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中期选举奥巴马“不及格” 37州全民公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对美国政府的前进方向感到担忧。奥巴马干得并不坏,而且一直在努力扭转美国当前的经济颓势,但由民主党一个党控制白宫和国会,不能带来最好的结果。

——美国选民吉姆·哈尔夫

对于民众向政府传递信息而言,没有比选举更直接的方式了。在此次选举中,选民们将一个政党拉下了马,而华盛顿的政客们也能意识到:他们一定做错了什么。

——《华盛顿邮报》评论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2010年中期选举2日晚落下帷幕。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痛失众议院多数地位,但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变革并不满意。

共和党完成大反攻

根据美国各大电视网3日凌晨做出的预测,共和党在选举中取得大胜,拿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该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同样也有所增加,但并未获得让其成为多数党的10席。西部不少地区投票尚未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福克斯电视台就预测,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地位。

根据目前众议院的席位对比,共和党增加39席就能赢得多数党地位。根据出口民调等数据做出的预测显示,共和党在众院将至少增加50席。至3日凌晨,共和党已从民主党手中夺得58个众院席位,而民主党只从共和党人手中赢过两个众院席位。共和党的席位净增56席。这一数字让共和党扳回在2006年和2008年国会选举中丢掉的众院席位。

在对参议院的争夺中,共和党不如在众院那么顺利。尽管共和党在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印第安纳、伊利诺伊、阿肯色和北达科他州夺取了原属民主党的参议院席位,但新增席位已无法达到10个。共和党需要在参院增加10席才能成为多数党。民主党保住了参院微弱多数党地位,“两院分治”格局已经形成。

争州长民主党势衰

州长选举方面,在37个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丢掉了9个,其中8个被共和党夺走,另有一个被独立派候选人夺走。眼下尚有9个州长选举没有决出胜负。

本次中期选举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美国两个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也在这次选举中改选。

美国目前经济情况不佳,失业率较高,因此这次选举被认为是选民对奥巴马及民主党政策的“公投”,为其两年的执政成绩打分。利用选民的思变心理,共和党在选战中抓住民主党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大做文章,获取了大量选民支持。

反应

“选民通过选票发出声音”

共和党众院领袖说,选民排斥“不愿倾听民众声音的政客”

据新华社电 在2日晚欢庆胜利的讲话中,有望成为下一任众院议长的共和党众院领袖约翰·博纳说,选民通过选票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博纳说,选举结果表明选民排斥“华府、大政府和不愿倾听民众声音的政客”。“美国民众今晚向他(奥巴马)发出一条明确无误的信息,这条信息是:改变路线。”

博纳承诺,共和党入主众议院之后,将推动削减政府赤字。

奥巴马3日凌晨致电博纳,祝贺共和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他告诉博纳,自己“期望与他和共和党合作,寻求共同点,推动国家进步”。奥巴马定于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选举结果发表看法。

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政治专家福捷告诉新华社记者,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意味着奥巴马将无法像前两年那样将精力集中在医疗保险改革等大规模、长期性改革议程中,将转而关注规模较小,但民众更为关心的事项上。他认为,选举结果意味着奥巴马必须向选民说清楚,自己听到了他们通过选票发出的声音,尤其需要正视政府因债务和赤字引发的民众担忧。

变化

草根茶党完成“华丽转身”

三名“成员”当选参议员,茶党由民间抗议运动发展为政治力量

在此次选举中,代表美国民间政治运动的茶党赢得历史性的突破。有3名茶党支持者赢得了参议院的议席。美国媒体称,选举标志着茶党从一场民间抗议运动发展为一个推动政治变革的强大力量。

当地时间2日晚,来自肯塔基州的茶党支持者兰德·保罗击败民主党对手杰克·康维,成功当选为参议员。

“美国人民对目前华盛顿的状况并不满意,如今茶党运动风起云涌,我们也向白宫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理性的财政,有限的政府以及平衡的预算。”保罗在致词中说。

来自佛州的茶党支持者马可·鲁比奥也宣布胜选,当选参议员,另一名茶党支持者帕特·图梅则在宾夕法尼亚州赢得参议院席位。

被称为茶党运动领袖的参议员吉姆·德米特对媒体称,茶党支持者胜选是“民众走向觉醒的表现。”

茶党运动兴起于2009年,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党,只是一场抗议奥巴马“大政府”政策的民间政治运动。该党坚持自由市场理念,主张小政府、低税收。并在最近赢得众多民众支持。

民意

37州民众举行“全民公投”

共公决160个涉及本州民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很多由民众自发提出

此次选举,不仅是选议员和地方官员,很多州也对涉及本州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

2日当天,37个州共公决了160个提案,其中很多由民众自发提出。在加州,选民们将争论良久的大麻合法化问题交付全民表决。不过,出口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反对大麻合法化。支持大麻合法化的选民认为,如果禁止大麻,就会让黑市交易大行其道,从而滋生暴力和犯罪。但反对者强调,即便该州让大麻合法,美国联邦法律还是会说不。

在科罗拉多州公决的系列法律提案中,有一项是反对堕胎的提案,这项提案明确胎儿在母体发育时便拥有“人权”,但提案预计将难以通过。

而在亚利桑那州和俄克拉何马州,选民们公决通过了一项地方法规,允许当地民众选择不加入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疗保障计划。在科罗拉多州,同样内容的提案则被否决。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对于亚利桑那州和俄克拉何马州而言,由于其通过的地方医保制度与联邦法律相抵触,最终可能还要诉诸法院。

来源:新京报 张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