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关键是“世界第二强国”能给国民带来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在昨日发布的2010年《国家竞争力蓝皮书》中指出,中国力争2020年进入G20五强,2050年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强国,采取“梯次追赶战略”助力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说真的,社科院此时发布2010年《国家竞争力蓝皮书》,确实有些不是时候。稍微看一下最近的热点新闻,粮油、食糖、棉花、水电等生活必需品都在涨价,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4211:1的比例,民众正一门儿心思烦恼于生存问题,还有多少心情去追捧“世界第二强国”的愿景?立足当下,最重要的是“世界第二强国”能给国民带来什么。对此,我们不妨一起思索。

  作为“世界第二强国”,最起码必须有“世界第二”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保障体系,能满足国民“从摇篮到坟墓”的基本生存保障,如杲连这些也达不到,还奢谈什么“世界第二”?

  作为“世界第二强国”,至少要有一个“世界第二”的高效廉洁的行政体系。官员都夹着尾巴小心做人当好公仆,比起普通国民并不享受任何特权,没有哪个孩子再敢喊出“我爸是李刚”。官员都勤勤恳恳高效处理公务,不至于一个项目跑几年盖不完章,没有哪个官员敢伸手“吃拿卡要”。每一笔财政开支都清清楚楚,没有“公车腐败”、“餐桌腐败”,只有“阳光工资”没有“灰色收入”。

  作为“世界第二强国”,至少要有一个“世界第二”的公正严明的司法体系,每一位国民在法律面前都抬得起头,不用害怕遭到打击报复陷害。法治所及,要让每一位国民敢写几句打油诗并免于被“跨省追捕”的恐惧,要让每一位国民敢跟开发商讨价还价而免于深夜被拖出被窝扔进水沟的恐惧,如此等等。

  作为“世界第二强国”,还至少要有一个“世界第二”安全的生态环境和消费环境。要让重金属污染、化工医药污染等等带来的有毒物质,不再普遍掺杂于我们的空气、水、土壤之中。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个活泼的孩子都远离“三聚氰胺”、“性激素”等等,与世界各国儿童站在同样的健康起跑线上。

  诸如此类,“世界第二强国”能给国民带来什么,才是广大民众最希望知道的事实。一个真正能令国民向往的“世界第二强国”,一定还包含许多类似的“至少”,才不会是一个抽象到无法体验的概念,才能切实唤起万众一心的热血奋斗,并最终将梦想一一实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宣华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