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奥克斯地产“倾轧”万达 制造业企业涌入房地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为拿地“板上钉钉”,还在以自己的“实力”作为筹码与长沙市土地出让部门负责人反复磋商地价时,另一批身上同样打着“万达”标签的人,已经快速将1亿元现金直接摆在了长沙市土地出让部门负责人的面前,并成功“掠走”了土地。

  记者了解到,这批半路杀出的“原万达人”,其新东家已变成低调蛰伏地产业达10年之久的奥克斯地产。

  同时据记者了解,日前第四次跻身亚洲品牌前100强的长沙三一重工,也有意要进入房地产行业,正在长沙积极找地。业内人士分析,当前虽然房地产行业调控加剧,但制造业“富人”进军房地产的态势却升温明显。

  力争5年建20个综合体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奥克斯地产此前成功挖角万达集团旗下——万千百货西安分公司总经理何涛等一批商业人才,并于今年7月20日,以541万元/亩的价格成功拿下万达集团早已相中的位于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滨江新城的一块中高端大型城市综合体用地。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地块将于本月20日左右实现交付,奥克斯地产可随时开工建设。

  提起奥克斯地产,业界似乎知之甚少。实际上,早在2000年12月,隶属中国500强企业奥克斯集团旗下的宁波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奥克斯地产)就已注册成立。

  此后,奥克斯地产一直深耕宁波本土,相继成功开发了“盛世东方”、“盛世华城”、“盛世郦都”、“盛世天城”等系列精品住宅楼盘;当前正在开发的还有居于宁波南部CBD门户枢纽的“奥克斯中央大厦”5A高端写字楼项目,及位于国家AAAA级风景区五龙潭的高端别墅项目。

  除了深耕宁波外,目前奥克斯地产已经在南昌、天津、成都等大中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并逐步形成了进军全国的战略布局。

  近期,奥克斯地产更是动作频频。6月份,位于天津武清区51万平方米的高端地标楼盘刚刚开盘;位于成都新城中心56万平方米(含地下)的奥克斯财富广场开建。该项目包含高档商业广场、超五星酒店、甲级写字楼、亚洲最高档的国际数码影城、娱乐休闲不夜城等。

  进入7月份,奥克斯地产在长沙悄悄拿下滨江地块。除了成功“挖人”外,奥克斯地产何以能够在实力强劲的万达口中掠走土地?

  实际上除了“1亿元现金”的大手笔打动了长沙市土地出让部门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克斯地产对于项目的开发、运作“承诺”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奥克斯地产承诺,在项目建成后,自开工之日起24个月内,将完成商业建设、满铺开业,且自持商业物业不低于12万平方米,这部分商业面积将整体经营,不分割销售。同时为提升片区商业形象与档次,奥克斯承诺还将引进世界500强零售企业不低于2家,国际一线品牌3~5家,不少于20%的第一次进入中国的中高端品牌。

  据了解,奥克斯拿下的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达20万平方米,商住比例约为6∶4;而通常情况下,万达集团运作项目时,要求的商住比例为4∶6。显然,这也是长沙市土地出让部门最后“舍”万达“取”奥克斯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沙的这个项目是其继成都后运作的第二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未来5年,奥克斯还将建成2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知情人士透露,奥克斯地产这个“5年内建20个城市综合体”的发展目标,也为其成功夺地增添了砝码。

  “富人”扎堆潜入房地产

  实际上除了奥克斯集团低调潜伏地产近十年,且近期有明显的“加码”态势外,记者获悉,在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四位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也有意进军房地产行业,并在积极地寻找地块。

  同时据市场消息,中国服装品牌李宁通过新入股的子公司,也要进军房地产开发市场。据传,沈阳一个名为“生态城”的项目将是李宁进军房地产的首笔“大生意”,该项目初步估计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涉及投资400亿元。

  此外,记者日前在北京大兴区的土地上市信息发布会上,也看到了北京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运营商——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代表的身影。其表示,京港地铁已于近期成立了地产部门,伺机拿地进行房地产开发。

  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企业涌入房地产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制造业萧条以及制造业企业面临转型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便把重心转移到了房地产、矿产等领域。

  安徽省浙江商会会长、耀华电器集团董事长何建国曾表示,制造业着实走得艰难。他介绍,温州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涉足房地产行业,有的企业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主业转向炒房。

  除了“被房地产”外,越来越多的制造业的“富人”也主动加码房地产的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超额收益率吸引越来越多其他产业的富人进入。

  据某杂志今年发布的2010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上榜的主业并非房地产的富人中,约50%已经切入房地产领域。其中除了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外,上榜的52名富人中,包括西子电梯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在内的28人都已染指房地产业务。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兰亚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