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创业公司拟在内地开千家咖啡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从华润雪花第一大股东华润创业获悉,该公司计划明年起,将为旗下的Pacific Coffee咖啡连锁店在中国内地开设最多1000家门店。此举被视为挑战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的霸主地位。
    
  今年7月,华润创业斥资3.26亿港元收购Pacific Coffee80%股权,杀入咖啡连锁业。据了解,Pacific Coffee是香港第二大咖啡连锁店,目前拥有95家门店,其中83家位于香港,3家位于内地,此外在新加坡等地也设有门店。
    
  华润创业称,计划于2011年率先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开设50~100家门店,未来在内地将开设最多达1000家分店。该公司未向记者透露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期限,不过华润创业副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黎汝雄此前表示,集团计划在五年内将Pacific Coffee拓展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目标直指星巴克。
    
  “借助华润的平台,Pacific Coffee能够共享华润的店铺、物流、客流等资源,迅速提升其在内地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其次,华润创业的零售业务涉及消费品的多个子行业,在饮品方面,成功建立了多个知名品牌,包括雪花啤酒、蓝剑、行吟阁等,其中雪花啤酒为全国性品牌。”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这些有利条件成为华润创业对打造Pacific Coffee成为内地咖啡连锁店龙头充满信心的原因所在。
    
  不过黎雪荣认为,Pacific Coffee的劣势也非常明显,即其目前在内地的门店同星巴克存在很大的差距,且其产品价格定位或略高于星巴克,在星巴克占据先机的情况下,要实现快速扩张并非易事。
    
  面对华润的公然挑战,咖啡连锁老大星巴克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尊重竞争对手的行为,但不做任何评论。”
    
  除华润外,星巴克的另一强劲对手是洋快餐巨头麦当劳旗下的“麦咖啡”。2007年开始,麦当劳在内地市场推出“麦咖啡”,由于价格较为低廉,对星巴克造成一定冲击,据悉,公司计划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开设500家麦咖啡。
    
  “Pacific Coffee、麦咖啡在中国内地的扩张无疑将对星巴克带来威胁。”黎雪荣认为,星巴克在中国的快速扩张提升了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使“星巴克体验”走向平庸化和商业化,特别是一些盲目扩张的单店利润率和销售额出现大跌。

  Pacific Coffee由于华润在成本控制等方面占据优势,而麦咖啡也在成本和利润方面的控制力远好过星巴克,因此星巴克保持竞争力优势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更好凸显品质和“熟客文化”的差异性特色以及寻求新的增长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