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初创企业商业计划必需因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多读者曾经问我应该向潜在的投资者或风险投资公司提交什么信息。不管你身在北京还是旧金山,答案都是一样的。回答以下这些问题,你将有机会获得数百万的资金。

网易科技专栏作者 史蒂夫·哈蒙

很多读者曾经问我应该向潜在的投资者或风险投资公司提交什么信息。不管你身在北京还是旧金山,答案都是一样的。回答以下这些问题,你将有机会获得数百万的资金。

你的企业是什么类型的?服务、内容、电子商务、软件、硬件还是混合类型?在互联网领域,你的企业常常不只是限于一种类型的,例如,内容和电子商务常常以多种途径混合在一起。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电影资讯网站开始销售电影视频。

你希望创造的企业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对于那些置身市场的价值仅为1000万、目标仅为获得10%市场份额的初创企业,没有风投公司是会感到有兴趣的。他们想要的是规模达到甚至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场。美国音乐市场的规模就达到2000亿美元;亚马逊占据的书籍销售市场的价值也达到约250亿美元;AOL和雅虎正在争夺广告市场份额,据统计所有媒介的广告业务价值达到约2000亿美元;办公室供应市场规模达到约1400亿美元。风投公司希望能够利用巨大的市场潜力,如果你的企业能够在规模达300亿的市场中获得2%的份额,毫无疑问会吸引多方面的兴趣。不过如果能在1400亿的市场中获得1%的份额,那就更好了。尽管要达成这样的目标较为困难,但并非不可能,因为互联网为那些有望成为市场领导者的企业开创了新的机遇。在向风投公司介绍时,应当精确的介绍你对你的服务或产品的收费计划,以及这些收费将如何增长。例如:我们预测我们游戏网站的页面浏览量达到10亿,并与其投放3亿份广告。如果2%的用户点击这些广告的话,所产生的收入可以达到XYZ……。

你是谁?你的团队的构成如何?很多时候初创企业并不一定需要一个团队,但是对于创办人,风投公司希望了解你对于达到目标的激情。风投公司一般想要了解你的过往的成绩、你在以前从事的工作或职位上所获得的成就、技术或业务上的成果。除了你是谁之外,还有你寻求风投公司帮助的目的。例如你可以说是为了获得市场领导地位,或者将企业规模扩展得更大,或者是通过营造巨大的增长势头而不是技术(除非你持有专利)从而形成进入壁垒。

基于你的背景以及团队,你的企业能够获得多大的市场份额?需多少时间予以实现?你能否应对压力?掌管一家互联网新兴公司就像是担当大海上航行的一艘小船的船长,而成熟的市场领导者就是海上走在前面的大船,但是这些公司并没有将他们的运营“互联网化”。如果Barnes & Noble书店在1994年就建立互联网商店的话,可能今天就不存在亚马逊了。

在你的企业建立滩头并且获得较大收入之后,这项业务是否仍然具有吸引力?届时的净利润率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你的竞争企业有哪些?你的企业能否与他们进行合作?长远的看,华尔街的投资者需要净收入来支持对你的企业的估值。早期的互联网公司IPO,如Onsale、eBay和CheckPoint Software,在上市前均录得较佳的业绩。这对企业的估值具有很大的影响。防火墙软件生产商Check Point Software在上市时具有三大积极因素:市场份额超过40%、业绩良好和技术优势。这些东西都是风投公司非常喜欢的。越快达到这些方面对你越有利。

要将你的初创企业从小公司发展成为华尔街上市的大公司的话,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战略?营销计划?在风投公司的帮助下,如何实现这一切?风投公司喜欢谈论“风险点数”,一般情况下首轮或种子期融资均与减少其中一个风险有关,例如为网站设定发展模板。第二轮融资是关于克服另一个风险,例如招聘有经验的经理。之后的几轮融资每一轮都将与降低风险有关。只有你的企业显现出清晰或较为清晰的创收路线的时候,风投公司才会真正的大量投资。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进行的。

董事会成员。很多的初创公司常常犯这样的错误,将很多毫无贡献但是却名声在外的个人充斥于董事会内部。这些无聊人士可能会一开始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是毫无疑问会占据你企业董事会的空间并且对你企业、员工、股东或者风投公司毫无价值。你应当选择那些对你及你的初创公司感兴趣的人士担任董事会成员,他们能够帮助争取业务并提供行业发展方向的意见。理想情况是,拥有一些既出名又对你的企业感兴趣的人士担任董事会成员。如果你获得风投公司投资的话,他们会帮助你组建一个强大的董事会,并且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会要求获得一个董事会成员的席位。

在任何企业中,业务的成功与否最重要是取决于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因此你必须准备好一份至少在三年内执行的资金计划:营收、支出、收入/亏损、现金流表以及其他标准的资产负债表信息。我之所以说至少三年是因为,在互联网行业三年时间相当于其他行业的十年。尽管很多企业对业务的预测都是至少长达五年的,但是在三年内一般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网景公司就是在36个月之内从一家浏览器企业发展成一个企业软件制造商再发展成为网络门户网站。发展预测是必须的,但是在互联网行业里灵活性以及对大幅变化的预备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不要对头12个月的营收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目标调低一点(但不要调低),然后你具有的空间就会更大。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对网景第一年的用户目标是1000万,而最终结果是2000万。一旦网景证实其能够得到预测的目标,这将帮助融集更多的资本,从而成为华尔街最大的IPO之一。

讲述你将如何使用这些投资资金。建网站?招聘营销人才?部署销售人员到其他地区?每一轮的融资你都必须让风投公司以及其他投资者清楚你计划如何使用这些收入。

资本化以及投资者回报是你的商业计划中两大关键领域。有时候你并不需要将其列出来,因为专业的风投公司会和你以及你的企业律师一起共同列出一份所谓的“投资条件清单”,从而列明风投公司将获得企业的具体份额以及他们能够获得那些保障。我建议你聘请一位优秀的企业律师,不要尝试自己来拟定一切。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