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如何把握机遇整合信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CFO只是帮助企业执行年度预决算的关键人物之一,大手一挥,往往就让某些部门的来年预算被腰斩,属于那类“不得好”的企业高层。同时,一些人总认为,CFO和他所在的部门只是通过数据,为企业的经营提供有限的业务支撑依据,对于企业的整体经营并没有多少正面的积极促进作用。

  显然,这是误解,即便是在那些远去的年代。而现在,CFO们正在企业业务流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的话题仍然不能离开全球化,全球化不仅改变了企业的经营范围,也改变了企业的业务开展方式。对于CFO们来说,他们要做的绝对不仅仅是企业的预决算,而是帮助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全球市场的机遇,拓展企业收入来源。这是CFO们面临的新压力,也是时代赋予CFO们的新使命。

  那么,CFO们该如何把握机遇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通过快人一筹的速度,抓住稍纵即逝的商业机会。理性的拓展和扩张,从来都是来自于扎实的数据信息。如果财务组织缺乏灵活性,那么CFO拿到的数据就往往已经失去了先机,落后于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果财务组织得到的数据缺乏整个企业范围内的有机整合,那么CFO拿到的数据往往就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在当今市场的残酷竞争下,通过落后的、片面的、错误的数据得到的信息和做出的决断,其危险性不言而喻,甚至可能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前不久,IBM公司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以及《经济学家》信息部联合开展的2008全球CFO调查就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的财务部门不仅缺乏灵活性,也缺乏在整个企业范围内的有效整合,因此无法快速调动信息和资源,难以把握和控制商机。与此同时,在被调查的CFO中,有接近70%的“财务部门掌门人”认为,整合程度越高,实施难度就越大,但是这种整合势在必行。

  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CFO向CIO探出的橄榄枝,因为保证财务部门灵活性的关键在于整合,而CIO们可以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高效的企业来说,CIO的任务已经不是维持企业业务系统的运行,他们的任务已经发散指向企业的各个部门,并在整体上决定着企业发展的走向。谈及对CFO和财务部门的帮助上,CIO们首先需要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他们对于企业业务认识的业务知识结合在一起,通过技术和业务的双重“滤镜”,找寻财务部门信息整合中存在的障碍,将分散的数据转化为能够帮助企业深入洞察业务运作情况的有用信息,促进企业的可盈利性发展。

  在创新型企业当中,CIO和CFO的重要性已经为CEO所认同,用“战略地位”来形容亦不为过,但是如何让他们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影响走上最正确的道路,加强与业务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及这两者之间的相互合作就变得愈发重要,相信这也将成为诸多企业和学者的实战与研究课题。

来源:比特网 作者:剑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