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李文保:浓浓制药情 拳拳赤子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初见济南圣鲁金药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保博士,他儒雅的风度和诚恳的谈吐,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和乐于亲近。

    2007年,在美国生活了17年的李文保放弃优厚的待遇,踏上归国创业之旅,设立了山东省首家专业的药物技术外包公司。一千多个日子,白手起家的他尝尽了酸甜苦辣,在新药研发的浪潮中奋力搏击。如今,圣鲁金一项自主新药研发项目已通过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两轮答辩。李文保也成为济南首位同时入围国家”千人计划“、山东省”万人计划“第一层次及市5150高层次人才的归国创业人士。” 

    人活着总要干点事。能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山东做点事,是我多年来在海外的一个心愿。“朴实无华的言语,诠释了李文保所追求的境界和宽广的胸襟。 

    1990年出国后,李文保先后到美国Rice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在化学及生物化学领域做过两个博士后研究。后来,他先在著名的诺华制药公司作为行业的先驱开始了组合化学技术的开发并率先把该革命性的技术应用到新药研发;而后在位于加州圣地亚哥市的ChemRx/DPI制药公司,利用该技术卓有成就地完成了基于100多种结构的5万多种医药化学小分子的合成及多种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 

    圣地亚哥是美国三大生物技术及制药公司聚集地之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ChemRx/DPI公司是世界医药外包方面的翘楚。李文保在ChemRx/DPI公司10年的工作经历,为他日后回国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应该说,李文保是跨学科研究领域里的受益者。积累十几年的医药化学与有机合成经验,并长期领导从事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筛选、组合化学设计合成,李文保所研究的领域涵盖了抗糖尿病抗肥胖症药物、抗癌药物、抗乙肝、抗炎症药物等的研究。尤其在抗糖尿病抗肥胖症药物开发方面,开发出一系列具有高效低毒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已被诺华药业斥资1.57亿美元收购其进一步开发权并进入临床实验。 

    这些年来,身在异国他乡的李文保内心深处一直涌动着归国创业的激情。作为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客座教授,他与国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获悉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将在东部新区大力开发医药并急需药物开发方面的专家时,他心动了。2007年6月,李文保只身回国,成为首批回国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并创办济南第一家医药外包公司––圣鲁金药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新药研发是一项耗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事业,周期一般需15年,投入资金约10亿美元。虽然在新药研发的海洋里遨游才是李文保最大的追求,但他深知,企业只有先想方设法生存下来,才有做大做强的可能。熟悉医药领域的他把支撑点放在了医药外包上。 

    医药外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有20个重要的外包城市,济南名列其中。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医药外包发达城市,济南医药外包企业凤毛麟角。经过3年的努力,圣鲁金在同行内已声名鹊起,客户遍布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中国等生物技术和制药企业及科研机构。与一家制药企业合作并在抗肿瘤先导化合物的优化方面共同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帮助一个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客户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这一成果已在美国著名的DrugDiscoveryNews上报道。 

    目前,圣鲁金正在开发的新药项目主要集中在抗肿瘤药物领域。围绕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全国医药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化药临床前研究有近500个项目申报,其中只有76个项目进入第二轮答辩,而山东只有圣鲁金和齐鲁制药的两个项目。李文保表示,圣鲁金的研究成果有两大突破:第一,把临床用药的给药方法由静脉注射改为口服,副作用小,病人也无需住院治疗;第二,将该药物用于治疗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癌症扩展到了肝癌、胃肠道肿瘤。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的运作,为李文保及圣鲁金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山东是医药大省,如何才能成为医药强省?2004年,我们3位海外博士给山东省领导写信,建议成立山东省新药研发中心。看到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正式运作,我们非常高兴。” 

    为山东重大新药创制建设做点事情,是李文保和他的团队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只有规模上去了,才有实力做好新药研发及接大公司的订单。”李文保期待今年下半年能在山东医学科学院东部新区新建的2500平方米实验楼中,安装150-200个通风橱,招聘100多个员工。目前,他正在和相关金融机构、大企业积极洽谈,为规模扩张做好资金储备。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