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谭雅玲:金融危机 美国赚的比赔的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是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源头,但它是受金融危机打击最大的国家么?虽然美国金融业巨头、汽车业巨头出现破产事件,笔者仍然认为,美国受伤要比欧洲轻,甚至比中国还轻。同时,美国熟知国际市场,善于规划和利用契机,当世界还在担心“二次探底”危险时,美国已经在受益。

  可以说,长期以来,大家对金融危机的认识是,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受损最大。的确,过去的金融危机是受伤,而这次金融危机则是让所在国受益。从金融危机的源头去看,亚洲、拉美、俄罗斯也经历过,这些国家在经受传统金融危机时,股票会下跌,资本会撤离。不过,这场金融危机虽在美国产生,大量外国资本却向美国流入,特别明显的是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和世界各国的持有量在不断上升,而美元汇率和股市的价格也出现一涨一跌的组合趋势,这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独特变化。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很有远见,非常善于利用危机实现自己的长远目的。无论是发生在别的国家、地区的金融危机,还是发生于本国的金融危机,美国都在努力使之成为其实现战略目标的契机。例如,目前,强势美元就是美国一个经济战略和策略。货币升值对一国经济并非完全是好事,当年日元升值就大大杀伤日本商品国际竞争力,因此在美国安排下,美元不是一味单边升值,而是分阶段、有步骤地升值,甚至还有步骤地贬值,以此实现其各种目的。由于美国人认为欧元对其构成了极大挑战,便用美元升值与贬值来调控、应对欧元:如果美元升值、欧元贬值,就能打击掉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如果美元贬值、欧元升值,则可以打击欧元区国家的商品竞争力。这样,美国两边都可以获益。

  目前,欧债危机泛滥,已经使欧洲的竞争力弱化,而美国的竞争力则在转化。美国人自己经常说,它的汽车业、房地产等十分不景气,但这些产业实际上属于传统经济,而美国正在保全金融业,重推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把拳头产业变成高端产业。同时,美国又是农业大国,竞争力很强,只需应对产业链升级的问题;与之相比,中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不强,小而弱,工业则大而不强,追求数量和规模,与农业基础不相匹配,也是不稳定的。产业链脆弱,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国市场投机因素增加,老百姓所关心的房价、股价等投机因素越来越多。

  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仍然主宰国际市场,而美国人尤其懂得市场规律,特别善于利用市场规律和技术,我们则偏向于关注舆论。过去,大家都在谈论美元贬值、美元信用崩溃,谈论美元债务巨大,但是从结果和事实看,美元维稳,美元外汇储备的地位在上升,,“崩溃论”、“美元危机论”等舆论过于简单和短期,不能轻易作为我们的决策依据。

  更何况,美国还利用危机强化了对石油、黄金的捆绑,变成美元的另类筹码,甚至把货币政策也变成了美元的筹码。美元升值,让人们往美元资产方面集中投资,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结算地位、投资交易垄断地位都在不断提升。这与以往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结果截然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欧元走软、美元走强以来,美国应该是热钱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们听不到美国有多少热钱,因为美国能够把热钱控制、管理起来,并运用成为其拉动经济、刺激经济的工具。中国则把热钱作为杀伤力强、风险大的恐慌性因素,不断统计热钱规模、数量,而忽视热钱进入撤出路径、忽视掌握其进入的价格。

  在谈论这次金融危机时,许多人会说金融监管、道德、衍生产品,但这都是旧思路。必须认识到,这是场独特的新型金融危机,美国是在受益,受伤的背后是积淀和积累,甚至是创新和新的垄断霸权,它受的伤要比欧洲轻,甚至要比中国轻。美元一只独霸货币制度在成功回归,而非美元地位下降和削弱。在这次危机中,美国如何规划战略和利用契机,如何监管热钱,都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尤其是需要改变我们自己和反思我们自己。▲(谭雅玲 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雅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