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寒流暖流同时涌动 中日关系或再降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波折不断的中日关系近期有可能再度降温。

2010年10月20日,当天闭幕的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宣布正式通过“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上陆视察决议”。石垣市议会官网上公开的决议文本称,尖阁诸岛为石垣市的行政区,为此石垣市和市议会认为,为掌握岛上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和渔船避难港的修建问题,有必要进行登陆视察,并采取相应措施。

9月7日,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冲撞后,船长詹其雄正是被石垣市当局非法拘押。

“现在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对本报记者说。

石垣市议会通过钓鱼岛相关决议的前一天,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在北京会晤了中国副外长崔天凯,双方一致同意不断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但高洪认为,由于目前两国间仍有各种声音意见,尤其是日本国内强硬的声音占据主导地位,撞船余波散尽还需要一段时间。

日本:民主党遭遇国内挑战

除上陆决议外,石垣市议会还以多数赞成通过了向政府申请登陆许可的相关预算案,预算额度为72万日元。

高洪告诉记者,由于日本行政体系较为特殊,县、市、町地方自治,理论上不受上级约束,议会通过的决议不需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实际上,石垣市议会在2005年也曾作出了与此次相似的决议。

不过高洪认为,上陆决议涉及到极为敏感的外交问题,石垣市也不太可能自行决断。

2005年,日本政府最终未批准石垣市的登陆请求。日本共同社记者古畑康雄也猜测,此次石垣市的登陆和预算请求很难获得中央政府批准。

“问题是,现在日本除了极端右翼外,还有各种派系利用撞船事件给自己拉选票,赚取政治加分,石垣市这种不顾及中央政府的做法就是一例。”高洪说。

日本释放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后,日本国内媒体和民众反弹严重,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从撞船事件发生后的64.2%迅速下跌至48.5%,其摇摆不定的对华态度则被斥为“下跪外交”。

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释放詹其雄“是东京决定的”。这意味着,日本民主党政府有干涉司法独立之嫌。

复旦大学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玮告诉本报记者,有各种迹象显示,自民党和保守势力揪住此事大作民意文章,使得菅直人和民主党政权受到动摇。

在此背景下,民主党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步调失衡。日本民主党干事长代理枝野幸男日前在埼玉县发表演说,就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报复措施”发表评论,声称“中国是一个不讲法制的国家”。

中国外交需要讲技巧

在民主党左右摇摆之际,中国政府积极地捍卫国家利益。

10月20日,中国渔政局对外确认,东海区渔政局渔政202号船与黄渤海区渔政局渔政118号船两艘千吨级公务船,及江苏省渔政总队一艘500吨级公务船,已于10月14日下午出发前往钓鱼岛巡航。这是在日本国内一再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后,中国渔政船再度出航。

在撞船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部分企业于9月23日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9月29日,中国船长詹其雄回国后,一度停滞的中国对日稀土出口通关手续已经恢复。但在10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再度表示,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处于停滞状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近期,中国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言,在保障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中国必须考虑到日本国内的政治情况,那就是民主党初次执政,毫无外交经验。”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交应更讲求技巧,更理性地追求国家利益,以免给对华不友好势力留下不必要的口实。

2010年10月18日,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发布公报,提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并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份公报首次公开表明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也是中国国力增强在外交姿态上的体现。

“中国的确需要强势外交。”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说,但他进一步解释,外交实力与经济、军事实力并不对等,中国在未来对日外交中,应更巧妙地运用自身的经济、军事力量。

美国因素促日本挑战中国

撞船事件发生近两月,中日仍在互相试探进退。

10月18日,上海世博局称,原本应邀出席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日举行的“高峰论坛”大阪府知事桥下彻访华日程因故取消。此后,中方与大阪府政府进行联系磋商,并最终商定桥下彻按原定计划访问上海,出席世博会活动。

高洪认为,中日之间新的平衡则需要各方足够客观冷静才能建立。

冯玮则提醒本报记者,中日关系背后的美国不能忽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得罪了美国,而在外交上缺乏经验的民主党为了修复日美关系,不惜触碰中国底线,以钓鱼岛争端为筹码博取美国支持。

10月20日,美国前副国务卿Richard Armitage在华盛顿发表市内演讲,批评中国在稀土出口上为难日本,并称日本是“法治国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