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影视产业路线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异空危情》全国公映、凯乐斯影城开业到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到温募集资金再到号称“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即将上市,近期温州民间资金参与影视产业的热情高涨。温州民资的每一次流向和每一次涌动都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次也不例外……

  财富就像一条河流,穿过高山,越过平原,一路奔腾而来。精明的温州人如同站在河边守候的渔人,收获过打着诸如鞋服、低压电器、不锈钢、阀门等各种标签的鱼,也捕捞过印着诸如炒房、炒煤、炒金等各种称谓的虾。无论是鱼还是虾,温州人在财富河流里的收获每时每刻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猛料”。

  近期,一部由温州商人投资拍摄的电影在全国的公映让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影视文化产业的话题浮出水面。温州商人如何去捕获印着影视标签的鱼呢?记者通过采访,缓缓展开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影视产业的路线图。

  路线一

  软件投资

  10月12日,由温州雪歌服饰公司、温州奥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金多满(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出品的《异空危情》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这是近年来温州商人投资的大胶片电影获得全国公映的难得机会,也是温州民资投资影视产业软件的典型。据悉,该片包括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共投资2000多万元,其中来自温州的投资占80%,雪歌服饰是最大的股东。

  《异空危情》影片中出现的十几个品牌,单从电影植入式广告量来看,影片的成本已经收回,而公映后的票房将很有可能都是净利润。温州奥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平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植入式广告基本可以占电影成本的1/3,这样才能在高风险、高投入的电影投资中处于有利地位,从而为高回报创造条件。

  温商投资影视已久,近年来有增速的迹象。《生死之地》、《超强台风》、《血缘》、《吴越钱王》等数十部影视作品都闪现温商投资的身影。“现在,很多温州老板看到了影视产业蕴含的巨大商机。投资300万的小制作电影《疯狂的石头》上映后票房突破3000万,投资1.2亿的《唐山大地震》票房更是超过6亿,这些都刺激了温州商人的投资神经。”李建平说。

  路线二

  硬件投资

  自9月份正式开业以来,位于大学城的凯乐斯影城生意就非常红火。“按照我们的投资计划预期,一天1万多元票房销售是比较正常的,但中秋节和国庆节连续的放假,造就了我们一天3万余元的票房销售纪录。”凯乐斯文化传媒公司新闻中心的曾青杰介绍道。凯乐斯影城是温大毕业的几个大学生投资创立的凯乐斯文化传媒公司的主要投资项目。

  凯乐斯影城大学城店总投资近1000万元,资金大部分来自自有资金。“之前我们和盛大等公司合作代理的网络游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对于为何选择进入影视硬件投资,曾青杰表示,之前凯乐斯也曾经投拍过一部电影,但是由于不熟悉影视运作,300多万的投资打了水漂,后来回过头来总结分析,发现投资影院是一个非常可行的项目,于是果断进入。“去年,温州的票房是7千万元左右,今年的票房将达到1个亿,而明年预计将增长30%以上,这种增长速度还将会加速。”曾青杰说。目前,加入各个院线的电影院基本会与院线采取一定比例的分账,对于影院来说,高票房就意味着高分成。

  “现在,影视产业本身发展的势头就非常好,同时影视产业也是符合国家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我们判断市政府将会加大对这一行业的支持力度,而温州的投资公司也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感兴趣。”曾青杰说,他们计划在全省11个地级市都投资兴建影院,同时在温州的几个发达县市建影院,这几天鳌江的项目差不多可以落实了,同时台州的选址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路线三

  基金投资

  10月14日,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在建行温州分行举行产品路演。在记者采访建行财富中心经理吴一帆的过程中,时常被过来咨询的客户打断。作为国内首只明确以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广告传媒、动漫产业、网络游戏、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大型基金,该基金的募集引起了温州人的极大关注。

  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是由建银国际、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电影集团联合国内大型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存续期限七年,募集总额不超过二十亿人民币,基金托管人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吴一帆表示,无论是发起单位的权威性,还是以往投资的成功概率,都让该基金具有极高的市场关注度。“基金通过建行等股东单位的渠道优势,已储备了大量的优质项目,拟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不低于20%,这些都是温州商人热衷购买基金的因素。”吴一帆介绍。

  路线四

  股权投资

  10月26日,被业内称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将登陆创业板。浙商创投参与投资了该项目,有消息人士透露,浙商创投旗下基金有温州资本参与,因此温州资本将有机会“分享”这一投资结出的硕果。

  华策影视系浙商创投投资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之一,是一家专注于影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业务的民营影视文化企业,位于电视剧行业民营企业第一梯队。本次华策影视的发行价为68元/股,对应市盈率85.43倍。有资料显示, 2009年7月华策影视曾将注册资本由636万元增至4236万元。在此次增资中浙商创投以现金3404.82万元增资认购424.2万股新增股份,合8.03元/股。与最初的认购金额相比,不到一年的时间,浙商创投账面的投资收益将达到8倍(含税),投资回报率非常惊人。

来源:温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