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影视产业路线图
从《异空危情》全国公映、凯乐斯影城开业到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到温募集资金再到号称“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即将上市,近期温州民间资金参与影视产业的热情高涨。温州民资的每一次流向和每一次涌动都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次也不例外……
  财富就像一条河流,穿过高山,越过平原,一路奔腾而来。精明的温州人如同站在河边守候的渔人,收获过打着诸如鞋服、低压电器、不锈钢、阀门等各种标签的鱼,也捕捞过印着诸如炒房、炒煤、炒金等各种称谓的虾。无论是鱼还是虾,温州人在财富河流里的收获每时每刻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猛料”。
  近期,一部由温州商人投资拍摄的电影在全国的公映让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影视文化产业的话题浮出水面。温州商人如何去捕获印着影视标签的鱼呢?记者通过采访,缓缓展开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影视产业的路线图。
  路线一
  软件投资
  10月12日,由温州雪歌服饰公司、温州奥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金多满(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出品的《异空危情》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这是近年来温州商人投资的大胶片电影获得全国公映的难得机会,也是温州民资投资影视产业软件的典型。据悉,该片包括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共投资2000多万元,其中来自温州的投资占80%,雪歌服饰是最大的股东。
  《异空危情》影片中出现的十几个品牌,单从电影植入式广告量来看,影片的成本已经收回,而公映后的票房将很有可能都是净利润。温州奥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平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植入式广告基本可以占电影成本的1/3,这样才能在高风险、高投入的电影投资中处于有利地位,从而为高回报创造条件。 …… [阅读全文]
创业板上演创富四重奏:近3/4公司有创投进场
过去一年中,130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交易,不仅募集到必需的资金,还超募了600多亿巨资。
  而这其中,受益最明显的莫过于创始股东了,创业板一年来共诞生了400多名亿万富翁,很多创业板股东在上市后一夜之间身家陡增;券商、投行也在这场盛宴中大把收金揽银,除了分享占募集总额5%的IPO承销保荐费,不少券商、投行还获得入股机会;另外,创业板高市盈率也让创投机构们在“数钱”的时候笑弯了腰。
  “一夜暴富”的神话
  由于创业板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所以创业板公司上市,往往使创始投资人“资产一夜暴增”,创业板“首富”头衔在过去一年也频频易主。
  去年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时,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乐普医疗创始人之一的蒲忠杰就以38.32亿元的账面身家,成为创业板“第一富豪”。此后接过“首富”接力棒的包括爱尔眼科大股东陈邦、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等。而如今智飞生物大股东蒋仁生则以持股市值86.62亿元占据创业板首富宝座。
  创业板公司上市,除了创始投资人“暴富”外,高管股东则是另一群受益群体。通过股权激励,创始人向高管低价让渡股份或高管对公司低价增资等方式,获得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股的高管们“身家陡增”,纷纷加入千万、亿万富翁行列。
  而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后存在估值“大跃进”状况,各种利益相关人也通过突击入股方式涌向上市前的企业,借创业板上市坐享暴富良机。
  保荐机构分享50亿承销蛋糕+10单直投 …… [阅读全文]
设备商备战4G 全球将迎来一波LTE网络建设高潮
在国际4G(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即将正式确定之际,各大设备厂商都将4G的设备作为了重点方向。包括TD向4G演进的路线在内,成为各个展台的焦点。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在国际通信展论坛上透露,截至2010年8月,TD终端设备已经有461款,而众多国际品牌也陆续开始上市TD终端。包括三星、LG、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国际前几大厂商均上市了TD终端。在操作系统方面,多种智能操作系统都开始支持TD。
  “我们会朝着TD-SCDMA这个方向不断向前走。”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表示,在向4G发展的LTE(长期演进)方面,诺基亚也支持TD-LTE。
  作为TD-SCDMA 的未来演进技术,TD-LTE是走向4G的通道。大唐电信(600198,股吧)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则透露,截至8月底,中国TD-SCDMA用户数已达1341.9万,TD终端芯片出货量已超3000万片。…… [阅读全文]
“营销暴力”引发家电业焦虑 国内市场寸土必争
10月1日,美的员工强大伟以生命的代价,让中国家电行业“暴力竞争”的乱象以惨烈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令人震惊的是,这并非“偶然出现的个别事件”,同类事情正在全国的各个家电卖场不断上演着。
  《第一财经日报》拿到的一份粗略统计材料显示,在中秋、国庆期间,美的与九阳在北京、安徽、浙江、福建、湖北、广东、云贵、四川、陕西、辽宁等全国多个地方,总共发生了50余起冲突。
  “死人绝对是偶然事件,但这是恶性竞争产生的结果。”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副总裁望靖东指出,这种事件频频出现,其实对家电行业本身也是一种伤害。而美的电器(000527,股吧)方面表示,巢湖促销员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便作任何评论。
  卖场?战场?
