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未来HR面临的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市场瞬息万变,企业的HR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清晰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将要发生的变化,才能及早找出对策,帮助企业来面对变化,并走在变化的前面。下面我们着重讨论未来的HR所面临的挑战:

1、与国外的同等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相一致

从宏观上讲,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Role越来越大,将会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将自己的事业重心向中国转移,中国分公司在跨国公司集团的业务比重也会随之大幅度上升,从而将增加其运营的复杂性,并对公司雇员尤其是管理人员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具有能在更大平台上的管理、运作能力。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对中国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会要求其管理水平与国外的同等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一致,中国分公司的HR总监也同时需要同跨国集团其他地区的人力资源在同一个层次上运作、管理、计划、思考,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自身定位的思考

从人力资源自身的角度来看,人力资源行业从几年前的过热期在逐渐转向思考期和冷却期,每一个人都在思考自己在人力资源行业和市场上的定位,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人力资源从业人员会将重点转向如何积累经验,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业务部门增加价值,所以过去的几年里在人力资源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才一度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有所改变,供需市场将日趋平衡。所以在不远的将来,企业考核合格的HR人员,不光考察对业务的熟悉程度,更加注重的是对企业战略层面的贡献和候选人自身的学习能力和能力素质水平。

3、同一企业多种薪资福利标准

公司内部出现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制定薪资福利标准的格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必将出现多种经营的局面。多种经营的结果必然涉及不同领域,由于市场经济的原因,各自领域范围内的竞争程度不同,为了在各自领域里取得优势地位,竞争对手之间会用各种办法确立自己的优势。因此人才竞争必然是市场竞争主要目标之一,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企业将抛弃原有的统一薪资福利标准,根据行业或领域特点制定具有竞争力的新标准。但新标准的制定应只适用于特定领域,因此同一企业内部实行多种薪资福利标准将成为HR管理工作的新课题。

4、HR职能由执行转向规划和发展

今后,人力资源会更专业化,同时会更注重方法与技巧,以在本企业的战略发展方面起到管理顾问的作用。HR管理者会更侧重企业内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策略,更关注系统的发展,站在经营的立场上去看问题,更关注公司整体的绩效,致力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而把执行层面的事务性工作陆续外包给专业公司。但我们认为大的公司不会全面外包,而是在基础性工作上与职介、管理顾问公司等在更大范围内合作。

5、外企留住人才

国企、民企的崛起,在人才竞争方面对于外企是一个挑战。随着WTO的引入,中国国内的各类企业都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价值观、理念、管理方式、待遇等与外企的差距越来越小,外企的竞争力在不觉之间逐渐降低,外企人才有流向国企、民企、私企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外企以何种方式吸引优秀雇员,成为HR不得不面对的课题。面对挑战,外国投资企业将更加注重运用本企业的国际化资源优势,打造深具活力与特色的企业文化,并更加注重员工培养,尊重个人发展,试图探索出个人与企业共赢的理想之路,用以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

6、人才竞争的挑战

新一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念在充满了机会的社会高速发展中发生着变化。相对于我们以前所依赖的基本的商业精神——信用、勤奋、敬业,年轻人更多地关注个人成长,对企业的忠诚度降低,IT的发展亦为他们提供畅通高效的渠道中、信息,这将加速人才流动。在市场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出于人力成本的考虑,企业对人员编制和人员配备将更加紧凑,职位要求复合功能,人员要求复合技能。但人力市场的供应却无法很快满足这种变化,一段时间内将出现企业职位空缺,却难以找到合适人选的现象。

来源:中国电子产品开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