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奥迪中国销量破百万 高端车市场三足鼎立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广网北京消息(记者梁盛 庄胜春 毛更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20日,长春一汽大众工厂内一片喜庆的气氛,一场庆祝一汽·奥迪销售100万辆的庆典正隆重举行。由此也标志着奥迪成为了在中国第一个跨越100万销量的高档车品牌,德国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22年前牵手一汽,从此,奥迪就一直在中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和逐渐成熟,宝马、奔驰等品牌似乎也从没停止过在中国扩张版图的行动。那么,为什么首先达成这个目标会是奥迪?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高档车市场,哪个品牌塑造在中国更成功?高档车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能否有中国国产高档车的容身之地?

  奥迪、奔驰、宝马,你更喜欢哪一个?这个问题不仅对于有购买能力的人有意义,即使是在很多买不起高档车的人心中,也有自己的标准。

  车主1:买奔驰、宝马的人可能比较爱显摆,比较注重品牌,不太注重性能。因为奥迪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中国量产,在人们的心中,奥迪也是国产车,但是奔驰、宝马进入比较晚,所以大家就认为宝马、奔驰是进口车,是欧洲的贵车、名车。

  车主2:我就喜欢宝马,喜欢驾车的感觉。操控性呢,随心所欲。

  车主3:我觉得奥迪车总体来说比较大气,性能也比较好,宝马一是耗油,另外我觉得太招摇、太高调了。

  奥迪低调,奔驰、宝马等同于显摆?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

  李庆文: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那只是我们有些人曲解了它的品牌定位,那是中国的一些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又缺少自我尊严的人,开着宝马横冲直撞,那代表不了中国的精英阶层。因此我认为,宝马的品牌在未来,一定是时尚的、并且是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而且又有个性的人驾驶的一款车。如果说过去宝马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还不太重视的话,那么现在已经非常重视了,华晨宝马所做的一些努力,我觉得已经见效了。

  而对于奥迪,李庆文也表示,他的成功之处,在于本土化的改进。

  李庆文:它能够主动根据消费者和市场的诉求来做一些改造。比如说奥迪A4,他可以在中国加长。因为A4是比较适应女士的一个高端车型,他可以根据这样一个需求,把它加长一点,这样就使得不仅女性喜欢它,男性也喜欢它,这就是非常好的适应性的改进,这就是非常好的,而且是很重要的。

  李庆文认为,对于三个品牌都要好好的保护,因为他们在于中国国产高端品牌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李庆文:这三款车现在在中国市场不分伯仲,我们不应该有一个褒贬,我们应该让他们共同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壮大,带动起中国自主品牌的豪华车也能够崛起。

  在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品牌无疑是利润最高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对于奥迪来说,22年,100万的销量,这份中国成绩单的确十分耀眼。那么,奥迪为什么能够抢先撞线,它的品牌形象有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认为,除了质量的保证,较早进入中国市场是奥迪抢先撞线的重要原因。

  杜芳慈:因为奥迪现在是大众集团的么,大众是最早从战略上进入中国的。因为当时中国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差,很多国外集团都不想进入中国。那时候大众做了这个决策,所以它进了中国以后就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品牌也得到了认可。后来大众兼并了奥迪以后呢,就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品牌的威信,品牌威信对销售还是相当管用的。我们那时候没有比较好的公务车,所以奥迪来了以后,就很快进入了公务车的采购清单,一直到现在。

  就在几年以前,奥迪仿佛还只是公务车的代表,“大小是个官,都坐四个圈”,使得它成为了一个主流的形象。某车主坦言,曾经一共有过三台奥迪,一辆Q7,一辆草原狼,还有一辆A8卖掉了:“政府用奥迪,我也用奥迪,官车嘛,比较庄重一点。”

  这种庄重的形象其实也局限了奥迪的消费群体,追逐青春、时尚的新型中产们一度对奥迪并不感冒。而在这几年,奥迪的品牌形象开始转变。前两年的一部电视剧《奋斗》就让奥迪A4成为年轻中产们的宠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这种转变主要源于奥迪各车系产品的全面引入。

  张晓军:与早期进入中国的特定的历史时期,给大家一个印象,认为奥迪品牌就是一个公务车,或者说一个官车,那么到今天,实际上奥迪已经有16款车型到中国销售,从A4、A6这样的车型一直到我们的R系列、Q系列,全系列车型都进入到中国销售,这样一方面丰富了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给公众、用户一个更全面的对奥迪品牌的认识,应该说这才是奥迪品牌的全貌。

  不过,从各大车企公布的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来看,尽管奥迪中国的销量同比上涨了60.7%,从去年同期的108859辆上涨至174907辆;但是,它现在也能够明显感觉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强烈挑战。比如奔驰汽车,今年前9月在中国内地共交付逾10万辆汽车,同比剧增129%;再比如宝马汽车,在大中华区市场交付了131891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96%。由此可见,中国的高端车市场的确硝烟弥漫。

  在高端车市场里,外国合资品牌竞争得风生水起,而对于国产品牌在这一市场似乎难有容身之地。从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北京汽车购买萨博的部分产品平台,到奇瑞打造东方之子,一汽努力重启红旗轿车,国产汽车的这种种尝试都显示了中国民族品牌想要在这一市场抢占一席之地的决心。

  面对奥迪销量突破100万辆,民族品牌究竟要从中学习什么?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看来,国产品牌想要在高端车市场站稳脚跟,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杜芳慈:汽车的生产和汽车的技术,包括汽车品牌的树立,不是一个短时间能够得到的,都要经过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积累,包括技术的积累、人才的积累。所以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民族品牌里头,包括像奇瑞、吉利、一汽、二汽,真正生产高端车,我们的技术积累,包括我们的开发能力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真正在高端车市场和国外的大品牌竞争,现在还不是时机。唯一能够和它进入竞争的,现在就是吉利,因为它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也是一个很老的品牌了,它在国际上也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大家可以看我们产品的品种分布,现在基本上自主品牌都在低端或者中低端,真正中级轿车这一块,我们的能力有一点,但是不大。但是我们自主品牌也在努力想往高端车方面发展,因为只有更高的技术才能带动中低端车的技术的提升。所以我们自主品牌还是很重视高端车这一块,但是真正要是有实力和人竞争,还需要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梁盛 庄胜春 毛更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