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低碳时代(国际)论坛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发自北京以“低碳”为主题的南都低碳时代(国际)论坛,本身也以实际行动实现低碳———整个论坛产生的二氧化碳(co2)将全部被抵消,最终实现碳的零排放。这也成为此次论坛被会场听众最为赞赏的亮点之一。

  南方都市报和中国石油报共同承办的低碳时代(国际)论坛暨低碳时代人物致敬盛典前日在京举行(详细报道见昨日南方都市报)。至昨日,论坛的所有流程全部结束,意味着论坛不再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

  计算二氧化碳

  此次论坛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过程,用专业术语来说,是实现了“碳中和”,这个看起来抽象的概念已被认为是现今减缓全球变暖的主要方式之一。所谓“碳中和”,简单地说,就是指人们通过减少碳排放的环保行为,例如植树等,抵消自己制造的二氧化碳。

  具体到此次低碳论坛来说,南方都市报除了在各个环节尽量减少碳排放外,一家拥有碳减排指标的专门机构还向论坛赠送了一部分碳减排指标,以抵消活动本身不得不产生的二氧化碳。

  这家专门机构名为贵州恒远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该公司董事长王春甫的介绍,实现碳中和的第一步是:公司对整个低碳论坛从筹备开始到结果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按照联合国温室气体协议公布的方法进行测算。

  产生二氧化碳的过程会细化到:论坛启动了多少工作人员,他们在筹备论坛时花费了多少电量、多少纸张、乘坐了什么交通工具、分别乘坐的距离和次数、其间居住的酒店、论坛最终参与人数,其间分别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人数和距离等等。

  至昨日,南方都市报承办的低碳时代(国际)论坛暨低碳时代年度人物致敬盛典的所有流程全部结束,所有工作人员停止论坛相关工作,参会嘉宾已返程,酒店、场地、纸张也全部使用完毕,意味着论坛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也结束。

  根据最后的测算结果,此次论坛从6月23日正式筹备至昨日,其间不得不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212.8吨,其中会议召开期间碳排放量9.8吨,筹备及结束阶段碳排放量203吨。这一排放量已由第三方审核机构———德国T U VN O RD核查并签发。

  进行碳中和

  碳中和的第二步,就是把这212.8吨二氧化碳抵消。

  王春甫介绍,最终他们选择用水电的办法进行碳中和。用火发电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用水发电是清洁、无污染的。以两者比例测算,水电站生产1度水电,比火电站生产1度火电,将减少排放0.8公斤二氧化碳。

  按照这个比率,此次低碳论坛产生的212.8吨二氧化碳,需要这家水电站生产266250度水电所产生的碳排放指标来抵消。

  这家机构最后决定这一碳排放指标赠与低碳时代(国际)论坛。

  下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恒远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碳交易平台———深圳碳排放交易所,完成此次论坛的碳中和,以保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获得的这212.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只能用于低碳论坛,不能再作其他用途。贵州恒远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赠送的这部分碳排放指标不能再用于售卖。

  这样,此次论坛产生的二氧化碳全部被抵消,实现了碳中和。

  零排放的创意

  作为以低碳为主题的论坛本身就实现零排放,这让参会嘉宾赞不绝口。从台湾飞来北京参加论坛的台北大学教授李坚明在发言中特别提及,他本来为坐这么远的飞机来到北京开会而感到不安,知道论坛实现零排放后,心里非常欣慰。

  作为研究低碳已经10多年的专家,他呼吁以后人们见面时常说的“你吃了吗?”变成“你低碳了吗?”他更希望,以后人们逢年过节送礼时,不再是贵重的礼品,而是一张张碳排放权的指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说,此次论坛今年是首次举办,他希望在今年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让低碳时代(国际)论坛成为每年例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