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创业板上演创富四重奏:近3/4公司有创投进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去一年中,130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交易,不仅募集到必需的资金,还超募了600多亿巨资。

  而这其中,受益最明显的莫过于创始股东了,创业板一年来共诞生了400多名亿万富翁,很多创业板股东在上市后一夜之间身家陡增;券商、投行也在这场盛宴中大把收金揽银,除了分享占募集总额5%的IPO承销保荐费,不少券商、投行还获得入股机会;另外,创业板高市盈率也让创投机构们在“数钱”的时候笑弯了腰。

  “一夜暴富”的神话

  由于创业板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所以创业板公司上市,往往使创始投资人“资产一夜暴增”,创业板“首富”头衔在过去一年也频频易主。

  去年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时,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乐普医疗创始人之一的蒲忠杰就以38.32亿元的账面身家,成为创业板“第一富豪”。此后接过“首富”接力棒的包括爱尔眼科大股东陈邦、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等。而如今智飞生物大股东蒋仁生则以持股市值86.62亿元占据创业板首富宝座。

  创业板公司上市,除了创始投资人“暴富”外,高管股东则是另一群受益群体。通过股权激励,创始人向高管低价让渡股份或高管对公司低价增资等方式,获得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股的高管们“身家陡增”,纷纷加入千万、亿万富翁行列。

  而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后存在估值“大跃进”状况,各种利益相关人也通过突击入股方式涌向上市前的企业,借创业板上市坐享暴富良机。

  保荐机构分享50亿承销蛋糕+10单直投

  去年10月至今,全部130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资总额在300亿元左右,但实际募资总额达到了951.98亿元。而在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承销保荐费加上辅导费用平均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左右。那么,130家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就收获了大约50亿元。

  对于部分保荐机构来说,创业板上市过程中最大的收益还是来自于直投业务。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这130家公司中至少有10家公司存在券商直投股东。

  比如,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弘盛就入股了阳普医疗、钢研高纳等四家创业板公司,国信弘盛获得四家公司的股权成本共约5120万元,目前其市值接近3亿元;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开元在2009年3月获得300万股银江股份,去年7月还突击入股东方财富,持有了500万股……

  近3/4公司有创投进场

  在创始投资人、高管、保荐机构“身影”频现创业板盛宴的同时,130家创业板公司中也浮现了“创投”的身影。

  据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统计,截至昨日挂牌的130家创业板公司中,创投背景的企业达到96家,占创业板公司总量的73.85%。

  而深圳创投机构作为早期国内最活跃的创投力量,在目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也收获最大。最典型的是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其投资了包括青宝、中科电气、当升科技、乐视网在内的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8家公司市值已超过13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匡志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