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瑞银亚洲区主席:瑞银欲作“中国溢价”引导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内地赴港上市的新股仍可受惠'中国溢价’的效应,较欧美同业拥有至少15%以上的溢价空间。” 瑞银投资银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日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定价的核心问题是看公司是否在快速增长,中国企业正进入高溢价轨道,而瑞银正是要做“中国溢价”的引导者。

  高溢价已成投行共识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定价高的往往是上市后涨的,而定价越保守反而越跌。”蔡洪平说。“例子不胜枚举,瑞银将国药定在39倍,比之前最高的合生元定价还高,上市后涨30%;一般清洁能源基准市盈率是15倍,瑞银将龙源电力的预期市盈率定为30倍,上市后涨了20%;水泥的基准市盈率是18、19倍,瑞银把金隅定在22倍;一般房地产是6倍,瑞银把龙湖定在14倍,这些都是现在涨得很好的新股。而有些房地产股定在七八倍,反而都跌破了发行价,所以核心的问题还是增长。”据介绍,香港市场各家投行平均有56%的破发新股没有涨回来,而瑞银的这一数字是34%。

  蔡洪平表示,不仅仅是瑞银,目前港股市场高溢价已是各家投行的共识,这说明瑞银的定价是合理的。“瑞银扮演的是引导者的角色,我们是来告诉大家,中国企业的发展有多快。” 蔡洪平称,“瑞银一直致力于把PEG(市盈率与增长率比值)的概念引入中国上市公司,而不只是继续沿用单一的市盈率估值法,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PEG通常是0.7到0.8,为什么中国公司这么高的增长却不可以享受?按照PEG计算瑞银的定价哪里算高?”

  蔡洪平说,技术上而言,引导投资者看下一年的盈利预测是符合潮流的,这样一来,瑞银的定价就降下来了,这也是估值方法的进步。“每一家大基金都有自己的估值团队,并有能力做模型,只有他们的估值跟投行的估值吻合,他们才能说服自己,买卖才能成交。”蔡洪平说,“这绝对是市场化的过程。有些上市公司倒逼投资银行,谁估值高就给谁份额,这是不可能长期成立的,瑞银绝对不会这样做。”

  瑞银承销募资额冠香港

  根据Dealogic数据,去年在所有香港投行中,瑞银承销新股募资额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第一,单计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募资额,瑞银达153亿美元,市占率19.6%。换句话说,香港在全球IPO市场排第一位,瑞银贡献最大。

  “去年1月在做美国银行出售建行H股时,我们就已经知道市场回来了,因此忠旺IPO破冰,瑞银胸有成竹。”蔡洪平说,“投资银行业务要反市场而行,而全球IPO的重启是香港先开了这扇门。”由于瑞银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市场三季度开始好转时,瑞银已做好充分准备,于短时间内将多家新股推出市场。“进入四季度以后,我们每个星期做10亿美元出来:龙源电力融资26亿美元,比15年来全部中国大型传统电力公司融资总额还要大;太保则是目前融资额最大的上市保险公司,超过了平安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而民生是金融危机后集团整体上市中全球融资额最大的银行,达到了39亿美元。”

  谈到瑞银在中国的发展,蔡洪平表示,外资银行在国内更多是扮演建设者的角色,瑞银的优势是一家银行三个平台:A股、香港和国际;一个团队三个产品:股本融资、债权融资和并购。国际团队更加本土化,内地团队更加国际化,使得整个瑞银仿佛一个MBA学校。据蔡洪平介绍,瑞银去年的债券承销在国内排第三位,共有3000亿人民币的交易量。“瑞银最大的价值是它的品牌,我们30%的项目是客户介绍来的,不是自己追的,这使得瑞银像一个IPO的保险公司,投行做到这个份上是骄傲。”蔡洪平称。

  “一江春水”继续“向东流”

  瑞银誓作“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现者”,由于找准了方向,瑞银得以在危机后快速复原。据统计,瑞银去年的中国业务净利润在2007年基础上又有两位数增长,其中金隅和忠旺的上市符合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国药、中国金属再生和龙源电力则宣扬了环保经济和人文理念的概念,地产还是内需的增长。“今年将还是'中国溢价’年,IPO总集资规模很可能超过2009年,很多超大型的上市项目会接二连三出现。”蔡洪平说。

  除了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趋势继续延续,中资背景的投资者在海外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蔡洪平说,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投、工行(601398,股吧)、建行在基石投资者的角色上越来越活跃,这说明香港IPO百分之百依靠外资的历史已经过去了。香港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中国离岸国际资本市场,将在世界资本市场舞台上继续延续“中国时刻”。

  谈到某些板块的资金紧张局面,蔡洪平表示,由于物权法、土地审批制度的出台,房地产开发成本加大导致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同时银行业放贷收紧,也会需要补充资本金。但这并不代表社会上的钱会减少,亚洲区的资金还是很踊跃,人民币资产仍然处于相对低价的水平,而国内资金也很充裕,“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格局将继续延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