  张仲汉目前仍然只能在家养伤。作为九阳武汉分公司的…… [阅读全文]
中国在线旅游加速发展 垂直搜索类最为突出
近年来,在线旅游搜索日益受到用户青睐,随着在线服务商数量增长及网民付费能力的提升,旅游搜索服务步入快速增长期。其中垂直搜索类网站表现最为突出。
    据艺恩-全球在线旅游市场趋势研究报告统计,2010年旅游搜索市场规模增长113% ,市场规模将达到1.7亿元;2010年旅游搜索用户规模增长61%,预计用户规模将达到1210万。休闲旅游和商务出行选择在线渠道的用户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洲网站已成为全球旅游网站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4月以独立用户访问量排名的全球网站TOP1000中旅游网站共22家,美国份额(63.6%)最高,其次是亚洲的中国和日本占据22.7%的份额。中国网站携程和去哪儿网进入全球最受欢迎十大旅游网站,独立用户量排名分别位列第三位和第七位。去哪儿网位列垂直旅游搜索网站最高位。 …… [阅读全文]
基础电网建设投资放缓 特高压建设迎来黄金时期
电网投资面临结构性调整
基础电网建设投资增速放缓,2010 年预计投资2274 亿元,较2009 年实际投资额下降26%。虽然根据经验,今年的实际投资额可能略超预期,但总量的增速放缓基本已成定局。作为输配电设备的重要下游市场,电网投资力度的大小直接影响行业总体的景气程度。由于2005-2009 年电网建设的持续升温,电力设备行业尤其是中低端产品的产能扩张迅速,电网投资的下降将导致“僧多粥少”的局面,加剧企业同类竞争,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从国网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来看,电网投资结构向特高压项目倾斜,我们将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企业,分析投资规模“局部放大”给各公司带来的实际影响。
特高压建设迎来黄金时期
国网 8 月12 日公布的特高压项目“十二五”规划提出到 …… [阅读全文]
全球药企加速进攻药妆 外资日化垄断版图悄然被撼
药企进军日化虽并非新鲜话题,但这一现象近来却大有升温之势。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去年7月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护肤品公司Stiefel实验室之后,Stiefel昨日正式登陆广东市场,成为其2008年在华引入高端功效型牙膏舒适达之后的又一次发力。与此同时,本土药企成功圈地日化的云南白药(000538,股吧),也在短短五年销售额从3000万突破10个亿的基础上,再次推出高端中药去屑洗发水养元青,以多元化产品建立大健康版图。
  “从产业链延伸趋势看,位于最高的医药向含天然药物的日化产品药妆过渡在专业性上更有优势,而门槛最低的日化往药妆提升则难度加大。”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周九平认为,未来化妆品市场将迎来“亦药亦日化”的时代,尽管目前在药妆市场仍是外资独占鳌头,但随着本土药企进军日化势头日强,外资垄断的日化版图或被悄然撬动。
  药妆领域成为必争之地
  “今年集团业绩不错,牙膏是增长最好的产品之一,全年应可超过10个亿。”在日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周九平透露,云南白药前三季预计实现净利润6.16亿~6.98亿,同比增长50%~70%,而牙膏业务上半年收入便接近5亿元,相比去年5000万支、7个亿的销售成绩将有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按照上半年的统计,佳洁士约占20%市场份额,高露洁和黑人均在15%左右,中华与白药牙膏则在9%-10%,白药是唯一进入前五名的本土品牌。天相投资预计,云南白药未来的增长便主要来源于牙膏等药用消费品,预计三年内牙膏业务仍将维持40%以上的增速。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天胶价格创新高 轮胎企业难以承受
