑对企业发展不利。不是谁都能跑马拉松的,关键是会把企业拖垮。“失败是成功之母”是否真正灵验我还不知道,但“成功是失败他爸”却屡见不鲜,因为过去所谓的成功经验往往制约了我们的创新,此时,把企业勇敢地交接给下一棒是清醒的选择,是对企业最大的负责。
  企业的独立发展、合并收购都只是手段,都是服务于企业目标的战术。企业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竞争,不是为了战斗,竞争只是达成企业发展目的的手段之一,既不是唯一的手段,也不是企业发展的全部。
  创始人要超越“东家”情结
  为什么国内成功的整合并购案例非常之少呢?因为收购作为现代化的商业交易手段,国有企业仍是政府管制,民营企业本应充分应用,却踯躅不前,究其根源在于国内现阶段民营公司往往由创始人同时担任管理者职能,股东角色、管理层角色的重合交叉增添了复杂性,而国人觉得卖公司丢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传统理念使得合并收购在中国的落地推行颇为缓慢。
  股东角色、管理层角色的重合,早期创业时不得不如此,但随着公司的发展,股东角色、管理层角色需要日益厘清,两者不能混同。以为自己是公司股东就可随心所欲,就不勤奋敬业的老板们大有人在。其实,当你无法按照职业管理者的严格要求律已、律下时,就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公司的发展,此时只能保留自己的股东角色,而放弃管理层角色,请职业经理人负责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当你不再合格当总裁时,你需要把自己炒了!
  通常引入新股东或者是放弃股东地位,也许将导致管理者地位的变化,此时,不少人也停步不前、错失机遇。在此种情形下,应以股东利益为先,尤其此时的管理层也是股东,其最大的利益也应在股东利益层面,而非管理者层面。
  被收购本身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收购企业也不是让外人占便宜。企业家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战略性联盟,即使是被收购,也无碍于企业家的称号。
  企业家之于企业的终极责任,就是从企业创办的第一天,就思考把企业纳入一个接力赛跑的轨道,有优秀的经理人梯队接班,有资源丰厚的新东家合作,这是一个看似残酷却是真实的企业经营之道。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华谊兄弟上市 影视业上演东方红
  这也许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一份公司股东名单。近几天,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的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同样也是在整个影视娱乐行业,众人都关注着华谊兄弟这场创业板上市的“大片”。
  而随着9月27日华谊兄弟首发申请获得了证监会通过,华谊兄弟的老板王氏兄弟、几位本身就身家不菲的企业老总、多名娱乐圈的红人将在资本市场上面收获颇丰。
  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周二表示,要重点推荐中影集团上市。相对于好莱坞的融资困境、米高梅的濒临破产,中国影视业正在上演一出“东方红”。
  募资6亿投资影视
  9月28日下午5时左右,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18号的丰联广场。A座9层就是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
  与底层商场的国庆前夕的欢庆气氛不同,华谊兄弟的办公室颇为冷清。时代周报记者并没有看到一位明星。或许如前台小姐所说,下午5时他们很多人已经下班了。幸好华谊兄弟副总裁、董事局秘书胡明女士尚未离开。
  “没有举办活动庆祝一下?”
  “哪有时间啊,最近实在太忙了。安排得很紧凑。证监会那边还需要补充一些资料。”胡明一脸的疲惫。对于时代周报记者的唐突造访,她并没有感到多大的意外,还微微表示了歉意。
  至于具体上市时间,胡明说,这要看证监会的安排,预计正式上市要到10月底。
  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之所以有众多明星持股,主要是公司的股权激励,这是分两次,一次是在2007年底,一次是在2008年初,事实上,当时有的人买得少,有的人买得多,但没有人想到公司真的能够上市。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外企职场法则:Up or Out
   职场上你跑得快过“米娅”、“杜拉拉”吗? 外企职场法则: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尤其是在外企。Up or out(不升职就离职),据说是外企白领职场生涯的写照。就像那本很红的关于杜拉拉的职场小说,就很直白地叫做《杜拉拉升职记》,最近本报连载的职场小说《米娅,快跑》也可谓是一本“职场升职胜经”。为了剖析“杜拉拉”、“米娅”们的职场人生,我们特约了《米娅,快跑》的作者秦与希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升职秘诀。
  什么时候能跳槽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艰难时刻呢?在公司没有升职的期望,不跳槽就没有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升到一定的职位,跳槽也不可能取得一个理想的“转会费”。在小说中,米娅曾经奉劝苏不要感情用事,一定要从项目经理熬到市场经理之后才能考虑跳槽的事。 …… [阅读全文]
走好职场路四大经典建议
一、树立生活和工作的目标
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只为养活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就是玩命的去潇洒,或者当作过渡阶段,抽时间考研,此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方面的追求,有追求的话也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马上希望公司让自己能独自管理一块,拿高额年薪或者说自己去创业当老板。总上而言,他们的目标处在最为现实和过于理想的两端,普遍缺乏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的职业理想和生活标。所以,职场新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近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而且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目标要基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能够稳步推进,阶段见效。企业的hr主管应该积极主动的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的咨询和规划,让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尽最大可能的找到吻合面,为企业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尽力。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宏碁CEO兰奇:抓住大陆发展机会 超过联想
据国外媒体报道,宏碁CEO捷安弗朗科·兰奇(Gianfranco Lanc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称,公司抓住大陆的发展机会,赶超竞争对手,并瞄准其他新兴市场,计划在今年或明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和上网本生产商。
他表示,中国和巴西都是宏碁今年发展的关键市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危机后,开始出现需要复苏,这种复苏涉及几乎所有市场,最强劲的增长将来自新兴经济。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今年可能超过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将美国挤到第三的位置。

他预计宏碁在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今年可达到10%。根据IDC的数据,2009年第四季度联想占据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33.4%的份额,惠普占14.3%,戴尔占8.2%,方正占7.7%,而宏碁只占7%。

兰奇也预计宏碁巴西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2-14%提高到15-20%。去年中期,宏碁开始在巴西投资,设立了巴西子公司。中国大陆和巴西对宏碁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在其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占据垄断,很难再有提高。

对于中国大陆竞争太强,利润太低的担心,兰奇进行了反驳,称2-3%的利润率不算太坏,只是略低于亚洲其他地区4%的利润率。他认为,大陆消费者更精明了,并注重PC性能和功能如高端显卡等,价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