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生态游就是到树多的地方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兴致一来飞去摩洛哥,到纽约度个周末或是去新加坡购物——过去的旅游是看到哪里的机票打折就奔哪里,丝毫不考虑这样任性的飞来飞去给地球带来什么后果。自从人们知道这种毫无节制的旅游欲望可能导致的后果,旅游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双方都希望旅游成为环保的、负责任的无烟产业。
于是很多旅游区都配备了无需驾车的活动项目,并向游客提供免费的公交和火车线路。宾馆也自觉地推行环保的经营理念,不仅在各个细节上节约能源,还努力达到环保星级标准的认证。就连租车公司也努力“变绿”,提供尾气排放较少的混合动力汽车。“在过去的几年中,因为各国之间不断召开的气候会议和公开讨论,人们逐渐认识到了现在面临的危机,许多人已经行动起来了”,“另一种旅行”论坛的主席鲁道夫·范福尔这样说。“另一种旅行”论坛是一个号召“发展可持续性旅游”的行业性论坛,共有159家企业参与。在2008年,他们的成员增加了17%。
不仅是业内的中小企业意识到了环保旅游的社会意义,行业内的龙头老大们也在积极推行全新的绿色线路,欧洲最大的旅游集团TUI最近也推出了以“绿色世界”为主题的数十条新线路,以期吸引越来越多的“乐活族”——他们具有健康、可持续的生活观念和可观的消费能力。据德国著名生活和潮流研究机构马特亚斯·赫里克斯中心的数据统计,在西方国家乐活群体已经达到了人口的三分之一。
但是旅游界的绿色热潮究竟是真的环保行动、还是市场营销的手段?人们在网上搜索“绿色旅游”的时候,注意的到底是路线还是宾馆里的空调是否坏掉了?比起旅游中的绿色标准,人们似乎更熟悉有机食品的各项标准。
环保决定着旅游的未来
“旅游行业的未来命悬一线,关键就看能否推广一种更环保的、可持续的旅游观念”,联合国旅游组织的观察员海因兹·福克斯在采访中说:“以往我们说第三产业是无烟产业,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在旅游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环境污染,一趟下来的总和相当于几家工厂一起生产。据调查,现在只有5%的旅行社符合国际规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任其发展,旅游本身也将成为气候变暖的牺牲品。如果海水温度提高2-3度,澳大利亚大堡礁浅海里的珊瑚礁将死亡97%。这也将给这一地区的旅游业带来毁灭性的结果。如果气温提高一度,那么德国境内六成以上的滑雪胜地将不再有积雪。
“旅游资源在流失,可去的地方越来越少”海因兹·福克斯总结说。但是旅行者却越来越多。过去的几年中,全球共有21亿人次搭乘飞机航行,预计在 2015年这个数字会达到30亿。单单是在印度,去年飞机客乘量提高了27%,而中国也增加了17%的客流量。随着欧洲境内的进一步开放,现在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花更少的钱就能飞去巴塞罗那。澳大利亚悉尼国际机场飞往英国伦敦需要23小时,一架班机上一般有400名乘客,要凌空跨越10500英里。在这23 小时飞行时段内,乘客要吃掉1600份塑料包装的套餐,飞机要喝掉200多吨飞行燃料,排出至少500吨二氧化碳等气体,加剧大气层的“温室效应”。国际气候变化专家小组的专家们估计,到2050年,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将是现在的10倍。
早在2004年,有关专家就提议征收“气候保护费”,提高在欧洲内陆起飞和着陆的航班机票价格,迫使旅客改用其他运输方式;限制扩建、新建航空港;鼓励短途旅客采用快速轨道的运输方式。促成真正的“生态旅游”,政府部门的意识、决策同样重要。政府要转变资源投入方向,让铁路承担更多的运输重任。例如,政府投入一定的资源,鼓励将短途运输由空运改为轨道运输。
现在轮到我们了
各方都表态了,那现在轮到我们普通游客了。长途旅行所造成的环境负担已经很明显了,难道我们就应该禁足在家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旅游专家威尔特斯女士则表示了不同的意见:“游客对一些偏远的地区感兴趣,对于当地的经济和自然保护都是一个积极的刺激。如果当地人看到热带雨林的旅游价值就会想方设法保护它,人们不去了,他们只好回到砍伐树木换钱的状态。”
旅游已经成为一些穷国的收入来源,放弃长途旅游并非环保的唯一解决办法,人们应该更加积极地、有环保意识地寻找替代方法,比如最简单的就是:减少出行次数,每到一个地方尽量停留更久的时间,同时注意出行时保护当地的生态和自然风貌。
来源:东西网 小熊/文 宁宵宵/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