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广东金刚玻璃董事长庄大建:隐形的玻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征服了在安全领域极其挑剔的日本专家,把玻璃装上了日本难度最高的建筑之一——“蚕茧”大厦,日本东京地铁站、以色列国会大厦也用着一种叫做金刚的玻璃。而如果不是击败了诸多竞争对手,成为“鸟巢”的玻璃供应商,金刚仍然是一块“隐形”的玻璃。

  最危险、最困难或者最焦点的地方,总能找到广东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的身影。

  近两年,金刚玻璃凭着过硬的产品和高超的技术“出尽风头”:先是击败了诸多竞争对手,成为“鸟巢”的玻璃供应商;紧接着又征服了在安全领域极其挑剔的日本专家,把玻璃装上了日本难度最高的建筑之一——“蚕茧”大厦;在这之前,金刚玻璃的特种产品还装在了日本东京地铁站、以色列国会大厦……

  金刚玻璃董事长庄大建也因此成了名人,他成为奥运火炬手,并当选为2008年广东10大经济人物,频频亮相媒体。但成功的背后,是庄大建长期的奔波与寂寞,成为玻璃行业的隐形冠军之路并不简单——金刚玻璃创办于1992年,从常规玻璃的深加工起步,10多年里,庄大建带领着他的团队迈过了许多沟沟坎坎。

  

  从磁带到玻璃

  在成名前,金刚玻璃在许多人眼里还是一个珠三角外围的民营中小企业,哪怕是在广东,知道这个企业的人也不多。

  在创办金刚玻璃前,庄大建从音响磁带中赚到了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末,看准了形势的庄大建辞去公职当了“个体户”,做起了音响磁带的生意,而且很快就做到了全国第一,但由于音响磁带制作的市场规模较小,企业很快遇到了瓶颈。庄大建敏锐地意识到,音响磁带制作已是夕阳产业,而玻璃深加工行业却前景广阔。

  金刚玻璃诞生于1992年,那一年,庄大建大胆从国外购进几套先进设备,为金刚玻璃的今天奠定了基础。据庄大建回忆,金刚玻璃的第一次成功就是从建筑玻璃赚来的,“当时很少有企业能做大块玻璃,因此大块玻璃的利润很高。但做了几年后,国内企业一窝蜂进入这个领域,企业之间大打价格战。”庄大建上决定转型玻璃深加工。

  经过一番努力后,金刚玻璃开始频频在重大项目上中标——广州北京路“千年古道”的特种玻璃地板,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上海正大广场、昆明世博园、北京国际金融中心、广州会展中心、北京SOHO现代城等多座著名建筑物的玻璃工程。

  到了2003年,金刚玻璃的年产销值已达2.1亿元——尽管这一数字在玻璃行业并不算高,但在特种玻璃这一细分行业中,则完全已是佼佼者。

  一场火灾则让金刚玻璃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2005年1月20日,投资3亿多的南京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突然浓烟滚滚,经消防队员3小时扑救,大火被扑灭,科技馆顶棚基本被烧毁,无人员伤亡。当时许多专家认为损失可能超亿,但当专家进入灾后现场后,却发现科技馆内设施基本完好,火灾损失仅500万。经勘查后,火灾中,铺设在馆内围栏、隔断、地板的金刚玻璃立了大功,不但玻璃自身无恙,还阻隔了火灾蔓延。

  

  中标“鸟巢”

  但金刚玻璃一举成名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标“鸟巢”。

  众所周知,“鸟巢”是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钢结构工程之一,包括玻璃幕墙在内的玻璃内安装工程技术难度很高,对相关的材料要求也很高。2008年年初,玻璃内安装开始招标,吸引了几乎所有国内有资质的100多家玻璃深加工企业参与投标。

  但据庄大建回忆,在招标程序正式启动前后,“鸟巢”的德国设计师已主动留意金刚玻璃这家企业,设计师们主动与金刚玻璃联系,要求提供相关的技术参数。这份技术报告让一向严谨苛刻的德国设计师也叹服了,因为他们惊讶地发现,金刚玻璃的产品技术指标十分惊人:可以承受时速200公里的汽车冲击,可以承受烈火灼烧达83分钟以上,可以阻隔75%热能量的传递并且透光效果极佳……而日本东京地铁、以色列国会大厦等众多标志工程已经证明,金刚玻璃的这些技术数据就像他们的玻璃一样经得起任何考验。

  尽管如此,但金刚玻璃面临的竞争对手也是空前强大,几家大型上市公司、一些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技术先进的合资企业都来争抢这块蛋糕。

  金刚玻璃最终凭借他全面的技术优势去得成功,据庄大建回忆,当时国内防火玻璃和测试设备最大规格是3×3米,但鸟巢需要的产品最长达4.6米,这项难度系数极高的防火玻璃考倒了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但是,做大玻璃一直是金刚玻璃的强项,这一技术问题早在几年前金刚玻璃就已解决。”

  正是这一优势,让金刚玻璃的产品大大加分。经过漫长的评比和招标后,金刚玻璃最终一举拿下了“鸟巢”、国家会议中心、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等项目总计6万平方米工程的订单。这也让金刚玻璃声名远扬。

  

  “A”计划

  金刚玻璃的核心优势是技术,据庄大建透露,目前金刚玻璃至少有几十项技术属全国第一,其中高强度防火玻璃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而技术指标毫不逊色甚至有所超越,正是依靠这一点,该产品在世界上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

  根据世界反恐新形势,汕头“金刚玻璃”在国内独家研制成功的防炸弹玻璃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据庄大建介绍,目前金刚防炸弹玻璃已应用于解放军电视台等工程项目以及我国重点驻外使馆,并在中东地区、东南亚国家得到应用。金刚保安仓在伊拉克的销售情况就很不错。

  就在记者发稿前,金刚玻璃又取得国内、国际船舶市场的通行证,这意味着在多年来一直稳居国内建筑防火玻璃龙头地位的前提下,广东金刚玻璃将正式进军船用防火玻璃市场。众所周知,这一市场空间很大,根据中央政府网站发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及规划目标,至2011年,中国造船完工量将占世界35%以上份额,这也预示着金刚玻璃在船用产品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

  正是这种技术优势,让金刚玻璃吸引了创业投资人的眼球。

  2007年12月,国内知名创业投资公司——浙江天堂硅谷投资了金刚玻璃。“尽管金刚玻璃资产固化率偏高,但其拥有核心技术产权,产品性能极佳,企业的团队也很不错,因此我们判断这家企业很有投资价值。”天堂硅谷副总裁裘政表示。

  创业投资机构进驻后,天堂硅谷的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影响公司发展的债务问题得到解决。庄大建表示,目前金刚玻璃正在紧锣密鼓地作准备,希望能早日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国栋 霍宇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