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面对通胀,中国人的承受力特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通货膨胀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至少在目前应该有我们的特色——这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告诉我们的。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指出,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他还说,如果9%的经济增长率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新京报》10月18日)

    我以为厉以宁教授这段话有一个逻辑性的错误。在目前的情形下,如果中国将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就会带来经济问题,这只能说明有必要提高警戒线,而不能说明将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社会可以承受。要说社会可以承受,必须拿出另外的依据来。可是,厉以宁先生并没有提供,我也就有理由对他的结论表示怀疑。

    “社会可以承受”是什么意思?按我的理解这近似于说公众可以承受。那么,经济增长率达到9%,公众就能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吗?不见得!假如经济增长率达到9%,自身收入的增长率也超过9%,这部分人肯定能承受。比如,开发商随着经济的增长、房价的提高,其利润大幅度提高,他们自然能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厉以宁是教授,是经济学家,经常外出讲课,讲课的出场费也可能有大幅度提高(我不知道厉以宁先生的出场费是多少,但同为经济学家的郎咸平先生说,他的出场费可达10万元),自然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不成问题。一些公务员的待遇总是跑得过通货膨胀率,也不难承受 4.5%的通货膨胀率。但公众中的多数人收入不仅跑不过刘翔,也跑不过经济增长率,还跑不过今年的通胀率。

    当然,即使如此,其中一些人也只是生活支出增加了,手持资金及存款减少了,对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该吃什么,还吃什么,该穿什么,还穿什么,他们对于4.5%的通货膨胀率大致也能承受。而对于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只有几百元的城市人口来说,对于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的农民来说,对于靠不多的积蓄养老的老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就受到实实在在的影响了。

    在晨练时,有几个人对我说,在青菜3元钱一斤时,他们不买青菜吃,肉价高了,他们吃肉也少了,鸡蛋贵了,他们吃鸡蛋也少了。那么,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你说他们对于4.5%的通货膨胀率,是能承受呢还是不能承受?这就得看能承受的标准是什么了。假如以维持正常生活为标准,他们是不能承受的;而假如以能活下去为标准,他们是能承受的。假如以心中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他们是不能承受的;而假如以有没有能力抗议为标准,则表明他们是能承受的。那么,厉以宁先生到底是什么标准呢?房价提得再高,百姓也能承受,因为你不买房子,住在桥下也能活下去嘛。

    其实,社会能承受多大的通货膨胀率,这并非是多深的理论问题,只要依据事实作出简单推理就行了。一个基本事实是西方国家的经济比中国发达,社会保障体系比中国健全,因而,西方可以承受的通货膨胀率应该比我们高才符合常理,怎么反而我们可以承受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呢?难道中国的民众真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强?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