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蜗居大都市过小资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的一位读者今年26岁,是三线城市的女教师,她本人比较喜欢教师职业,跟学生也合得来,工作得很愉快;她已经结婚,老公拿她当小妹妹一样关爱;家里人都希望他们明年生个宝宝。在她眼前展现的是一种健康、简单、安逸、幸福、完美的生活。
然而,作为一个受过教育的现代女性,她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缺了什么呢?她觉得缺的挺多:
①缺挑战,她还没有跳过槽,没有独自拼搏闯荡;想创业,开一家自己的时装店或者别的什么店,可在这个小城,生活安逸,仿佛缺少创业的理想环境;
②缺激情,她还没有经历过恋爱的轰轰烈烈、失恋的情仇纠结,就遇到了一个完美老公,就嫁了,仿佛花儿还没有开,就要结果了;
③缺梦想,像杜拉拉那样“小资”地工作与生活,人生充满变数,需要打起精神来面对;像时尚女魔头一样自由,挑战世俗的极限尺度,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怎么办?她是不是应该挑战自己呢?是不是跳槽,去做个白领,过自由、小资的生活?
白领的小资生活仿佛并不存在于一个三线城市,那里没有星巴克,甚至没有好喝的咖啡,更少有人品红酒;没有时尚展、画展、艺术节,演唱会也相当地罕见;时尚杂志不是所有的报摊都有,杂志品种也非常少;没有人知道村上春树,学校的语文老师也未必愿意谈这个话题;没有人嘴里时不时地拽出句英文,更别说日文、法文了;邻里都熟悉且友善,从来没有机会体验“独自徘徊,寂寥又悠长”的“雨巷”式的孤独,根本很难理解所谓“哥的寂寞”。
内心纠结的时候,她想做个咨询,看似属于跳槽、创业方面的职业规划咨询,实质是指向对人生的选择。
职业规划往简单了说,就是帮助一个人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以及实现定位的方法与途径,就好比蜂酿蜜,蚕吐丝,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与众不同的定位与使命。然而,大部分人会像这位女老师一样,有的时候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内心的需求。需求就好比一座冰山,自己知道的,别人能看到的,永远只是露在海平面上的一角,在海水下面,蕴藏着更为丰富的内容,等待自己去挖掘。
了解了她的困扰后,我们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看一下她所面对的问题,其实质就是在平实安逸幸福或飞扬激情炫目的人生之间做一道选择题。
就她目前的情况,老师是自己喜欢又稳定的工作,工作之外的空余时间相对较多,时间是最小资的元素,是真正自由的体现。生活在三线城市虽然时尚的元素少一些,但人的压力小,能住大房子,从小一起长大的亲友、邻居、同学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圈子,可以互相帮助和减压,因而,生活的幸福感更强。
试想她如果放弃目前安逸的生活,到一线城市打拼,没有人可以依靠,必然要从“蚁族”生活开始,干的是“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驴使”的白领工作,住的是“蜗居”,每天“朝九晚十”地疲惫不堪,生孩子也要看老板脸色。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就算能喝上星巴克,能看上周杰伦,生活质量算高吗?没有闲暇的生活只是生存,既没有质量也更不完美,也谈不上自由、小资了。
是坐拥三线城市平实幸福的人生,还是到一线城市打拼出炫目时尚的小资生活,选择的主动权还在自己。
汤梦娟,心理学硕士,擅长个性分析与心理健康辅导。曾在大学担任心理学教师,有十多年外企、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中文生活资讯网站“阿邦网”职业规划专栏作家。已出版心理学教材及《人生十大规律》等心理学著作,《第一次做人力资源经理》、《管理优秀员工的39把金钥匙》等管理学著作。
来源:经济观察网 汤梦娟/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