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与宝洁战略合作 广百试解跨区域扩张困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直困扰广州百货业的一道难题有了新的解法。

  广东百货龙头广百股份与全球500强企业宝洁公司签署了最高层次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实现“一年1亿、三年2亿”的最新销售目标。此外,广百与宝洁未来的合作将不再局限于专柜拓展、商业宣传以及促销活动的配合上,更多将致力于全国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及捆绑拓展。

  分析人士认为,以前受制于经销商制度难以冲破跨区域发展瓶颈的广百股份,此次借助与宝洁集团层面的合作,有望解决跨区域发展的困局。

  本土百货跨区域扩张困局

  去年以132.32亿元销售额、19%占有率位列化妆品市场第一位的宝洁集团除了飘柔、海飞丝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洗护用品外,旗下还拥有庞大化妆品品牌。据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总经理熊青云透露,除玉兰油外,宝洁之前收购了H ugoboss、G ucci、D& G等顶尖香水品牌以及SK -II、安娜苏(ANNASUI)等大牌,另外宝洁旗下还有彩妆品牌蜜丝佛陀(Max Factor)、Cover Girl等。

  “以前广州的百货公司要引进SK -II只能通过其广州经销商。”广州一家百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广百、广州友谊(28.99,0.00,0.00%)凭借本土优势在商场位置、客流量和顾客认知度等方面占据优势,在形成网点后产生排他性影响,从而对上述品牌有相当的号召力。不过,也正因为多数品牌采用区域经销商制度,即深圳的经销商不能在广州开店,广州的经销商不能到市外开店,这导致本土区域百货跨区域扩张失去话事权。由于不能复制其在广州的资源优势,广州百货业跨区域开店失败案例不在少数。至今全国扩张比较成功的连锁百货只有百盛和王府井。

  据广百最新业绩披露,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25%;但净利润3677万元,同比下降0.18%。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人士认为,这种“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侧面反映出广百股份去年新开业的门店收入增长可能不及预期。

  不再受限区域经销商体制

  广百与宝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无疑将改变这种困局。广百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宝洁产品每年在广百的销售以30%的速度增长。“我们已将广百升级为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宝洁大中华区生意发展部总经理翟锋表示,“未来我们将依据广百在不同分级市场的布局,尝试从奢侈品、中高档品类到日常品类,针对广百股份在不同地区的消费市场进行配合进驻。”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广百进行跨区域扩张时,将不再受区域经销商体制的限制,可实现与宝洁旗下化妆品品牌的直接捆绑扩张。这在广州百货业来说,还是首个。

  据悉,去年广百新开4家门店,今年上半年新开2家,目前仍有广州太阳新天地、高德置地广场、复建广场、花都、河源及湛江等6家店在筹备当中。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前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今年将新开3-4家门店,明年计划继续开设3-4家门店。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宝洁的合作可能只是开始,广百未来可能将这种与总部层面直接合作的模式应用到其它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爱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