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职能变迁展望
    据《the role of the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in 2010》报告中的分析、总结,他2010年CFO的职能将沿着如下十大变迁趋势演进:
    1.高瞻远瞩的人
    2.掌控企业信息流
    3.从事务性工作中脱身
    4.保障企业资金流
    5.成为企业流程的主人
    6.置身业务之中,又超然业务之外
    7.首席计划官(chiefplanning officer)
    8.企业资源整合者
    9.关注全球市场
    10.企业内外部沟通的使者
    五年的时间并没有让这份清单显得过时,虽然今天的CFO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份指南趋同,但随着外部竞争环境和企业治理的变化,CFO的职能方向也在不断的修正中。主要体现在以下五大趋势:
    趋势1:连接战略、流程和信息的纽带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黑石阐释投资中国逻辑:定位中投公司助手
    黑石集团在上海举办全球CEO与合伙人会议——此前该会议召开地点从未离开过美国。
  在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苏世民眼中,中国是一个经济奇迹,这里更蕴藏着机遇。中投3年半前30亿美元入股黑石如今亏损一半,黑石同期在中国的投资收益超过100%。因此,黑石集团将开会地点从美国移到中国的上海,巧妙地告诉与会者他们的成绩,乃至他们未来的中国钱景。

  本报记者专访了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苏世民,寻找这个海外私募大腕在中国的轨迹。

  定位:中投的中国助手

  投资黑石,中投因为巨大的浮亏曾经饱受各方诟病。黑石对于它的股东因其产生的尴尬很少做正面的回应。

  不过,黑石并没有表现出对中投投资其股权时机选择不利的歉意。

  “我们和中投的关系十分紧密,从最初的2个人成长为现在的300人的规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几乎每天都和中投有直接的沟通和联系。”10月19日,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苏世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在2009年的表现颇佳,在全球主权基金里排名第一。

  苏世民口中的排名第一是2009年的完整财务年度,并不涉及初始中投的投资数额,而这一时期恰恰是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之后的市场修复期。但无法改变的事实是,中投自2007年5月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黑石集团1.01亿股的股份至今仍然账面亏损15亿美元。……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管理时间就是管理职业生涯
  在央视《我们》栏目中,主持人王利芬反复使用的一句客套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每次现场或者连线的嘉宾说完话后,王利芬总是加上一句“谢谢你的时间”。在这种场面上,一般我们都会说“谢谢”,谢什么呢?谢他给你面子前来捧场?谢他完美的表达给节目添了彩?要谢的内容或许很多,但一句“谢谢你的时间”,谢得最到位,最得体。因为时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最不可替代的资源。只有时间,我们租不到、借不到,也买不到。
  别听那些花言巧语,男人是否爱自己的女人,父母是否关心自己的孩子,子女是否孝敬父母,熟人是否把你当朋友,唯一可衡量的标准就是他是否愿意因此付出时间。通常情况下有些人试图用钱来衡量,但每个人所拥有或者可支配的钱差别太大,大多数情况下你也无法判定他愿意给你付出的钱占他实际拥有的百分比。但所有的人都拥有相同的时间——一天24小时,他对时间的分配,决定了他对人生重要性各种元素的价值判断。 …… [阅读全文]
别在职场小事儿上翻船
  Q1:有一次我在吃饭的时候和客户交换名片,回去后被主管狠狠K一了顿,平时大家也不怎么在乎递换名片的规矩,有时还戏称为“片子”(骗子),但真若遇到重量级的而且事儿多的人士,在递名片这个细枝末节上跌跟头就太不划算了。在递名片的时候还有什么禁忌吗?
  A:首先“片子”的昵称是万万不可在这种场合出现的。另外“尊上卑下,双手递出”是递送名片的八字诀。接到名片后,轻声念出对方的姓名及职称是对对方的尊重。至于时机,以开始正式谈话前为宜,当然不包括对方夹菜的当口。需要提示的是:千万不要直接将客户名片收入口袋,要将职务、姓名记住。如果在场的有好几位生面孔,这里有个秘诀:将名片按照座位顺序摆放在自己面前,以方便“对号认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瑞银亚洲区主席:瑞银欲作“中国溢价”引导者
  “内地赴港上市的新股仍可受惠'中国溢价’的效应,较欧美同业拥有至少15%以上的溢价空间。” 瑞银投资银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日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定价的核心问题是看公司是否在快速增长,中国企业正进入高溢价轨道,而瑞银正是要做“中国溢价”的引导者。

  高溢价已成投行共识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定价高的往往是上市后涨的,而定价越保守反而越跌。”蔡洪平说。“例子不胜枚举,瑞银将国药定在39倍,比之前最高的合生元定价还高,上市后涨30%;一般清洁能源基准市盈率是15倍,瑞银将龙源电力的预期市盈率定为30倍,上市后涨了20%;水泥的基准市盈率是18、19倍,瑞银把金隅定在22倍;一般房地产是6倍,瑞银把龙湖定在14倍,这些都是现在涨得很好的新股。而有些房地产股定在七八倍,反而都跌破了发行价,所以核心的问题还是增长。”据介绍,香港市场各家投行平均有56%的破发新股没有涨回来,而瑞银的这一数字是34%。

  蔡洪平表示,不仅仅是瑞银,目前港股市场高溢价已是各家投行的共识,这说明瑞银的定价是合理的。“瑞银扮演的是引导者的角色,我们是来告诉大家,中国企业的发展有多快。” 蔡洪平称,“瑞银一直致力于把PEG(市盈率与增长率比值)的概念引入中国上市公司,而不只是继续沿用单一的市盈率估值法,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PEG通常是0.7到0.8,为什么中国公司这么高的增长却不可以享受?按照PEG计算瑞银的定价哪里算高?”……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