近期天然橡胶价格持续暴涨,已超过3万元大关,高达3.2万元左右创历史新高,涨价幅度高达20%。合成橡胶也跟着涨价,橡胶制品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应轮胎等企业要求,中国橡胶工业协会10月18日在京紧急召开橡胶价格暴涨应对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杭州中策轮胎、双钱集团股份公司、三角轮胎、固铂成山、贵州轮胎、佳通轮胎、天津国联、玲珑轮胎、华南轮胎、首创轮胎、风神轮胎、宝通带业、上海期货交易所、海南华加达橡胶贸易公司等企业,还有10多家媒体参加会议。代表们强烈请求政府投放国储胶,以平抑胶价。
天然橡胶价格突破历史新高、轮胎企业举步维艰
9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数据显示,上海橡胶期货的价格已超过3万元/吨。近日最高已接近3.2万元/吨,国庆长假后,橡胶已成为大宗产品的领涨品种。
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介绍了近期轮胎行业状况,他分析天然橡胶之所以创历史新高,主要有当前资源性原材料涨价;橡胶需求量大幅上涨;生产天然橡胶的出口国限制出口;气候的影响导致局部减产;期货市场的资金炒作。
轮胎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45家轮胎企业的毛利润率平均降低1.12个百分点。“9月以前的生产还是用的价格疯涨之前的天然橡胶库存,天然橡胶真正的疯涨是从9月才开始的,可以预见9月之后的轮胎企业的各项数据会更加悲观。”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说。
物以稀为贵,涨价造成的表观现象是橡胶短缺,“事实上,天然橡胶的供需缺口并没有目前市场上表现出来的这么大。”国内轮胎产量最大的企业——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说,天然橡胶的总体需求比去年确有所增加,但也在正常范围内,供需缺口应该是在20万吨左右,但这个缺口在5个月前国家抛国储胶,就应该基本补上了。市场上表现非常紧张,大部分都是虚假需求。 …… [阅读全文]
房地产商紧抓“救命稻草” 地产信托收益超10%
正在经历9月底以来的“楼市二次调控风暴”的地产企业,又再次面临加息的冲击,四季度地产融资的渠道收窄,而规模日益扩大的信托渠道则成为了地产商的救命稻草。
  地产信托占半壁江山
     2010年,全年的新增信贷额度为7.5万亿元,比2009年减少两成多,信贷政策为“有保有控”,其中房地产企业是2010年严重受信贷控制的产业之一。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告诉本报记者:“前三个季度新增贷款为6.3万亿,新增贷款计划额度已经用去了84%,四季度新增贷款额度平均每月仅有4000亿元。再加上加息后贷款成本增加,房地产企业获得的贷款额度将会更少。这些因素都表明地产信托在今后将有增加的趋势。”
  不过,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表示,加息后地产信托的成本也将会有所增加,因此地产信托是否将大规模增加还是很难说。
  目前,地产信托占集合信托的规模已经在半数左右。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出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占集合信托的45.96%;而8月份这一占比更是高达55.93%。
  陈朋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已经发行了358款,资金规模为814.76亿元;今年以来所有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是1279款,总规模为1430.85亿元,房地产信托占集合信托规模总量约57%。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